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股票操作學(100)~從我理想中的財報分析的操盤團隊談起...

股票操作學(100)~從我理想中的財報分析的操盤團隊談起...

  我們只有一個大盤,但我們的個股卻上千支,所以,做指數跟做個股,所需要耗費的心力不同.我可以一個人處理大盤指數的期指操作,但很難一個人應付選股的工作.

  我現在幫自己設計的股票操作流程,是為我這種懶人打造的,偏技術分析.但是,如果我想完全憑財務分析來操作個股呢?

  理想中(你可以當我是做夢),首先,我要成立一個團隊,至少要有兩個研究員,一個負責非電子,另一個負責電子股.然後,我要揭櫫一個基本理念:財務分析跟產業分析必須同時進行.換言之:你不能夠找一個只會管帳的來預測公司的未來,也不能找一個只懂做產品卻不懂得做生意的人來預測公司的未來.

  團隊成立以後,我就比較悠閒了呢?還是會更忙?...如果這個團隊的人數日漸增多,我會更悠哉快活?還是更忙著要做企業管理?

  假如我做技術分析就可以賺錢,那我又何必做財務分析呢?我賺更多錢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有更多的空閒時間?還是為了有錢以後用錢賺錢去賺更多的錢?

  有人會說:空閒太多會讓我墮落,保持幹勁繼續用錢賺錢,將來才有保障──問題是:要賺到多少才夠?三千萬?夠嗎?我認為不夠,起碼要一億.但是,如果一輩子都賺不到一億(我不是說賺到一億,我是說要存到一億,而且是淨存,對這筆錢有完全自由支配的無上權力),那該怎麼辦?繼續奮鬥下去?咦,那我夢寐以求的悠閒生活豈不是一輩子都無法達到?...這個問題,在我四十歲的時候曾經縈繞在我心中很久.更何況,當年我之所以會投入股市,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想等到經濟生活不虞匱乏之後,我能夠去做我年輕的時候想做的事.所以我不能把一輩子所有的光陰耗在賺錢上.

  現在要把話題拉回來.

  其實,研究財報,研究一家公司的營運跟財務狀況,是一件需要耗費心力的事情,如果是很多家(意思就是很多支個股),那就更累了.我當時會去研究財務分析,說真的,那是因為我對財務管理還有一點興趣,說的更確切一點,我的狀況是:我對於一家公司如何把錢用在刀口上很有興趣(是大量投資研發?還是拼命融資擴廠買設備?還是拼命降低成本?還是乾脆借殼炒股撈一筆就跑...).但是,一般人對於研究這麼多公司會有興趣嗎?我認為絕大多數人只是五分鐘熱度,他們對研究一家公司缺乏一股熱誠,所以當他們發現研究工作很累之後,就會很快地冷卻下來.

  公司的走訪,產業的調查,都會很忙碌,應該是跟大多數股市投資人的悠閒夢想是違背的,所以,這一類的事情,很難成為一種業餘的興趣,而只好無奈地變成一種工作,於是就只好把它交給專職上班的研究員啦,而且,是一群年輕人,他們的時間比我多,腿力也比我強健...但,可惜的是:雇用這些人的公司團體,它們的獲利目標並不是幫客戶賺錢,而是幫他們自己的公司賺錢.(假如你開了一家麵包店,你的工作目標是要讓所有買你麵包的人都吃到健康衛生無毒的麵包呢?還是要看到麵包店的EPS節節上升呢?)

  我的意思是:(如果你不是靠當研究員拿薪水)要研究財報,你就要愛上『研究』,你必須喜歡去動腦,喜歡去思考,更甘願犧牲你的眼力與生命歲月.

    
~王力群(王勵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2013-9-3 上午11:08

1 則留言:

  1. 如果沒有愛上"學習",贏家的生活是許多人不願意過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