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新手入門(11):小心掉入「文字陷阱」



新手入門(11):小心掉入「文字陷阱」

有許多重要的書籍資料,我們閱讀第一遍的時候,以為看懂了,其實啥也沒懂。(沒錯,我講的包括那一本散戶投資上手的第一本書……
之所以會感覺有『看懂』,是因為書中的字彙排列都「似曾相識」,「看的懂漢文」的關係(假如是英文或阿拉伯文,你就不敢輕易說自己看懂了)。
我在閱讀的時候,僅可能不用借的,而是購買,因為我必須把資料保存下來,隔一段時間,等自己的程度又有進步了,再去翻翻,看看有什麼地方是自己第一次閱讀的時候漏掉了。
所以,當我批評一本書是不好的書的時候,我一定是對那個題材很瞭解了,我才敢講。如果有些地方我覺得我『還沒有完全看懂』,我就會持保留的意見。
新手入門之前,通常已經在網路媒體上經歷過『資訊大洗腦』,所以他會對所有經常重複的詞彙感到厭倦;相形之下,聳動、諂媚、激情、甚至不花大腦的語詞文句,往往會收到更強的閱讀效果。
去年我跟人在溝通一些觀念的時候,每當我講到某種正確的股市操作法的時候,對方都流露出一臉漠然茫然的木訥表情,絲毫沒有被這些方法的偉大之處給震撼到,當然也就提不起興趣──經過我一番追問,才知道對方認為『語言文字都是老套,做起來的時候才會真正感到困難』──換言之,他可能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誤以為理論都很簡單,而真正的困難在於實踐。
我想說的是:天底下有很多事情之所以做起來這樣困難,就是因為我們對這件事的本質內涵以及因緣果報感到『無知』,所以我們做起來才會這樣困難。
沒錯,我的意思就是說:國父說的『知易行難』只是某種狀況的反映而已,並不是全面的真理,所以『知易行難』很容易讓我們掉入一個陷阱:誤以為理論很簡單。
其實,理論是很難的。
在股市中,關於股市原理的書籍,極少!但是關於股市操作的書籍,極多。在理論沒有齊備的狀況下,貿然行動的後果(試錯法),釀成了無數的失敗案例。
隨便舉個例來講:書上或講義上面寫著『建議新手應該先學習均線系統。』──就這麼簡單的一句話,你看懂了沒?
如果你看懂了,那我要請問你:
為什麼要先學均線而不先學型態?

為什麼這麼注重「均值」?

為什麼這麼注重「線」而不注重「區域」(像是『前波套牢區』)?

為什麼這麼注重「曲線」(平均線通常都帶有曲度)而不注重「直線」(像是『前波高點的壓力線』與「前波低點支撐線」?

以上這些都牽扯到「股市原理」,講解起來都是長篇大論,所以我在寫散戶投資上手的第一本書》的時候都把它省略,變成只講結論。這樣一來,可能就會形成一些誤解,認為『這些東西都很簡單』──其實這是因為經過裁減,所以看起來文句比較「簡潔」。要真正弄懂一個方法,不是那麼簡單的。
很多股市投資人都輕蔑理論知識,認為實戰才有用(因為輕蔑知識,所以講理論的書本也一併被輕視了),這可能就會掉入一種危險的情況:
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
建議大家真的要小心這種錯誤。
~王力群  台灣.台北 2014.6.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