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王力群談股票的操作觀念(28)~費雪大師反對的買股方式

王力群談股票的操作觀念(28)費雪大師反對的買股方式

    飛利浦費雪大師在『非常潛力股』(寰宇2008P.74)有寫到一段重要的話,因為太重要了,所以我把它寫在下面。這段話是這樣的:

    我覺得,傳統上選取買進股票時機的方法,表面上說得頭頭是道,其實十分愚蠢。依傳統的方法,投資人必須先搜集一大堆經濟資料,從這些資料,得出一般企業中短期景氣狀況的結論。比較老練的投資人,除了研判景氣狀況,通常還會預測未來的資金利率走向。接著,如果所有的預測都指出背景狀況不會大幅惡化,則結論是想買的股票或許可以放手去買。有些時候,地平線上似乎烏雲湧現,運用這種通用方法的人,會延緩或取消買進想買的股票。
  
 我反對使用這種方法!不是因為它在理論上不合理,而是目前人類預測未來景氣趨勢的經濟學知識尚嫌不足,實務上不可能應用這種方法!預測正確的機率不夠高,實在不適合以這種方法為基礎,拿儲蓄去冒險投資。或許情況不見得永遠如此,五或十年內可能改觀也說不定。目前,能力強的人試著利用電腦,建立錯綜複雜的輸出輸入模式,也許將來某一天,有可能相當精確地預知未來的景氣趨勢。
   
這樣的事情出現時,投資普通股的藝術或許必須改頭換面。不過,這事沒出現前,我相信預測景氣趨勢的經濟學,不妨視為有如中世紀的煉金術,不能和今天的化學相提並論。那時的煉金術和今天的景氣預測一樣,基本原理剛從一堆神秘的符咒中現身。但是煉金術的這些原理,沒有進步到可以作為安全的基礎,據以採取行動。
   
如同1929年,經濟偶爾會脫離常態,投機歪風盛行。即使以我們目前對經濟無知的狀態來說,也有可能相當準確地猜出將發生什麼事。不過我懷疑,猜對的年頭不超過十分之一。未來的比率可能更低。……』(摘錄結束)

    從最近這幾年(2011年底開始)的這一波多頭,很多「檯面上」的經濟預測都錯了,因為他們都看空。如果有某種類型的電腦程式成功預測出多頭,用處也不大,因為「大家都看空」,所以投資人會跟著潮流走,結果就是沒賺到。
    我建議投資人要面現實。儘量少碰那種預測法!

    我自己使用的趨勢預測法是技術分析加上一些基本分析。但在關鍵的台股的大底部或大頭部的時候我都是用技術分析。我跟費雪一樣,反對用上面寫的那種買進法,因為我看過很多人在2009年春季使用那種經濟式的預測方法,結果是「貽誤軍機,錯失重要行情」──有識之士應該引以為警惕。

~王力群(王勵群)  Randy Wang. 台灣臺北2014-11-05 上午11:4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