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股票操作學(99)~台灣股市操盤所需財報分析能力的概念與認知。




股票操作學(99)~台灣股市操盤所需財報分析能力的概念與認知。

  今天我本來想寫三篇文章:《加權指數下跌段的開低走高的中長紅的研究》,或是《台灣股市的邏輯思考與自然哲學的探究》,以及這篇關於財報的。結果還是先寫了這篇。

   首先,操作者要問自己一個問題:您是否認為做股票只要懂財報分析就好?...如果您這樣認為,我建議您把觀念改一改,不要那麼執著;未來社會的運作將會 朝向跨領域的知識整合去發展,只鑽研一門格局有限的功課,很難克竟全功。這是我的建議,希望讀者至少要在理論上接受這種觀念。

   財報分析是屬於公司分析的其中一塊的領域,除了財報之外,更重要的還有年報,所以他的格局與用途並沒有一般散戶想像的那麼厲害;我的意思是:在某些操作 系統當中,財報很有用,但是在某些系統當中,財報就沒有那麼重要甚至可以不看財報。這要看設計系統的那個贏家是做哪條路線的(長線中線短線)以及哪個門派 的(這就講的有點俗了,但這確實是現實),甚至是不同的國家或市場。

   一,『看的懂基本的就好』:基本上,因為要學的東西很多,所以只要先學會『看的懂』財報就好了。我的意思是:至少要知道財報有哪幾張,有哪些項目,有些 重要項目是怎麼計算來的...這樣暫時就夠了,其他的,可以慢慢在實務經驗中邊做邊學。不過,此時你的操作系統最好不要以財報為主,因為你的財報能力還不 成熟,所以還不能夠用來實戰賺錢。但是如果你只有一套系統,那就麻煩了,最普遍的學習方式是在下次交易機會還沒來的時候,趕快學,以免到時候窘態百出。

   二,『多讀專業書籍』:如果要更上一層樓,就要讀一些書了,我買的財報書不多,但我也要求我自己平心靜氣好好閱讀,不能過分打混(見照片,不過有些是電 子書,就沒辦法放上去了);讀完這些書以後,大概至少要三年以上的實務經驗來反覆磨練,運用財報知識才會比較順手。但這時離真正理想的贏家還很遙遠。

  三,『開始學習常識』:第三層境界是要暫時跨出財報的藩籬,開始做相關的知識整合的工作──對一般的財報分析者而言,這一層的境界最難,因為一般專家通常都不擅長運用『常 識』(巴菲特也講過常識這東西是最難的)有的財報專家可能終生都無法跨進這個領域,但是也有些具有一點天賦的散戶不費什麼力氣就跨進去了。我建議所有對財 報有點興趣的同學都要兼修常識這門學問,否則我會覺得很可惜。雖然常識不是那麼容易運用,但能夠學多少就算多少(學習常識的目標並不一定是只放在操作股 票,更重要的是人生其他的領域),更何況,能夠懂得欣賞常識的運作,就是很大的樂趣了。至於什麼是常識分析呢?你不會用五十吋的液晶螢幕打電腦(所以面板 公司邁入大尺寸之後就會面臨一個很大的狀況,這個大狀況發生在二零零七年下半年)──這就是常識(普通家庭的客廳很難放得下大尺寸的東西)。把常識學到有 點樣子,然後回過頭來跟財報分析做融合,這樣就是第一次的整合工作。

   四,『開始學習產業分析能力』:到了這一層,最好要學習看公司年報了。年報在證交所的網站上都有,不過都是電子檔。實體的年報現在字都印的很小,一般人 根本不去看,甚至有些人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但年報卻是這世界上最偉大的投資家巴菲特的最愛,從年報當中,我們要學著去了解一家公司的狀況,而財報紙是年 報當中的一部分而已。我很奇怪台灣為什麼沒有關於年報的股票書籍,可能是因為沒人要看,也很少人能寫吧。

  產業分析才是投資股票的正宗,總體經濟分析跟財報分析(絕大多數的時候)的重要性都在產業分析之下,這也就是巴菲特不喜歡預測未來經濟趨勢的原因。

  產業分析不是一個簡單的題目,在預測方面,它有很多細節往往是最難預料的,除非是很有洞見,否則很難把產業分析做的好。所以我建議一般投資人不需要在產業分析上花費過多的時間,把光陰留給常識分析跟邏輯分析,以及心理分析,才是比較務實的學習生涯規劃。

  但是如果是非常優秀的投資人,在此境界應該做第二個整合工作,就是融合產業分析與財務分析。這個其實不用我多說,這些異常聰明的菁英只需要我提醒他們一下下就好了。

  至於邏輯思考能力跟心理素質,我沒特定放在哪一層,反正早晚都要學。

  以上四大點 ,提供股票班的同學參考。至於必修班的同學,連第一層境界都不需要一定要全懂,有時候根本看不懂財報也沒關係。

  感恩。
  
~王力群(王勵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2013-9-2 上午10: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