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股市心理分析(1):談『傲慢』



股市心理分析(1):談『傲慢』

一個人之所以會在股市愈做愈驕傲,可能跟這個人擁有某些出類拔萃的才能有關係。
通常,人類會把自己在某方面的成就『轉移』到股市,以為到了股市以後他也會這樣優秀。
這個道理是行不通的。優秀的廚師不一定會開賽車,精明的會計師不一定是數學家,成功的企業老闆不一定就是合格的股市操盤家。
還好我這個人,幾乎沒有任何專長,所以我驕傲不起來,(還算)順利地逃過這一關的大刀。
我覺得:任何人只要在其他領域有一點點的成就,都會形成他在股市中的心理障礙。
現代人,很多人都是靠某種「認定的成就」活下去的。像是文憑、薪資數目、票房或收視率、點閱率……等等。沒有這些俗世的認定,有些人幾乎活不下去。
但是到了股市,這些俗世的東西通通都沒有用。
注意,我講的是『全部沒用』。就算不是全部,也接近全部。
股市絲毫不理會你在外面的成就。它純粹是就事論事,不管你的身分地位。
如果我之所以能夠抬頭挺胸『做人』,完全仰賴某種『別人認定的那種成就感』,那麼,今天的我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子。
我今天之所以能夠還有點樣子的做個人,確實是因為某種『自我充盈的成就感』,但是我很幸運的是: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的那種成就感根本不是世俗所認可的。我是在別人的眼光還沒有投射過來之前,我就已經有了那種『自我肯定』的感受。換言之:自我的充實並不是靠別人的關愛眼神,而是靠自己的努力。
在股市中,我必須要戒掉一種習慣:『因為某種世俗的成就而榮耀』。什麼是世俗的成就呢?──考試考第一名、做大官、經營企業成功、賺大錢、交女朋友無往不利、某項專業技術厲害無比……等等,這些都是世俗。
什麼是非世俗的成就呢?──擁有賺錢能力卻不貪、擁有知識卻認為自己知識不足……等等。
一般人沒有了世俗的關愛眼神,就活不下去。但是到了股市,如果依舊還是那麼在乎世俗的關愛眼神,應該很難活下去。
2014.5.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