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2014.4.2王力群日記:服貿背後的信心危機



2014.4.2王力群日記:服貿背後的信心危機

退回服貿重審以後,怎麼辦?
我的意思是:我們要怎樣抵抗中國大陸專制資本主義的入侵?我們要怎樣保障我們的言論自由?我們要怎樣捍衛我們的民主?
我覺得,我個人覺得:大家「好像」對以上這些事都沒有信心。
我們的經濟不好、國軍弱(去年有個洪仲丘案件)、總統爛、民代也爛、行政院也差勁……所以學生要辦運動,佔領議會、佔領行政院、用卡車去撞總統府......啥?……沒撞總統府?開卡車的不是學生,被抓去關了。好,我更正一下:撞總統府的那個不是學生,被抓去關了;佔領行政院跟立法院的學生,代表「社會正義」力量的凝聚。
這樣講好聽多了。
學生正在告訴我們那個「放任奸商炒作房地產的爛總統」要怎樣去處理「服貿的問題」。這個人連房價都管不好,所以「應該」是沒辦法弄好服貿的,所以,總統必須接受「總指揮」的意見,因為他代表「民意」。如果是這樣,大家可以考慮一下,就辦全民公投吧。但是別忘了把股市也畫進公投的範圍,以後最多人買的那隻股票,只准漲,不許跌,這樣就皆大歡喜了。
好,不說玩笑話了,讓我來講點有些嚴肅的事:
學生運動可能告訴我們一件事:信心危機。
我個人覺得:其實大家都沒有信心。對國家沒信心,對自己的競爭能力也沒信心。
沒信心,怎麼辦?現在努力,來得及嗎?
我認為:現在努力,對短期之內的事,大概是來不及了,但是長遠來看,沒有什麼是來不及的。
台灣目前的問題是:鎖國、司法腐敗、教育落伍、高房價、低薪、國會效率差、國民苟且偷安、缺乏合格的菁英人才……等等。(當然,這裡面有很多問題是互相糾葛牽連的。)
然後,所有的問題可以總結為一個大問題,就是思想落伍。(思想落伍的人認為安於現況就是悍衛國家、思想落伍的人認為低薪是因為年輕人自己不努力、思想落伍的人認為高房價是因為市場自由經濟……
群眾運動通常扮演的是「糾正」、「警示」、「提醒」的角色,而不是扮演行政院那種執行者的角色。
台灣現在的危機,是對「執行者」的能力的信心危機;還有一個,也是對「執行政策」(假設這個政策是對的)的推動順利與否的信心危機。
野百合學運的那一代,後來有一些也都在民進黨主政後進入政府工作過,但是他們也面臨了「解決問題」的執行能力不足的窘況。
我的意思是:能夠看出服貿有問題,很好,但是要怎樣去解決這些問題的「能力」,我覺得我們的社會對此沒有信心。
我很希望我是錯的,我希望毎個人都信心滿滿,我希望毎一個人都有信心去改變社會、甚至改變國家、改變中國、改變世界。
但是我覺得我們這個社會對這些學生沒有信心。因為之前野百合的那一代,甚至美麗島的那一代,當他們長大成人甚至垂老之後,都沒有把事情辦好,而且有很多人淪落到敗事有餘。
現在的這些學生,我們當然不能責怪他們過多,但是他們很快就要長大、進入社會、或者進入政府工作。如果我們認為這些學生的思想不夠周全,那麼,有沒有把握十年後他們會變成卓越的執行者?
您對這些年輕人裡面潛藏的那些思考邏輯模式有信心嗎?
這個問題,我請大家自己去想。
如果那些思考邏輯習慣有問題,該負最大責任的,是誰呢?
這些責任歸屬問題,我請大家自己去想。

想過了這些比較根本的問題之後,我要再回到服貿這個議題上面給今天的文章做結論。 
我可以告訴大家我的看法,我認為:形勢不由人
某些人(可能是政府的人,可能是議會的人,也可能是這些學生)的思考模式,難以改變大趨勢,恐怕只能等著被趨勢所改變。
在趨勢潮流中,堅持我自己的「自立自強」的卓然獨立的思想,才是我們最值得思考的功課之一。

~2014.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