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林同學來信:週六課程,自我剖析

老師,您好:

關於昨日(王力群注:2014年四月十九日)課程一開始,老師所講解一件事物有不同面向,看自己是用什麼角度(立場)去看
丈夫稱謂與狗名稱的案例,真的是讓人省思

關於這個邏輯問題,我自己剖析了自己的想法
分享給老師,希望能幫老師去探討為何有這樣邏輯出現

在求學過程中,我都被教育「有一個正確」正確答案
而這些答案,都是所謂的「老師」或是「權威人士」教育我的
所以,我只要知道問題A的答案是B就可以
不用(也根本沒想過)為何問題A的答案是B,或是有沒有可能是C
完全沒有去推理與反省的過程

如此長久下來,思考方式就被僵化,從來沒有「一件事物有不同面向」的觀念
只知道一定有一個所謂的「正確答案」

當進入股市時,遇到老師您的教學
這種可怕的思考(應該說根本沒有思考)邏輯就出現
因為您是老師,是有經驗的人,所以您一定有一個「正確答案」
我想聽您的「正確答案」,若是看法一樣,表示我做對了
若是不一樣,那就是我錯了,改過來就好

但卻不知道(也根本不想知道)為何您有這樣的「答案」
以上的邏輯思考根本沒有建立在自己的系統上

所以在一開始,問您問題時,您的回答是「隨意」
心裡蠻不是滋味,會想說,怎麼沒有正確答案,您不是老師嗎?
老師不都有一個正確答案(從小教育的毒害)

日子久後,上的課多了,才發現老師的「隨意」完完全全不是「隨意」
而是真正讓我們去思考、去成長的「答案」,所以教育真的是無比重要

這些日子真的很感謝老師,讓自己成長不少
讓自己去思考所謂的系統,所謂的「答案」

林XX 2014.4.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