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王力群談股票的操作觀念(18)~短線投機股要賺一點就跑嗎?

王力群談股票的操作觀念(18)短線投機股要賺一點就跑嗎?

  短線投機股票,選好目標以後,是要『賺一點就跑』?還是『跌破停損點以後再跑』?
 
  答案是:都可以。
 
  這是兩種不同的策略,各有千秋、各有利弊。

   第一種策略:『賺一點就跑』是這樣的:
  1、賺個百分之幾啪,就賣。通常是低於5%。(當然有些高手會用更高的上限)
  2、屬於機械法,但是純度低。
  3、此法的留倉時間短、心理負擔比較輕。
  4、此法的交易頻率較頻繁(僅次於當沖)、賦稅比較重。
  5、每筆交易的利潤較少,但勝率提高。
  6、此法比較不貪心。

  第二種策略:『跌破停損點以後再跑』是這樣的:
  A、跌破停損點或停利點再賣。換言之:緊抱一直有獲利的股票,殺掉沒有獲利的弱勢股。
  B、屬於機械法,純度高。
  C、此法的留倉時間可以變的比較長、心理負擔比較重。
  D、此法的交易頻率比較少。
  E、單筆交易的利潤可以變的比較多甚至很多,但虧損的頻率會提高。
  F、此法較貪婪。

 
  有些高手是使用第二種策略。在正統的(就是俗稱的『王道』)操作法系統中,應該是第二種榮登王座,而不是第一種。
 
  第一種有點像是打游擊戰,他不是旁門左道,也算是名門正派,但卻不是主流操作法。
 
  主流操作法會告訴你:買到飆股以後要緊抱不放,讓獲利奔跑──但是在實戰中,『有時候』很難判斷你抱到的不是假飆股,所以我們『有時候』需要一視同仁,通通都是賺一些就跑,而不需要花腦筋判斷誰是真飆誰是假飆。
 
  在2003、2004這兩年,我都是採取『賺一點就跑』的策略,這種作法的最大好處就是勝率提高了,最遺憾之處就是賺不到一個完整的波段,只能吃碎肉。
 
  在2009年以後,我做飆股是採取重點式,也就是每隔一段時間做一支──這是因為我用最嚴格的標準去找我想操作的目標,然後做一個小波段。本來這樣的作法應該是『重押』,但是我也沒重押,原因有兩個:一是因為那時我的主流資金都集中在中線的期指操作上,二是因為人到了一個年紀跟一個狀況之後,就沒有那麼大的膽子去重押。
 
  所以,這兩種策略,我都做過。我給各位同學的建議是:如果你受不了第二種策略的心理煎熬,就不妨採用第一種策略試試。
 
  有很多股票書籍作者(包括某些經典書籍)會跟你講:「不要吃碎肉、這樣永遠發不了財」──是的,吃碎肉的第一種策略不會讓你發大財,但是我們做短線投機股的第一目標是保本、穩健獲利,或是純粹為了好玩,而不是發大財、不是追求爆發性的獲利成長──這一點一定要先弄清楚。

2014.10.21 修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