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新手入門(14):坦然接受批評



新手入門(14):坦然接受批評

做錯了,怎麼辦?要檢討。如果自己檢查不出來,那怎辦?是要騙自己沒有錯誤呢,還是要請老師幫忙呢?
有很多自以為是的操作者,他們希望自己完全一個人獨立操作,不想聽到任何別人批評他的「負面」的話,把自己封閉起來──這樣做當然是不對。
大家都不希望自己被別人看成是草莓族,但是做股票的人,當初進來市場的時候,很多人都是為了追求「自我獨立」(最多的就是追求財務獨立),所以最怕別人罵他、說他的壞話。
聽建議、聽批評,要看對象(到了比較高的境界就不太看對象),如果對方是一般人,那你當然可以幫自己多留一點餘地;但是如果是你的老師批評你,那你當然要替自己少留一點餘地。
當新同學拿到了機械式的操盤系統之後,基本上,一切唯系統是問,所以儘量不要聽別人的批評,因為別人不知道你是用啥系統,所以他們的建議很難判斷到底是對是錯。
在使用系統的時候,或是系統使用了一段時間之後,都難免會發生一些問題,此時,應該請問你的老師。(儘量不要問同學,因為其他的同學只是同學,並不是助教。)
問題就發生在:當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很多人當初的那種傲慢又回來了,此時,他們很難聽取教師給予的意見。更何況,老師有時候是用罵的,那就更不能接受了。
「承認自己錯了」是一種很困難的行為,因為這跟世俗的價值觀相反。世俗會教你『隱惡揚善』、「文過飾非」、「家醜不外揚」、「別人(包括你的老師)不應該在背後講我的壞話」、「別人(包括你的老師)也不應該當面講我的壞話」……當你擁有以上這些世俗觀念的時候,你的大腦就變成一個堅固的堡壘,任何人都打不進去,也出不來──包括你自己也出不來。
至於我自己,我聽取別人建議的時候是不挑對象的,因為我要蒐集這些批評來覺察市場的意見潮流趨向。更重要的是:我必須訓練自己忍耐某種錯誤的批評。但是這是我個人的事,新手不必學我;新手只要先學會接受老師的批評指正就好。
~王力群  台灣.台北 2014.6.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