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專業入門(1):一些入門觀念的回答



專業入門(1)一些入門觀念的回答


前記~
什麼是『專業操盤者』呢?我想:不一定是要全職的操盤手。任何人只要是想在這個領域內『深入研究』,都可以說是具備了一種專業的心態。
專業不一定是專職,只要認真努力,就會在這個領域裡面學到東西。
在此先獻上我的祝福。
然後,我要告訴大家我個人的一段往事。
很多年以前,我在大學三年級的時候,參加過一個樂隊,我在裡面的表現很爛,但是沒有一個人跟我講說我很爛,大家都儘量在我面前說好話(或是不說話)。結果,這些好聽的話,把我害慘了,我甚至一度想要到滾石唱片公司去謀職……最後的結果是:我把人生最寶貴的兩年青春浪費在我表現很爛的一個領域。現在回想起來,痛苦不堪,悔恨無比,只恨當時沒有一個人敢跟我說實話,也不敢把我從樂隊開除。
股市的道理也是一樣,我希望有人對我說真話。
以下這些問題,是我針對這十幾年來我被朋友跟同學們問過的問題做的一個簡單的小整理,作為這一系列文章的開場白,希望您會喜歡。

1,我想在股市中賺錢,有什麼不對?

答:沒有不對.但是如果想賺錢的慾望大過實力,那就是悲劇了。


2,我有強烈的賺錢慾望,可以增強我在股市中的實力嗎?

答:超難.或者乾脆說不行.相反的,無欲則剛,操作起來才能輕鬆自在。


3,為什麼在股市中必須保持學習的熱情?

答:因為每個人都會老去,頭腦會鈍化,智力會降低,所以必須時時學習,永無止境,永不畢業。

4,我要如何選擇自己的操作路線?

答:每個人應該朝哪一條路發展,應該由合格的教師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與測試之後,由教師來做建議。並不是說你想走哪一條路就可以走哪條路。
 

5,學會了技術分析,就可以開始賺錢了喔?

答:還早,因為還要學完心理分析,做好心理建設,才具備初級贏家的資格.


6,長期投資跟短線投機有什麼不同?

答:對散戶而言,長期投資要選對股票是有點難度的,而且要等很久。短線投機的收穫雖然比較快,但是短線的技術困難;反射神經的快速更是要求甚高。


7,新手要怎樣學習技術分析?

答:技術分析主要有幾門學問:一、平均線學,二、形態學(圖形),三、K線學,四、量價學。這四種學問都很豐富,也是專業的操盤手未來「提昇自我功力層次」的四大目標。


8,我很認真學過艾略特波浪理論,但用在台灣股市常常槓龜,為什麼會這樣?

答:因為水土不服,移植到台灣需要修正.另一個原因是波中有波,有難度。


9,技術分析當中,哪一種是最重要的?非學不可的?

答:平均線學。但是它的心理建設非常困難!需要長期的輔導.

 
10,平均線學、形態學、K線學這些技術分析,不是到處都可以學到嗎?

答:都是賣小籠包的,但是頂泰豐賣的比較貴,這是有原因的.


11,我一定要跟著老師學習嗎?

答:大致上來說,是的.否則你會走許多冤枉路,繳更多的學費給市場.


12,我能不能融合天下武功而自成一家之言?

答:除非你是張三豐.


13,我沒有要開宗立派的雄心,我只想學習各家之長,然後自行領悟贏家之道,這樣可能嗎?

答:除非你是張無忌.


 
14,我想要學技術分析,但是我只想學我有興趣的技術,其他的我沒興趣,這怎麼辦?

答:正確的學習態度,並不是「我想要學什麼」,而是「老師教什麼,我就學什麼」。或是「市場教我什麼,我就學什麼」。


15,我們要怎麼樣去思考自己最適合學什麼?

答:一個人想學習哪一種操作法,並不是能完全依照他自己的意願,而是要看他的資質而定。資質低的人,不可以學太多的操作法,而應該立刻停止一切股市的活動,或是立刻把資金降到四分之一以下的部位,然後閉關學習,勤練基本功。但是,如果沒有合格的教師指導,也沒有找到正確的教材可供學習,就應該立即退出市場,以免遭人欺負。


16,我要怎麼樣才能找到合格的教師?

答:遇到明師的機率已經很低了,更難的是能在老師身邊待久一些.這要靠緣分.無緣之人,不得度。


17,我可以一邊學習、一邊實際操作嗎?

答:學藝未成,不可以大舉進場。尤其是短線,一定要學到一個境界,才能正式實戰。


18,我能不能照著自己的意思去作股票?

答:你能不能照著自己的意思去作股票?當然不能!你必須按照正確的方法步驟,一步一腳印。
 

19,如果我在股市中不能堅持自己的意見,那我要聽別人的話,當別人的跟屁蟲嗎?

答:不是說你不可以有自己的意見,而是你必須磨練自己的意見。沒有經過訓練跟領悟的自我想法,都是危險的。

 
20,為什麼股市贏家這麼少?

答:這個問題最根本的原因在於:股市操作學,至今沒有完整的教科書,也沒有一套完整的教育方法公諸於世。所以:即使是跟市場知識相關的學者專家,甚至是業內主力,他們之中也很少是實戰的贏家,這其中的關鍵,就在於缺乏教育(專業的實戰教育,以及專業的市場智慧)。有些贏家已經是大富翁,他們願意花更多的時間在休閒娛樂身心的活動上,而不願意去教導散戶,更何況,散戶不是那麼容易教的會的。

  長久以來,「股市操作學沒有完整教科書」這個問題不知道困擾了多少人,也嚴重影響贏家想寫教科書的意願,因為有很多實戰經驗很難轉化為紙上文字,可以寫出來的部份,卻又工程浩大,所以很多贏家都不願意花太多心力去寫書;更何況,有些操作方法屬於機密,一旦太多人知道,就不靈了。
 

21,什麼叫「股市智能退化症」?

答:股市中最嚴重,最可怕,最普通,也是目前為止幾乎很少人敢談論的一種疾病,叫做「智能遽降」。這種病是說:絕大多數的人在進入市場的時候,因為對於股市的正確知識缺乏了解,再加上頭腦裡已有的錯誤或成見作祟,以上炙烈的貪婪蒙蔽了理智,所以在剎那之間,整個人的智能猛烈遽降,有的人甚至退化成白痴狀態。一般而言,知識程度高,受到高等教育,或者享有較高地位的人,智能衰落的幅度愈大.


22,婚姻會對操作有影響嗎?

答:你所有的生活,都會對你的操作發生影響。


23,正確的操作系統為何?

答:問你的老師。如果你沒有老師,就麻煩了,就好像坐在一堆散亂的電子零件當中,要拼裝出一個收音機那麼難.

24,長久獲利的模式要如何建立?

答:一,要有正確的操作系統;二,要有正確的心態,吃
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25,電腦自動交易程式有沒有用?

答:有用啊,現在很多人都在用電腦下單或是幫忙整理資料,怎會說沒用.


26,電腦自動交易程式能不能幫我成為贏家?
答:看是誰寫的程式.贏家寫的程式對你幫助比較大,輸家寫的程式會害你.


27,如何辨別我買的電腦自動交易軟體能否幫我賺錢?

答:看是誰寫的程式,贏家寫的就可以。至於贏家如何辨別?最少要觀察三年。或者想盡辦法直接拿到他的操作機密再予以深入研究.


28,我能不能經由電腦程式來發現股市的賺錢方法?

答:是有這個可能.但天底下有許多科學研究室,並不是每一間研究室都可以拿到諾貝爾發明獎.你也許可以經由電腦程式寫作發現到某個賺錢的方法,但你也會同時發現到某個方法在實驗室裡是賺錢的但實際用起來會賠錢的.換言之:你很容易被很多方法所淹沒,好的壞的亂成一團.


29,你是否使用電腦程式輔助交易?

答:有!但大部分用在中長線,太短線的話我就不用了。因為極短線有太多地方需要用到人工判斷,短線太依賴電腦反而會誤事。


30,假設我使用的電腦程式是贏家發明的,那我就一定可以靠它賺錢嗎?

答:不一定.因為電腦程式只能顯示技術,無法顯示心理狀態,所以你在使用時一定會發生心理障礙.此時最好是由發明此軟體的贏家在旁邊給予你心理指導.


31,如果我的股票電腦軟體能夠幫我賺錢,那我豈不是從此高枕無憂,天天開機印鈔票了?

答:很難.因為人類很難相信機器!你放心把你的財產全權交給機器人去管理然後自己跑去睡大頭覺嗎?


32,你為什麼要教課?

答:因為我喜歡上課(我喜歡教人也喜歡被人家教),喜歡議論,跟志同道合者在一起談論大道理是我最大的快樂。我的志向是辦教育,其次才是操作.


33,你為什麼要交易?

答:剛開始純粹是想賺錢(貪欲).第二階段是想把我們家在崩盤時賠掉的錢賺回來(報仇),第三階段是愛上了交易時的快感,第四階段是交易可以實踐我這輩子學到的哲學,所以我樂意。


34,我想在家專職作交易,可以嗎?

答:如果你是贏家,當然可以。


35,我想在家專職作交易,但是我還不算是贏家,可以嗎?

答:當然不可以!除非你爸是大富翁而且無條件永久支持你到變成贏家的那一天。所以我建議大家還是要先保有一份正常工作,有一份固定收入,然後再慢慢磨練自己成為贏家。


36,我想學短線,但是我盤中要上班,無法看盤,怎麼辦?

答:短線是職業級的,所以請你先在中長期投資領域先成為贏家,先把中長線的利潤穩下來,然後才能談短線.如果你沒有辭去手邊的正職,而又偷偷在盤中作短線,那你就非常可能成為下一波裁員的對象!不可不慎!所以先成為中長線的贏家再講吧,此時再去學習短線,就比較少後顧之憂。


37,我只有一小筆錢投資(十萬而已),所以沒有錢繳學費上課,這樣的話我可以成為股市贏家嗎?

答:這個問題我很難回答。不過,我想我會建議您透過股市這扇窗口去開啟其他領域的知識之門。換言之:我希望您趕快發現這世界上還有一些事情是比股市操盤更有趣的──藉此轉移你的注意力。


38,停損要怎麼設?

答:腦癌要如何治療?心臟病要怎麼開刀?怎樣考上台大?怎樣開賽車?停損要怎麼設?頭部要怎麼看?假突破要怎樣看?加碼要怎麼加?……這些都是大問題,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講的清楚的.提此問題的人,自己要稍微想一下,你是不是把股市看的太簡單了?


39,操作時產生心理障礙怎麼辦?

答:問你的老師。如果你沒有老師,就麻煩了,最快的辦法就是趕快修身養性,把自己的心智境界提高,痛苦就會少一點.


40,我可以經由閱讀股市經典名著而成為股市贏家嗎?

答:非常困難.因為太多書了,很容易搞混.更何況股市操作最重要的除了方法正確之外,心態也要正確,但是很少書籍會教你如何端正心態.就算有,層次也不高。


~王力群(王勵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2012-9-19上午11:30 初稿,2014-6-24修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