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系統與邏輯(6):【系統訊號】

*本週六希臘班要報名的趕快喔! 感恩! ^^



系統與邏輯(6):【系統訊號】

我們做股票或期貨的人,尤其是技術分析派裡面做固定式操作法的人,都會注意到「訊號」這個東西。
像是「進場訊號」吧,一般而言,我們看到進場訊號通常是表示某種程度的「可以買了」。
像是「出場訊號」吧,一般而言,我們看到出場訊號通常是表示某種程度的「可以賣了」。
由上可知:訊號不一定只有一個意思。訊號有很多種類,這麼多的種類並不一定是表示它有這麼多的種族,而是在告訴我們一個訊號可能有不同的「面向」。(意思就是從不同的角度卻看到不同的面貌。)
這是一條非常重要的法則。
例如說:如果一根上漲三百點的大紅K線被歸於一種進場訊號,那麼,一般而言,我們看到「進場訊號」通常會有一個念頭,就是:它告訴我們「盤勢即將上漲,所以我們可以動手了。」
這種念頭不是很成熟就是很幼稚。
請記住:訊號是具有多面性的。你從不同的角度看它,它會有不同的解讀;但這些不同的解讀都永遠不會更改一個事實,就是:大家所看到的是「一根上漲三百點的大紅K線」,絕對不可能是下跌三百點或是上漲零點三點。如果錯了,那是證交所的數據公佈錯了,要找證交所去更正。
於是,當我們看到一個進場訊號,從一個方向看過去,它是在說「盤勢即將上漲」,但是從另一個方向來看,這個進場訊號可能只告訴我們:「過去干擾它上漲的下跌因素在今天消失了」。
前一個強調「即將」,後一個強調「過去」。
一個是往前看,一個是往後看。兩個都對。就好像從前面看,我的五官是我的,從後面看,我的屁股也是我的。
我的意思是:每天都會出現訊號,但是一般人都只會「往前看」而不會「往後看」。換言之:一般人只會拼命去想這個訊號可能是一種「暗示未來會怎樣」的「預言」,而渾然不知這個訊號「更」可能是一種「歸納過去歷史的一個結論」。
舉例來講:志明送春嬌一束玫瑰花,代表志明開始追求春嬌,但也可能更強烈地在傳達「志明跟他老婆阿花的婚姻完蛋了」這個訊息。這兩個訊息乍看之下完全不一樣,但其實是講的同一件事情。
再舉例來講:台灣在2014年發生了「反對兩岸服貿協定」的學生運動,從第一個觀點來看:發起運動的學生希望藉著這個運動「告訴政府未來你應該怎樣處理才會對得起我們」;但是我從另一個觀點來看:發動反服貿運動的那股熱力只是「過去歷史」的一個某種程度的總結與歸納。換言之:很多人把焦點放在這個運動代表的「新生」,但我在某種程度上認為這不是新生,而是「守舊」勢力的反撲。
換言之,這「可能」是一種新舊勢力的衝突。至於我這個看法對不對,就留給歷史去裁判吧。
把話題拉回距離我們最近的現實:「你做股票的時候,有沒有只想著這個訊號告訴我們未來可能要漲或是要跌?有沒有想過這個訊號『為什麼會發生』?有沒有想過這個訊號『對於過去歷史的解讀有沒有產生歸納性的意義』?
如果都沒有,趕快想辦法改一下你的思考邏輯,千萬不要學某些人那樣,只去想「後果」,不去想「前因」。
~2014.4.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