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系統與邏輯(21):【系統訊號】的『判別』



系統與邏輯(21):【系統訊號】的『判別』

我看到一根(日K線)大長紅,所以我應該要...

(1)
長紅是屬於『K線買進訊號』,所以我應該買進
(2)日K線長紅是屬於『短線的K線買進訊號』,所以我應該趕快買進搶短線
(3)
這根「日K線的長紅」配合「成交量的放大」以及「突破低檔箱型震盪創新高」,三個條件合併起來是屬於『中線的買進訊號』,所以我應該買進
(4)要看我的系統的法條規定是怎樣規定。如果此長紅&「其他相關狀況一併符合」,則我應該買進
(5)如果看到這根長紅我沒有感覺,我就沒有任何動作;如果我看到這根紅k線有了「感覺」或「感動」,那麼我再買進。

我看到有個「美麗」的女人對我拋媚眼,所以我應該要...

(1)
媚眼是屬於『性感的吸引訊號』,所以我應該迎上前去
(2)媚眼是屬於『短線的吸引訊號』,所以我應該趕快飛奔過去做一日行情
(3)
這個「媚眼」配合「美麗」以及「我今天有時間也有體力」,三個條件合併起來是屬於『中線的前進訊號』,所以我應該迎上前去,期待一拍即合
(4)要看我的系統的法條規定是怎樣規定。如果我是單身而且沒有女朋友,則我應該把握這個機會
(5)
如果看到這個美麗的女人我沒有感覺,我就沒有任何動作;等我看到這個女人有了「感覺」或「感動」以後再說吧...

  這五種選項嚴格講起來,第(1)種最容易犯錯(我不是說它鐵定錯,而是它最容易淪為表面,容易犯膚淺)。因為當事人可能連長中短線都搞不清楚,這樣操作是很糟糕的。
  第(2)個選項還可以,知道「單獨觀看日K線」原則上只能算是短線。問題是:你的系統有沒有明文規定『操作者可以自由選擇是否要做短線』這一條法律?......如果沒有,則不應該搶短,因為當初系統沒有規定這一條的真正原因,極可能是「系統設計者」擔心「系統使用者」根本就是個「短線大白痴」。
  第(3)個選項還不錯,有把握到「機械法」的基本精神。所以剩下來的問題是:系統最初的設計是否夠優良。在此例中,當初是怎樣設計這『三種條件一併符合則買進』的?.......這就要靠經驗跟智慧了。
  但問題是:有很多人根本不是機械派。他是在看到那根長紅之後再想到其他的『三種條件』也符合,於是他才買進──這就有點像預測法了。這種方法不是不好,而是一般人很難每一次都考慮這麼周全(愈要周全,則每次審查的條件就愈多)。
  第(4)個選項就比第(3)個選項要明確許多,擺明了自己『一切唯系統是問』。
  第(5)個選項是超級高手用的,一般人使用起來就很容易招致「毀滅性的災難」。因為超級高手的直覺系統經過訓練,一般人沒有經過訓練,雖然有「感覺」,但此感受未必有「覺悟」的成份,也可能不夠「」。(直的意思是一路上沒有偏見擋道,真理直通無礙。)
  以上五種觀點,是在說明一件事:
  「同樣的現象,在不同的系統內有不同的解讀。訊號是被解讀出來的,很難第一眼就做出正確的判斷;除非你是聖人。

2014.5.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