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新書感言(大概6月上市)



2014年版  新書感言


一晃眼,已經來到了2014年,距離我前一本書(2005年),已經將近有九年的時間了。
這九年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在我以前寫作的地方,從窗戶望出去,不算很遙遠的距離,可以看到一棵非常巨大的樹,每當黃昏,新店溪那邊的晚風吹過來,很清涼;然後我就望著大樹背後的那一片天空,想著:「我現在活的很好,所以我要記得我每一次從這裡眺望出去的那種幸福感。」──不知不覺,我望著天空,已經過去了這麼多年。然後,有一個念頭突然在我心底響起:
『操作者遲早必須回去當初的那個起點。』
別擔心,我不是說財務上的起點,而是心境上的起點。
剛開始進入股市,很多人都是為了財務上的自由,然後,漸漸的,失去了那個自由。
為什麼會反而不自由呢?因為讓自己變成了職業操作者。雖然很可能賺到了一些錢,但也犧牲了一些歲月,因為股市是一種事業,需要花時間去學習。
在這些年中,我領悟到了一些事:對我個人而言,股市是我最重要的知識來源之一,它是一座美麗的花園。即使很多人半途而廢,放棄了這個事業或興趣,但那些都是發生在花園圍牆之外的事;我必須融入我自己的心境,而不是把俗世的干擾看做是股市的必經之路。
這些年來,外人之所以很難體會我的心情的原因,是因為我每天在想的事已經跟一般人的「距離」很遙遠──也許有些人進入這個市場試想趕快賺錢,但我每天想著卻是如何教會別人也能在股市中賺錢。
這些年來,我有很多的喜樂與苦惱,都是從課堂上誕生。有的同學成材,但是也有更多的同學悄然無聲地放棄了;我一直把這些人的退出當成是我自己的錯,於是我曾經拼命去思考有沒有一種更簡單的方法能夠讓大家更容易賺到錢……我想過了很多的「捷徑」,但最後還是讓我回到「大路」上去。
股市無捷徑,唯「放下」而已。
在我領悟到一個比較完整的系統跟方法之後,我不但想賺更多的錢,也想讓其他的同學也能夠領會這些東西,但是這其中的過程並不順利,我在課堂上領略到許多人性,而這些人性的深沈面喚醒了我心底許多被掩蓋以久的想法。
我本來是一個對錢不是很有興趣的人,進入股市多年之後,跟以前比起來,我變得比以前要積極,但是這種積極,加上大量的精神跟時間都投入教學工作,所以我一度陷入「焦慮」之中。為了要脫困,我動用了大量的心理分析,幫助我自己,也嘗試幫助別人。
2012年之後等到我的身心差不多恢復到一個水準之後,「賺錢」這件事又重新變得跟我當年初入股市時一樣重要。
一般人在進入股市之後,會立刻受到許多的誘惑跟污染,加上對自己許多不切實際的高遠期許,會很快地喪失當初的那一份純淨心智,而變得油條、市儈、庸俗,甚至諂媚自己。久了以後,很多人就變得「回不去了」。
我回想我當年進入股市的理由,不就是希望能夠節省下更多的時間去充分發揮自己的天賦興趣嗎?那麼,我們每一個投資者都不應該為了錢而「過度地執著」。
為什麼要「放下執著」呢?因為過度地執著會干擾我的判斷,讓我在市場中焦慮不安,害我賺不到錢。
一開始。股市新手要加緊學習.到了中期以後,「放鬆自己」,就變得愈來愈重要。
因為執著、因為在乎、因為計較,所以我們無法面對失敗,無法忍受邁向贏家之路一切必經的考驗;而且,生活的品質降低,當初「夢想」的財務自由絕不可能因為我們愈來愈在乎錢而變得更自由。
一直到最近兩年,我才有機會稍微放鬆一下自己。我的意思是:我的學習規劃跟時間其實都沒有減少,只是心情變得比較不一樣罷了。
我有一個比較私人的想法,就是:我自己的操作的「悠閒度」,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不但是對我自己而言,對學生以及讀者,更是如此。
如果我不能夠過著一種比較輕鬆的生活,我想:有些人,尤其是我的摯友以及相信我的學生,都會覺得失望吧。
真正的財務自由是要歷經十幾年以上的考驗,因為大多數只是隨機的致富陷阱。很多人都以為自己已經是贏家了,其實他只是在預支他未來的成本而已。
我想說的是:投資股市必須是件快樂的事。如果你的實戰經驗還不成熟,那麼,你可以讓你的「學習生活」變得有趣,以彌補實戰的時候因為緊張而帶來的壓力。然後,藉由時間的幫助,慢慢累積經驗,慢慢消除緊張的狀態。
一般人不能放鬆的原因,其實不只是「害怕虧損」,而是他的整個操作生涯都是「虧損」的。
我所謂的整個操作生涯,不只是操作的財富盈虧,更包括了我的青春、我的健康、我的心智成長,以及你與這個世界真正的價值關係。
所以,經過這麼多年,我終於明白:任何操作上面的精神偏差,都源自於自己的心智缺失,而這些都是日積月累的宿弊,最終導致我們在操作時的精神緊張、壓力,甚至「偶而」的意外失常引發的虧損
有了這一層的認識,我反而感覺前所未有的輕鬆,因為過去的我們,崇尚股市的財務自由,幻想股市操作將帶領我們進入天堂,但卻在實際的投資行為中屢屢陷入不安;然而,傲慢的人們不曾想到他的不安是源自於自己的心智缺失,而歸咎於「股市操作生涯」的「真相」原來是如此與他當初的幻想不同──我們嘴裡不說,卻常常把缺點百出的心靈當成了股市生涯的終極真相
愈是自大傲慢的人,愈是把自己的個人經驗當成是「真實的股市」,認為股市一定會有這些「不愉快」的「勇士考驗」,於是無限上綱地誇大自己的戰果,認為自己已經鍛鍊出堅強的意志力、卓越的忍耐力,以及其他種種非凡的心智,所以才會打贏這場戰──殊不知他的「忍辱」恰恰反應出他的心智脆弱,而不是心智堅強。
你以怎樣的心態對待股市,股市就會以怎樣的心態對待你。最糟糕的是:你不知道,或是不承認自己是這樣的姿態,因為股市是一面鏡子,它誠實反映出操作者的真實心境,而操作者往往誤認這些心境變化是股市的風雲詭譎,而不知道這是自己心中的暗潮洶湧。
我們之所以不安、我們之所以無法達到真正的自由,是因為我們的無知與傲慢。誤認為挫折與痛苦是外面這個世界帶給我們,而不知道真正的失敗根源於我們的心智的無知與自滿。

最後,我想對初入股市的新鮮人說:永遠不要封閉你自己,永遠不要自滿。永遠要保持好奇的求知慾,永遠要謙卑為懷。
永遠不要害怕失敗,永遠不要被眼前的利潤所遮蔽。
永遠不要被眼前的市場波動嚇到,那些都只是因為你害怕失去(財富);而那些驚恐的情緒的起伏都只是在提醒你:還有很大的修行空間、還有更廣闊的天空,所以你必須振作你的翅膀,才能高飛,才能看的更遠。
共勉之。

~王力群 一四年四月二十八日
.台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