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王力群談股票的操作觀念(6)~建議非專職的新同學眼光放遠,做股票要做大趨勢。

王力群談股票的操作觀念(6)~建議非專職的新同學眼光放遠,做股票要做大趨勢。
  
  散戶做股票,應該是要做大趨勢。

  我不太鼓勵一般散戶都去效法平民股神那種很複雜又很直覺得操作法,我個人是覺得那樣太危險了。

  來到我們這個班,如果覺得中線也很操煩,那就要做大趨勢了。

  做大趨勢,就要看大盤。大投機家科思托藍尼說過:如果做股票不想看大盤而直接做個股,大概要累積20年以上的功力才夠──這話並非危言聳聽。

  當大趨勢來了以後,買進股票。買什麼股票呢?──也說不準。不會選股的散戶,可以買指數型基金。甚至可以像前任立法委員沈富雄先生建議的那樣,他是用融資買進台灣五十(0050)。

  選股這門學問,當然可以學。但重要的是:學了以後,在散戶身上發揮的效果並不會像原先想像的那樣大。

  我的意思是:如果不想買一籃子的股票(不想分散投資),而是想集中投資買進少數幾支股票,那麼,你要知道這是風險很高的行為。選成功了就上天堂,失敗了就下地獄。因為個股跟大盤不一樣,大盤跌了、有再起的時候,個股跌了,有些就再也沒有爬起來過。

  十幾年前,有個投資朋友買進了當時的一檔熱門股,叫做金像電(二三六八)。當時他買這檔股票是一百多塊,現在只剩十三塊。十年過去了,他的投資損失了九成多。

  什麼時候股價才會漲回來?我不知道,我也不知道會不會有其他人知道。

  重點在於:現在沒有人記得這檔股票了。換言之:這檔個股被遺棄了。

  像這樣被遺棄的股票,不知道還有多少。(切記:個股被套牢以後,原則上不可以改做長期投資,而是應該設立停損點,破了停損點就不應該留下來。)

  我要跟股市新手講的是:在過去,幾乎所有的股票投資人,他的帳戶裡或多或少都有這樣被套牢的股票,只是他不宣揚,因此也就悄然無聲了。所以:選股不可以執著,散戶選到將來會慘跌的個股的機率,其實高的很嚇人。在當年,誰能想得到金像電會跌到無人問津。

  大家知道台股歷史上擁有最多散戶投資者的股票是哪一支嗎?

  是聯電。

  聯電當年是明星股。晶圓代工是個好產業,但是現在聯電的股價呢?是很高還是很低?

  在當年,散戶選到像聯電這樣槓龜的個股,機率其實不會太低。

  ●

  當大趨勢來的時候,散戶可以買進指數型基金,或是買進幾支產業龍頭股,或是用你的「睿智」買進你想要買的股票──我要提醒那些想要「好好挑選幾支未來具有上漲潛力的個股」的朋友們,一定要存著平常心!不要太執著。萬一選的不好,就想開點。因為選股真的很難。我曾經看過好幾個主力選錯股票而搞的灰頭土臉,受傷慘重以後才放棄自己選股而回歸他們的老本行,也就是回鍋做莊自己下海炒股,這樣就不必選啦。

  總之,選股可以好好選:選好公司、選有前途的產業、選賺很多錢的公司、選會飆的股票……但是萬一選到的股票表現不如預期,可別太失望了,因為選股選成功的機率不是大家想像的那麼大。

  做股票,最重要的是『選擇好的進場點』。換言之:選時機遠遠比選股要來的重要。

  選股,我們盡人事就對了,盡力選好,其他的,就不要太執著了。
  

[end]

~王力群(王勵群)  Randy Wang. 台灣台北
2009-12-24  禮拜四 早晨6:50

2014-10-02 禮拜四 早晨修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