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系統與邏輯(1):【直線思考系統】



本週六哲學班要開始講股市的系統學,以下是教程大綱,正式上課時會講詳細。
*以後要報當週哲學班的同學請在課表於BLOG公布之後自動寫EMAIL給我報名,如果座位不夠我會告訴您。

寫這種文章的時候其實我心裡不是很好過,因為這種文章雖然重要的不得了,但是一般讀者卻不知道它的重要性。於是我只好告訴自己:不要在乎一般讀者的反應,而要在乎文章的品質,以及「讀者最須要的是什麼知識」。 雖然他們不一定會喜歡,但我認為這些是對大家好的,然後就只好義無反顧了......。

講題:系統與邏輯(1)

【何謂系統】

「系」是分析,注重細節,強調獨立自主的精神。
「統」是整合,也就是跨領域,注重團體紀律,巨觀,鼓勵遠見。

【股市系統】

依照我個人的經驗,剛開始我不知道股市有系統。那時候大概只知道「進場」,不知道退場機制。
後來我把股市系統依照世俗流程分為:「進場系統」、「部位系統」、「留倉系統(靜態,屬於心理分析)」、「加碼系統」、「減碼系統」、「出場系統」。
另一種分法是:「技術分析」、「基本分析」、「籌碼分析」、「政治分析」、「心理分析」、「系統分析」、「邏輯分析」、「跨領域的哲學分析」。

【直線思考系統】

直線思考很難成為一個系統。
如果能夠用直線思考形成一個完整的系統,則功力之高實在難以想像。
『直觀』的境界如果夠高,則看起來很像是直線思考,但其實直觀的基礎可能會非常複雜(就像從一堆感覺中蹦出來一個觀念)。
一般人大多數的時候用的都是直線思考,這也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失敗的發明之一。

【點思考】

點思考無法成為一個系統。
一般人大多數的時候用的都是直線思考跟點狀思考。只會點狀思考的人通常心智都可能有點問題。
點狀思考是一種病態。

【平面系統】

平面系統至少包括兩條直線思考。
最好一條是正向思考,另一條是反向(逆向)思考。
單向思考通常都很危險。意思是說:只有「正向思考」是很危險的。只有「逆向思考」也是很危險的。嚴格講起來,直線思考無法單獨存在,必須單配反向思考。
例如人類的基本人權就是一種平面系統,而不是立體系統。意思就是說:人人生而平等,沒有高下之分。
股市中的機械式操作法(固定模式操作法)也是一種平面系統,不會因為操作者的聰明才智的程度有高有低而產生不同的績效。換言之:傻瓜使用機械法可能會比聰明人還要賺更多。
股市的操作系統至少要是一個平面系統,包含兩條主線。如果是做短線的,就要用「中線保護短線」,所以是兩條路線互相支援,相輔相成。
注意:你不可以把一個平面「豎起來」叫做立體系統。那樣做依然是平面。

【立體系統】

立體系統最大的特色之一是它包括了垂直思考,具有深度。
「練功」就是一種立體系統,是有高低層次的。相同的招式,不同功力的人用起來就是不一樣,儘管他們的外表看起來幾乎一樣(搞不好高手的姿勢還比較笨)。

~未完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