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王力群談股票的操作觀念(31)~《交易冠軍》(賺夠了,就跑)重點筆記

王力群談股票的操作觀念(31)《交易冠軍》(賺夠了,就跑)重點筆記

    
  《交易冠軍》這本書,作者是馬丁舒華茲,我手上的版本是金錢文化,已經絕版。原來的譯者鄧詩珩先生文筆甚佳,現在先生的這本譯作改由早安財經出版,但是改了個書名,叫賺夠了就跑》,難怪很多人想找這本書卻一直找不到!

  我建議對職業操作手實戰生涯有濃厚興趣的朋友們應該買來讀一讀,以便了解在實戰的時候可能會碰到的一些情境。以下是本書的重點摘要,大家看看,總共三十六項重點,占全書的極小部分;全書有五百四十一頁!包含很多豐富有趣的故事,想小說一樣。(只要是好書,我就有可能會推薦,純粹免費義務,並未收取任何費用,只希望大家從好書中得到良好的教育與正確的啟發。)

  總共三十六項重點,我的注解寫在每一項重點之後。

 

重點介紹:


<譯者序>~台育證券自營部副理  鄧詩珩

  1。我和作者有著一些相似的背景。我們都是學院派出身,擔任過研究分析的工作,最後再踏進專業操作者的領域。我們都曾經以基本面作為操作基礎,但最後也都回歸技術面

  [解說]先生是外匯操盤手,他講這段話想必是有感而發。我個人的操作則不太一定,例如之前我做黃金是從基本面著眼,不過台股我還是用技術面為主,基本面為輔。如果是相當龐大的買賣點的話,則是以基本面為主,技術面為輔──不過,龐大的買賣點,很久才會出現一次。所以一般投資人如果願意撥出時間來學習,還是應該以學習技術為主,尤其是機械法的精神(重視自律)。


  2。過於樂觀或是過於悲觀的心理狀況,對於你的判斷力都有極負面的影響。唯有理性的投機客,才能控制風險、賺多賠少,否則便流於濫賭,下場只有虧損累累、黯然出場了

  [解說]要做理性的人,不要做情緒的奴隸。不論是股市,或是人生,都應該追求理性、屏棄虛妄的情緒──在股市中、在網路中、在我的部落格中,也許您看了半天都只看到心法,而沒有暸悟到『核心技術』的入門重點,那麼,您就應該把這些部落格文章看成是一種修行的歷程,或者是一種修心的思考方式。──也許我這樣講是陳義過高,但是我個人的思想,如果不透過股市的包裝,幾乎推銷不出去;看看我們部落格那些佛學文章的反應就知道了。所以,我的建議是:既然來到了股市,就不要空手而回,好歹也要學點東西回去;核心知識也許絕大部份的人都無緣拿到了,那就多看看其他的文章吧,希望對你的思考有所幫助。我個人,今後也會多寫點關於思考觀念之類的專題論文。


  3。專業操作者的第一要務,就是要瞭解自己,控制自己的情緒,訓練堅強的意志。坊間關於基本或技術分析的書籍汗牛充棟,但深入探討操作心態的書籍屈指可數

  [解說]市面上都在講技術,很少講心法──那是在害人!最近幾年,有些人開始談到一些淺淺的心法……一樣,那還是在害人!(這層認識一定要有、這個執著一定要破,不要以為講幾句勉勵人的話就算是心法了)要講心法,就儘量要深入究竟,不可停留於一知半解!否則到頭來,時間拖的愈久、積弊愈大;積弊愈大,則虧的愈多;就算不虧大錢,也要耗去無數寶貴光陰歲月!如果不耗去自己的寶貴光陰歲月,也可能是在耗去別人的寶貴光陰歲月!


  4。許多操作者,從專業交易員到散戶投資人,都在尋找能夠讓他們一步登天的武功秘笈。而若要以此為喻,本書可算是心法,而非劍譜

  [解說]嗯……其實交易冠軍這本書,在最後一章,有講到一點劍譜,可惜的是:劍譜的部份太短線,不適合一般讀者。這本書的心法部份以及操作技術的大綱,則是長線跟短線都可以通用。


  5。毫無疑問的,馬提是一名技術派的高手,但是他也同樣將基本分析作為一項決策參考的依據,只不過最後的決策底線仍然是以技術面為主。如果你是一名以基本面為主的操作者的話,本書或許可以成為你觀摩技術派操作者心法的文獻。如果您是一名技術派操作者的話,本書的內容將可以幫助你重新瞭解在技術指標之外,操作心態對一名成功操作者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解說]不要拘泥於技術,不要因為學到了技術就以為天底下只有技術派最偉大──更重要的是:不要因為學到了好技術而沾沾自喜……優秀的技術是要讓當事人自己彎下腰來更謙卑地學習,而不是讓別人對他彎下腰來!當事者如果仗著優秀的技術,而想讓別人對他更尊敬更吹捧,那就糟糕了。更何況,很多聰明的操作者都只是知道「一部份的優秀技術」,而不是知道『一整套完整的智慧』,這樣是很危險的!有時候,知道一半的人,甚至比全然不知的人,更加無知。

[本文重點簡介]

  6。在過去的九年以來,我都在飛機上度日子,一個城市接著一個城市地飛,和各地的基金經理人見面,提供他們我在股票方面的看法,希望他們能夠給我所屬的經紀公司一點生意,不停地拿熱臉貼他們的冷屁股。這就是證券分析師的工作

  [解說]其實,在股市中,做經紀業務是容易發財的。經由此管道而發財的業內人士也最多──但是,就比例而言,做業務發財的,比例還是不高。這也就是為什麼超級營業員很少的原因,因為做業務也要有做業務的推銷能力,以及『良心黑、臉皮厚』的人格特質。關於這種諂媚的能力,很多人都沒有。沒有就算了,不要強求。很多業務高手,都會被強迫做一些違背自己良心的事,嚴重妨害自己的個人修行,所以我也不鼓勵這一行的朋友們過度強求自己。實在做不來,就趁年輕的時候多充實自己其他方面的知識與修養,或者提早作準備更換跑道。


  7。我們為證券經紀商的研究部門工作,花大量的時間到處旅行,拜訪各地的公司,和經理人見面,挖掘他們財務報表中的線索,找尋熱門股票好讓我們公司可以推薦給客戶。我對這些事已經感到厭倦透頂了。當你還只有二十五歲時,能夠在國內到處旅行,並且拿著公司的信用卡消費是一件很酷而且值得問你的大學同學炫耀的事。但是當你的年紀接近三十五歲時,這一切就變得非常乏味而無聊

  [解說]很多人,決不是少數!對於這種沒有內涵、沒有靈魂的推銷業務的工作,其實早就厭倦,甚至深深受到傷害,但礙於謀生,所以不敢面對問題,就為了五斗米折腰,於是問題一拖再拖,拖到後來,身心疲憊,或是身心都腐敗了;到那時,青春不再、人老皮黃、滿臉皺紋、眼袋鬆弛、老病叢生,悔之已晚。


  8。當我擔任證券分析師的那幾年裏,我也一直在市場裏玩股票,而每一次,都是以賠錢收場

  [解說]就算是馬提舒華茲這種高手,也曾經有過這樣的賠錢歲月──這提醒了一般投資人:不要過分相信一些把自己形象塑造的很厲害的人。一個值得效法的對象,他過去的績效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他所使用的方法是不是『一整套正確而完整的智慧』,如果不是,那麼,在效法他的時候就要小心了。


  9。我的第一條規則就是絕不冒無法承受的風險,我的第二條規則是試著讓每天的操作都能夠獲利,而我的第三條規則就是斷尾求全,這也是最困擾我的一條規則

  [解說]這三條規則不是馬提在贏家時代的規則,而是他在當輸家的時候的規則。其中第二條犯了大錯(以至於他後來因為過度交易而差點命喪黃泉),第一條跟第三條都是對的。只是第三條在執行起來的時候,會有一些技術跟心理上的問題。


  10。第二天市場開盤後就一路下滑,而由於我在前一天收盤前只顧著跳舞慶祝而忘了軋平部位,所以我最後出場時把那一萬美元的帳面獲利全吐還給市場了。從那時起,我總是在真正聽到收銀機的鈴聲響起前,全力克制想要開始跳舞慶祝的衝動。當你覺得心情像是正在做馬鈴薯泥時,這就是一種發自內心的驚訊,告訴你你已經失去了看事情的客觀性,已經太過情緒化了,而且也正要因此付出代價

  [解說]市場中,不分新手老手,甚至不分初級贏家跟資深輸家,都不能在成功的時候傲慢。一傲慢,就完了。很多賺錢的交易,其實只是隨機致富的陷阱(股市概念10:《隨機的致富陷阱》),那是會害人的,而且害的不知不覺──唯有不斷地保持謙卑,才有避開陷阱的可能。


  11。另一件同樣愚蠢的事,就是你真的以為你的舞跳得很好。但事實上,跳得真的很爛!

  [解說]是啊,真的跳的很爛──但是為了自己的榮譽、為了自己的虛名、為了自己的顏面、為了自己的廣告收益、為了讓群眾繼續參觀自己的表演……只好謊稱自己跳得很棒!


  12。我每天工作十四個鐘頭,一週工作七天。在週末時我研究趨勢線,並擬定下週操作策略。每天晚上我都會回顧我的技術圖,重新計算移動平均數值,推算出轉捩點,並且設定我的進場和出場價位

  [解說]舒華茲先生在本書講的是非長期投資的短線跟中線操作,這一點要先澄清。一週工作七天,太累了一點,這個我不是很贊成,還是要適度地休息──至於其他的,我倒是勉勵初學者應該效法他的學習鬥志……順便提一下,我到現在還是像馬提講的這樣在學習,而不是天天悠悠哉哉在釣魚、吃飯局。這一點提供有心人做參考。有人說我是因為在個別輔導幾個學生才會這麼累,其實輔導他們幾個是還不會太累,真正佔據時間的,是自我的學習以及修行。


  13。以前,當我憑著小道消息或是自己的直覺進場交易時,只要市場發生任何意料之外的狀況,我就好像陷入了從未涉足,不知名的土地上一樣孤立無援。但是現在,我每天晚上固定研究技術圖形、回顧並更新趨勢線、計算移動平均指標、推算出價格的轉捩點、設定我的進出場價位,這些動作都使我充滿自信,就像一個棋手在棋盤上依照自己的想法來移動棋子,並隨時都能預見接下來的五、六、七步可能要怎麼走

  [解說]嗯……人家馬提舒華茲遇到狀況是照常每天回家固定做功課,老老實實劃線、老老實實更新資料、老老實實做該做的事情──我們台灣的股民遇到狀況是回家打開電視機,按遙控器看投顧節目,尋找跟自己看法相同的老師;或者上網找一些「高手」的網站,聽聽他們是怎麼說的──至於自己的方法、自己的主見,都欠缺的很;於是就這樣,一年、兩年、三年……一年一年過去,經驗增長了沒有呢?嗯,是有一點,但是大部份的光陰,都在尋尋覓覓的聽消息當中,虛度了。


  14。你的營運資本一定要大到足以讓你有足夠的時間邁向成功,並且大到足以不讓你在一筆交易中就被淘汰出局才行

  [解說]資金要充足,如果不充足,連學費都繳不起,那就真的悲哀了。


  15。想要成為贏家,你必須遵守規則,然後果斷行動

  [解說]一般股民想的剛好跟這相法。他們想的是:「一步登天、趕快發財;亂做都會賺錢、無拘無束、自由自在地賺錢」──很多奇奇怪怪卻很受股民歡迎的操作觀念,其實都暗藏著「不必遵守規則就可以賺錢」的邪惡思想。換言之:人類的血液中有一股天性,引誘人類去打破成規、不受傳統教條約束地去突破某道藩籬,然後勇往直前──很可惜的是:這種積極的精神往往被濫用了。……千萬要切記:如果當事人還沒有拿到正確的核心技術,那麼,無論他遵守任何「規則」,到最後都可能是一場空。因為:既然『正確的核心技術』缺席了,那麼,其他的一切規則都將淪為夢幻泡影,甚至淪為邪法。此時,不論你再怎麼用功、再怎麼果斷行事,都沒有用。


  16。第一條規則是:把你的自尊心和賭戲(操作行為)分開。絕不讓情緒因素介入操作。第二條規則是:管控你的資金。第三條規則是:在一連串勝利後換張賭桌。你在過去一段時間當中愈幸運,你的運氣就愈可能馬上就消失無蹤

  [解說]絕大多數的投資人,表面上,他們進入股市是為了賺錢,但是在潛意識中,他們進入股市是為尋找某種失落的自我滿足感。這是一種原始的感情衝動,幾乎很難擋的住──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案是:當事人必須認清操作生涯是一種修行過程。如果修練的方向正確,那麼,在此過程中,你的多餘的情緒會變的逐漸淡薄,理智會逐漸成長。換言之:你對於喜怒哀樂的感受將不會有之前那麼強烈……但是這樣一來,很多人就認為沒那麼好玩了。於是他們寧願「好玩」,也不願意「無趣」,於是就逐漸放棄了自己應該秉持的專業立場,在潛意識中把市場看成是宣洩情緒或憑空製造歡樂之所在。

  至於"運氣",在《隨機的致富陷阱》裡面講的已經很多了,此處不再贅言。要擺脫此陷阱的惡夢,首先要學習謙卑,永遠不要在勝利之後產生傲慢與怠惰。


  17。像這些心理上的操作紀律或許不能使你成為市場中的大贏家,但是如果你沒有這些操作紀律,或是沒有遵守的能力的話,毫無疑問的,你一定會成為一個大輸家

  [解說]請注意這個邏輯:遵守紀律不一定會贏;但是如果沒有紀律,或是沒有遵守,那你一定會輸。──接著,您應該知道「為什麼遵守紀律不一定會贏?──這可能有兩個原因:一、即使是正確的方法,也不是百戰百勝的,所以有時候還是會虧,但只要嚴格注意資金控管與停損機制,就不會炸毀。

  第二個原因是:根本就還沒有掌握到『正確的核心方法』,那麼,就算嚴格遵守風險控管跟停損的紀律,也無法達到贏家的境界。

  一般投資人犯的,是第二個原因。犯第一個原因的人,極少(因為有機緣拿到正確方法的人,太少了)。


  18。我很喜歡說自己是一個完全不靠小道消息或謠言來操作的人,因為利用謠言來操作違反了我認為想要在市場中成功最重要的一個基礎——努力工作

  [解說]不要聽信明牌,不要依靠消息面來操作──要靠自己的實力,不要依賴謠言!否則當事人永遠無法知道自己的實力在哪裡。既然永遠不清楚自己的定位,那麼,被市場淘汰是遲早的事。


  19。努力工作使你堅強,當你依靠小道消息操作時,你一點力量也沒有。你的身體狀況和你吃下什麼相當有關,吃下垃圾會讓你生病

  [解說]聽信謠言,等於吃垃圾。吃多了,就死了。


  20。最糟的小道消息似乎總是在你操作最不順利的時候出現

  [解說]人在氣運最弱的時候,身心總是特別匱乏,此時理智產生缺口,心魔得以趁虛而入……於是,當事人會變的神智不清、耳根軟弱,然後產生妄想──把聽到的某個消息當成是發財的天籟……


  21。我又拿出了十日移動平均線圖……

  當我對著報價機喃喃自語,研究移動平均線,和XXX通電話……

  我常坐在報價螢幕前沉思,察看移動平均線,或說一些話……

  [解說]其實,馬提舒華茲先生已經在這本書裡面的很多地方暗示讀者他的操作核心技術大綱是什麼了──只是很多人有看到,但是心沒到。這叫做「知見障」(遮礙正確知識進入內心的種種業障,包括:成見、妄想、邪慾、迷思、傲慢、怠惰……種種惡障)。


  22。艾略特的波浪理論根基於數學理論之上,並且正好滿足我對於對稱、漲潮、退潮和宇宙規律等等課題的好奇心和想像力。對一個像我這樣的操盤手而言,它就好像宇宙的奧秘一樣吸引人

  [解說]艾略特波浪理論並不全然是廢物,而是有些地方太瑣碎,以致於會失之於蕪蔓,然後變成以偏蓋全──但是,就總體精神而言,波浪理論是個偉大的發現,跟中國傳統哲學中的自然萬物往復循環之道不謀而合。可惜的是:台灣很多人都把波浪理論濫用了。誠然,波浪理論是有很多地方需要修正,甚至捨棄,但是也有很多地方極具價值,但是很多不入流的技術分析師根本看不出來哪裡要剪裁、哪裡要保留。如果不會做『去蕪存菁』的工作,很多有價值的發明跟發現,就永遠得不到一個歷史上公平的對待地位。


  23。我通常都只流覽華爾街日報,而非真的去閱讀……我通常花不到十分鐘的時間來閱讀華爾街日報

  [解說]這些技術派的贏家高手,看報紙,很多時候都是只看大標題的。報紙上的財金新聞或股市評論有很多都是垃圾,會妨礙一個人大腦的正常發展。所以,要看就要快,不要在毒氣室逗留太久。


  24。我一直問醫生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而他們只是一再漠視。他們根本就不在乎我是不是冠軍操盤手,在這裏我只不過是他們另一個病人

  [解說]舒華茲在這裡遇到了操作生涯的瓶頸──很多贏家,即使累積了相當多的財富,也未必有相當巨大的名聲,所以他進了醫院之後仍然是被別人當成是一個普通的病人看待。

  很多操作高手在經歷過某段成功歲月之後,都會因為想贏得其他人對他的「社會尊敬(或名聲)」而做出違反初衷的怪異行為。對於此種現象,我只能說:不要妄尊自大。我們再怎麼贏錢,也只是一個老百姓,而不是一個有權勢的大人物。


  25。我一直都想和市場中的高手們一較長短,而在某段時間內我也的確辦到了,但結果卻幾乎要了我的命。金額龐大的基金對都鐸鐘斯、索羅斯、德拉肯米勒、羅勃森、貝肯以及考夫納這些操盤手來說是沒有問題的事,但是對我來說可就不是那麼回事了。我發現我是一個非常純粹的操盤手,不喜歡任何人來干涉我在操作上的決策,也不想為那些我一點也不喜歡的人負責。我只想要享有自由自在的生活,並保有健康

  [解說]很多朋友都以投資大師為效法對象,希望能夠達到他們的成就。以先聖先賢的偶像地位來鼓勵自己的鬥志,以期建立堅強信心與毅力──這是好事,但是,到後期的時候,要提醒自己:得失心不要太重。

  剛入市的時候,確實需要一點憧憬來激勵自己,但是,久了之後,就怕變成了執著,甚至變成傲慢。就我個人而言,我入市的初衷是『經濟獨立,不想看老闆臉色、不想讓社會的腐敗官僚體系埋沒自己』,所以我投入市場。我有時也會想改變我的初衷,去做一點瘋狂的事情,但是到後來,我逐漸領悟到很多事情其實都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有了錢並不表示你可以買到任何你想要的東西……真正屬於自己的,是內心的安寧。理得而後心安(這個理,就是指正確的方法),心安之後,才有資格進入自由自在的境界。


  26。最重要的守則:絕不讓自尊心控制你的交易行為

  [解說]要追求自我的成長、追求心靈的成長、追求人生的智慧──不要讓勝利沖昏了頭、不要讓傲慢增長你虛偽的自尊、不要讓虛偽的自尊挖空你的靈魂


  27。過去的八個月是我人生中最艱苦的一段日子,為了對我自己和家人有更好的交待,我決定停止交易,暫時休息一下,享受一些人生中比較輕鬆簡單的事物,這是我在過去為了追求名聲和財富長期以來沒有辦法做到的事。我要深深地感謝諸位在過去對我的信任與支持,對此銘感於心

  [解說]這是舒華茲在生病以後寫給他的基金客戶的信──其實,交易追求的就是輕鬆過生活,不要當金錢的奴隸……不是嗎?但是很多人做久了之後,都會因為貪婪、想賺更多的錢,就忘掉了當時的『初衷』。


  28尋常?我說:誰會想當一個尋常的人呢?醫生,你得知道,從我五歲開始就一直想要與眾不同,出人頭地。心裏想的只有前進、前進、前進……

  [解說]任何情感,都不能過度。過度的情感,叫做氾濫,或者稱為野心,而不再是雄心──『雄心』跟「野心」的差別,就是雄心有智慧,而野心則是欲望多於智慧。任何事情,如果太執著,則慾望必將增長而氾濫,最後釀成災禍。


  29馬提,你就像一個酗酒成性的酒鬼一樣。你已經對你的腎上腺素上癮了。交易這項行為使你情緒亢奮而且精神狂亂,你根本就沒有辦法拒絕這種感覺的誘惑。而你也因此變得筋疲力盡、情緒低潮,就好像是宿醉一樣。你感到相當沮喪且情緒低落,而惟一能夠讓你從這種感覺中恢復過來的就是再度進場交易,這種惡性循環就這樣一直下去,直到你病倒為止。你得要找出你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才行

  [解說]這是舒華茲的醫生警告他的話,講的都很對。在我個人有限的交易生涯中,碰到過很多依賴腎上腺素」來做短線交易的人,後來過了幾年,他們都失敗了,無一倖免,而且還賠上健康的代價。

  並不是說短線不能做,而是你要有一套『完整的正確知識』,包括『正確的短線心理知識』,如果當事人缺乏心理分析的知識,到最後一定會在短線戰場上變成人生的輸家──他也許會賺到錢,但是會失去健康、智慧、甚至家庭。。


  30。當我躺在手術臺上為自己的生命而病魔奮戰時,我就和自己約定,只要能夠活著離開醫院,以後就會花比較少的時間從事交易,並且花更多時間來陪陪奧黛莉和孩子們

  [解說]嗯,這是高手舒華茲的肺腑之言啊。大家真的要注意市場之外的人生,不要因為過度追求市場利潤而忽略了整個人生價值的求証。


  31。在過去的幾年裏,我一直都在付錢、付錢、再付錢給心理醫師來發掘我內心深處的問題

  [解說]按照我個人粗淺的觀察,有些贏家是天生心理堅韌、耐磨耐操;但大多數的贏家,他們因為征戰過久,或是積弊太深而露出原形,以致於出現心理方面的毛病。台灣的很多交易者,比較容易陷入心理疾病的困擾,因為台灣生活空間小、工時長、社會功利主義重、壓力大……所以,我建議凡是操作手都應該多懂一些心理分析方面的知識,以便隨時幫助自己做心理輔導。


  32。操盤致勝要決許多人之所以無法看出好機會在哪裡,多半是因為在好機會的周圍總是包圍著一大堆的苦差事吧!——湯馬斯·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

  [解說]這句話是發明大王愛迪生說的。很多人都幻想在股市中可以不費力氣賺錢──這,這真的是一種幻想。要想收穫,必須辛勤耕種才對。


  33。在擔任了九年的證券分析師之後,我決定將我的決策依據從基本分析(一種運用經濟資料來預測股價的方法),完全轉換為技術分析(一種不研究經濟資料,而只重視價位與成交量的股價預測方法)。你的交易方法必須完全配合你自己的個性。你必須瞭解自己個性上的長處與短處。我花了九年的時間才真正發掘出自己個性上的特質

  [解說]以上舒華茲說的這段話,對於廣大有志於學習技術分析的人而言,有一句話他講錯了:你的交易方法必須完全配合你自己的個性──這句話錯的很厲害!我在此特別指出,請注意:『正確的交易方法,絕對會跟一般投資人的個性嚴重衝突,甚至完全相反』所以一般投資人絕對不可以按照自己的個性去選擇自己喜愛的方法。

  一般投資人應該採取兩種管道去避免自己做出錯誤的選擇:第一是培養好的因緣,使你能夠找到合格的教師,由合格的老師來指導你應該走哪條路。

  第二是保持謙卑學習的精神,熟讀並且消化掉幾本重要的投資經典,看能不能從當中『開悟』,進而拼湊(或重新創造)出『一套完整的正確方法』。

  當然,這兩種管道,一般投資人都混因為種種藉口或是自身的缺失而無法做到,所以市場中的贏家才會如此稀少。


  34。打棒球有百分之九十靠心戰,其他則屬物理現象。——尤奇·貝拉(Yogi Berra

  [解說]勞倫斯·彼得··貝拉(Lawrence Peter "Yogi" Berra1925512-)是前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捕手總教練 。他主要效力於紐約洋基隊,他在一九七二2年被選入棒球名人堂。

  打棒球跟市場操作一樣:百分之九十靠心戰,其他則屬技術現象──但是,如果技巧不對、技巧不好,那麼,就算心理很健康、很穩,也沒有用,照樣會輸球、輸錢。


  35。惡夢未成真時~不論何時,當你最害怕的惡夢沒有成真,而且市場回到一個比你預期更好的情況時,這可不是因為你運氣好所造成的。你很可能會想要在市場一回來時馬上軋平部位,逃出生天。但是我卻認為當事情不如原先所想的那麼糟時,你真正該做的或許是加碼!而非砍倉

  [解說]這很重要的一條經驗!──如果預期的利空沒有發生,而價格開始往上衝……請注意:這可能是漲真的!


  36。移動平均線是我所有的技術指標中最有效的一種。千萬不能和移動平均線逆向操作

  [解說]嗯……他又說了一遍均線的重要性。信不信,就看各人的因緣造化了。

(注解完畢,感恩)

~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04-27, Taipei 早晨4:23 初稿 2014.11.10 修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