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系統與邏輯(22):K線學的【垂直系統】



系統與邏輯(22):K線學的【垂直系統】

K線學的基礎(最基本的不能稱作『境界』),就是找一些K線的書籍來讀,像是《強力陰陽線》、《陰線陽線》……那一類的書。看這種基本書的最主要目的,是要知道『俗世』對於K線的「一般定義」為何
目前坊間的K線書籍,大概只有兩種:第一種就是基本書,無境界可言;第二種就是「寫的不太對」。所以,「K線學」是一個超級難教的科目,因為大數的人觀念都被污染得很厲害。
熟知基本定義之後,接下來,第二個功課,是要了解「K線的人心變化」。例如:三連紅是啥意思?意思就是說你追女朋友連續三天都約會兼送花──那麼,連續三天都送花,這樣的追求方式有啥優點跟缺點?……自己去想吧,這種事您應該比我行。
換個例子來講:(以多方而言)三連紅就是連續打了三次勝仗。至於連贏三次以後,是要「乘勝追擊」?還是「窮寇莫追」?……這個是要智慧的,要思考,因為每次的狀況未必相同。
K線的人文解讀,跟兵法很像,所以我可以建議有志於此者可以多讀兵書。基本的像是《孫子兵法》,是可以看的。但是看孫子兵法的時候要注意「長、中、短線的觀點差別」。
簡言之,第二個功課就是兵法。這是有境界可言的。
第三個功課,就是順著第二個練上去。
以往同學在接觸實戰之後,普遍會產生一種狀況,就是他會愛上某種「作戰方式」。例如說有些人就只愛打游擊、有些人喜歡關門打狗(箱型震盪),有些人則專挑大規模的會戰。
基本上,大家都想做「決戰」(關鍵戰),問題是:一般來講,我們很難「等到」決戰時刻,就已經因為之前胡亂出手而力氣耗盡了。
我的經驗是:我花了很多年的時間在熟悉各種「戰鬥型態」。從「小時線」到「月線」,我都大致摸過一遍。(做長線者幾乎不用到K線學,但是如果硬要用,則還是可以用到一點點。)
我的建議是:如果你是做中線或短線,又有志把K線學好,那麼,我的經驗是要花一段長時間把K線跟型態學、均線學,三者融合在一起。
簡言之,第三個境界就是「不要只想當游擊隊隊長」。這是要練的,因為打游擊的心態時常發作,很癢!
第四個境界就是「K線學、型態學、均線學,三者融合」。
第五個境界就是「放棄爭鬥心、放棄執著、放棄計較小錢」。簡言之,就是平常心。
順著第五個境界修上去,慢慢地,身段應該會愈來愈柔軟,生活的作息也會愈來愈正常。
以上所言多屬預測法。
共勉之。
2014.5.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