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王力群談股市心理學》已經出版了!

大家好,


《王力群談股市心理學》已經出版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0024,趕快去看看吧。

這本是最新作品。

感恩! ^^

~王力群 2014.6.19

請到博客來或pchome全球購物進行購買,如再不行,請跟寰宇連繫,寰宇盡可能協助讀者購買書籍!
*海外讀者請直接寫EMAIL找寰宇出版社的莊小姐洽詢~
連絡人:寰宇出版莊小姐的EMAIL:service@ipci.com.tw

 

自序  這本《王力群談股市心理學》收錄了我二〇〇八年到二〇一三年關於股市心理學的文章,其中一部分曾在奇摩部落格刊登過,但也做了某種程度的修訂;另一部分則完全是新寫的,所以本書的寫作時間算是久的,大概快要六年。

  在這本書裡面,我想告訴大家這十幾年來我對於『股市心理學』的一些領悟,希望大家不要跟我當年一樣在黑暗中摸索。

  我們二十幾年前剛開始做股票的時候,印象中書店裡幾乎沒有什麼股市相關的書籍。各位現在看到的一些股市經典名著,幾乎都是民國八十年代中期以後陸陸續續翻譯出來的。那時候大家忙著學技術分析跟基本分析都來不及了,哪裡有什麼心思去想到還有一種叫做『心理分析』的東西,甚至認為心理分析是心理醫生搞的玩意兒,跟股市操盤手沒關係。我一開始做股票的時候,也是這樣想的。我很努力去交易,也很努力去思考,但卻沒去想『自己為什麼會用這樣的心態去操作』。

  一直到公元兩千年,千禧年的六月我開始教別人股票以後,我發現一堆問題都出現了,因為一般人根本『不願意改變自己的想法』。天啊,他們這樣固執的心態,叫我怎麼教的下去?於是我開始思考股市的『心理學』……就這樣,有了一個開端。然後,隨著年復一年我的技術愈來愈成熟,我就愈發現股市心理學的重要性。

  大體上說來,一般投資人感覺不太到股市心理學的存在,有一部分的原因要歸咎於市面上這類的書籍比較少(比起技術面跟基本面的書籍而言,確實是少很多)。原因可能有三個:

  1.法人圈不重視心理分析。
  2.心理分析的股票書不好賣。
  3.寫股票書的作者自己只懂技術,不懂心理。(意思就是說只懂『術』,而不懂『道』。)


  這三個問題都很嚴重,但為什麼像外資法人那樣的贏家會這麼忽視心理分析呢?為什麼像我們這樣的散戶必須花時間去看你現在手上的這本股市心理學呢?…… 因為散戶都很自由,自由過頭了,沒有老闆監督你,也沒有研究員幫你蒐集情報,所有的事必須你自己來,校長兼撞鐘,你就是「一人公司」,沒人管你,也沒有人供你使喚,大小事一把抓,卻又可以自由選擇「不去管這些大小事」!這下子就沒有制度了(因為制度都是你自己定的),你可以天天穿著睡衣(或是只穿內褲)坐在電腦前面揉著惺忪的睡眼迷迷糊糊地操盤,也可以睡到日上三竿再爬起來看盤……一切都亂了套了,只因為我們過度自由,於是失控。

  一般投資人去學習股市心理分析時,主要的重點在於:

  1.學習控制自己的欲望
  2.學習振作(尤其是在失敗的時候)
  3.避免用錯誤的心態認知去看事情
  4.避免用錯誤的心態認知去看自己


  一般投資人進入股市之後,會因為技術錯誤而發生很多挫折,於是就以為「只要技術正確」,一切問題就可以擺平──其實這是錯誤的想法(也是錯誤的心理),因為『知道』並不等於『做到』。股市心理分析的追求境界,就是『知行合一』。光是有正確的知識還不夠,必須經過『正確心理』的協調認知,才能夠『身心合一、身體力行、貫徹始終』。否則光說不練,知道卻做不到、或是不去做、或是抱著扭曲的心態去做,則一切都會弄擰或是白搭。

  至於入門很久的資深老手,在心理學方面要注意的是「潛意識中的自大自滿」(潛意識也是本書的大重點之一)。我個人在操作生涯的中期以後,總感覺到冥冥之中有個東西(潛意識)在阻撓我去學習、扼殺我的思考,但我不知道那是什麼……後來過了幾年我才搞清楚,那個就是「大頭症」,自以為是股市贏家就不需要再學習的大頭症。我在這方面吃過虧,看到別人也跟我一樣,甚至還要超過,做了幾筆交易賺點小錢就自鳴得意,然後開始怠惰……唉,這些偏差心態都是股市心理學要研究的功課啊。

  現在我把我這些年來對於『認知心理』的知識與心得寫在這本小書裡,是希望讀者不要那麼痛苦地去走那些『因為不知道股市心理學而犯下許多錯誤』的冤枉路。我們這一輩當年走了許多顛簸不平的崎嶇道路,走過以後,就想要將它舖平,以免後來的人摔倒。我一個人跌過跤就好了,不希望一群人都跌倒。衷心希望大家在『正確心理』的扶持中,順利走上股市這條智慧之路。

  這本書的出版,我要感謝所有愛護我的讀者的支持、以及提供原始整理稿件的同學們的辛勞、不斷來信激勵我士氣的可愛的同學們、還有我的優秀操盤家陳世昇先生幕後的支援、以及寰宇出版社陳總經理這麼多年來的鼓勵與支持。

  王力群2014.4.28 於台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