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2014.4.11 王力群日記:回顧歷史



2014.4.11 王力群日記:回顧歷史

甲午戰爭,打輸了,把台灣割給日本,誰的錯?
有的人怪光緒皇帝魯莽開戰,不知戰力不如人。對,那時的中國的戰力確實不如日本,如果硬打下去,台灣「也許」可以保得住,但是會犧牲多少條人命,我不知道。
那麼,甲午敗戰,是榮耀呢?還是國恥?
對某些人來講,腐敗的清國比不上東方初升的新興強國日本,所以他們不覺得這是羞恥。
我覺得:你可以懷念日本人在台灣的德政,我也很感謝日本棒球教練幫嘉農拿到甲子園亞軍,但是:為什麼現在很少人去痛恨日本人對於台灣人民的思想的箝制呢?
第二次中日戰爭,本來是要輸的。淞滬會戰打了三個月,幾乎把中國軍隊的精銳都打光了,然後就是硬撐。撐到最後,撐不下去了,還好美國投了兩顆原子彈。否則,恐怕今天要竄改歷史教科書的是我們了。
一敗再敗,為什麼?……思想出了問題。
好不容易,現在中國大陸「富」了起來、「武力」強了起來,那麼,為什麼台灣還是有這麼多人厭惡中共政權呢?
因為中國箝制人民思想。
其實就是缺德。
台灣,是誰在箝制人民思想呢?
我們大家都知道國民黨長久以來都「習慣」在箝制人民思想,但是我不認為日據時代會比「蔣據時代(或馬據時代)」自由。
那麼,有沒有其他的政黨在箝制人民思想呢?如果有,他們箝制思想的程度是比國民黨劇烈呢?還是寬鬆許多?
這個問題,我請大家自己去思考。
2014年爆發的反服貿運動,如果我從某個角度來看,我會認為它有一個特點,就是它暴露了現階段台灣人的思想困境。
這個思想困境是:人們很少去想為什麼今天我們會走到這個地步。
人們現在想的是:「我們過的很好,我們很自由、很民主,我們很棒,所以請不要來打擾我們。」
(其實這語氣滿熟悉的,好像清朝有個皇帝也講過類似的口吻。)
那些人很少去想(或者根本不知道)為什麼今天我們會走到這個失敗的地步。
他們還以為我們都很棒。
他們還以為我們一路贏。

2014.4.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