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2013.9.26同學來函

天收到了一封信,看完有些感觸...貼在這裡,大家可以看看,寫的相當好。

~r.wang  2013.9.27

From: tqsmm
To: Randy Wang
Sent: Thursday, September 26, 2013 5:56 PM
Subject: 祝老師教師節快樂

老師您好

以下這短短文,原本是我一篇類似日記的文章

*******************************

幾年前我在看espn的斯諾克比賽,忘了比賽的選手是誰了,只記得是當時世界最頂尖的高手(espn不播後段選手的比賽),大概是Ronnie O'Sullivan吧。

那時球評是張文炳教練,他說了一句直到現在我還記憶鮮明的話,他說〝這些斯諾克界的頂尖球員,會聘僱專門的教練來幫他們檢視自己的動作有沒有走樣。動作一旦走樣,如果養成習慣,以後要改就很難很難了〞。

在這裡起碼有三點值得注意,1.這些世界最頂尖的選手,隨時都很謹慎的檢視自己的動作有沒有走樣 2.即使他們已經是世界最頂尖的選手了,還是要聘僱別人來幫他們檢視 3.養成習慣就很難改

這三點對於交易或者是修行,我覺得都有高度的提醒作用。

壞習慣的養成,往往都是不知不覺的。而養成壞習慣的溫床呢,以我所知道的歷史人物的來看,大多是從成功帶來的喜悅、權力而產生的自大、傲慢。近期的腦科學研究,有一個推測,〝感覺愉快的時候,謹慎分析資料的動機就會減少〞(ref. 東大教授告訴你,Science也不知道 大腦的26個怪癖 ),換句話說,自我感覺良好時,人容易變得輕挑、隨便。此時正是壞習慣入侵的最佳時機,所以常常看到很多原本很優秀的人物處在這種狀況下沒多久,整個人都變質了。

因為人心善變,做為交易或是修行的人,隨時隨地都要謹慎的檢視自己的心態有沒有走樣,而且最好可以有個專門的人來幫忙看,因為很多東西自己是看不到的,是在不知不覺中產生的,有專門的人來幫忙至少可以起到多角度檢視的作用。通常來說老師就是自己最好的檢視者,但真正有資格擔任老師這個職務的,很少。

*******************************

遇到老師之後,我才知道自己很多地方都走錯了,還好有緣遇到老師。感謝老師過去一年辛苦的付出,祝老師教師節快樂。

1 則留言:

  1. 反省是小學生就知道的道理,幾十歲的成人大都做不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