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長期投資:外資概念的長期投資路線…



長期投資:外資概念的長期投資路線

在台灣,長期投資如果跟著外資走的話,我個人是用以下幾個條件去過濾的(小弟我用的大概是巴菲特跟彼得林區的概念):
1股本要大(大公司)
2歷年業績須穩健
3牌子不可太新(舊公司比新公司好)
4形象要好一點
5儘量排除假外資
6個人(我)認為產業前景尚可
7個人(我)喜好程度不可太低(否則很可能會抱不住)
8個人(我)觀察追蹤的方便性
9近兩年來的外資買超程度要逐漸成長
10外資持股比例高、投資金額也要高
11目前股價最好不要太低
12投資大概是三到五年以上

以上十二個條件,並不是要全部符合才算,但須儘量符合多一點的條件才好。
網路上都可以查到外資的個股持股比例,但缺點是外資持股成本不知道(其實是很難算);我們必須要自己動手,把目前的市價填上去,這樣會多了解一下。
  所以,這只是個大概。但是重要性卻不低。
  像是我常講的:台積電、台達電、聯發科、統一超、裕日車,再加上巨大,大概是六到七支左右。
這裡面沒有宏達電、台塑、中華電、大立光,也沒有我以前的最愛晶華。中華電是因為外資持股比例不高,大立光是股本太小。宏達電是因為曾經被炒作以後崩跌。
每個人查到的名單大概不會差太多,難的是篩選。每一支沒有入選的個股,都可能有好幾個理由,如果要問清楚,則是個超級大工程。所以通常我們首先會關心入選的理由。
簡言之:如果篩選要精確,恐怕只剩一支台積電。
至於將來的賣出模式,主要也是跟著外資走(意思就是說:我可以加入自己的意見,但是不能太多)。例如像宏達電當年的連續賣超。
長期投資之所以難教難學,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驗證困難」。大概最少要三年以後才能夠知道當初選對選錯;當然,時間愈久,驗證性愈高。
2014.5.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