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關於『期指班』課程(1):特殊的心法

關於『期指班』課程(1):特殊的心法

我們的期指班最特別的地方是心法。這個心法的特殊之處在於『隨機應變,自由取用』。

自由取用的意思是:過去我們所教過的技術都可以拿來使用。但是沒有一定的規則,因為要考慮當下的狀況。但是在必修班中,我們必須把『當下的狀況』放在最不重要的地方──所以,這兩個班的心法剛好是顛倒過來的。

有些活在1+1=2的機械世界中的同學,怎麼樣都無法接受期指班的自由揮灑境界,在他們眼中,我所謂的自由揮灑只是替我自己『找不到一條有保障的固定的操作方法』找藉口而已,其實是在掩蓋我的無能──所以他們就離開這個班了。

我認為:要把麥可喬登的所有打籃球的動作輸入電腦予以分析,然後再發行一到電腦公式成功地『複製』麥可喬登──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在期指班強調的是『苦練』,是『熟能生巧』,而不是像必修班那樣提倡某種『固定式的打法』。

我在期指班強調的『自由』並不是外面的『亂做』,這一點是要特別聲明的。至於什麼是『熟能生巧之後的自由』,那就要看每個人苦練的程度了。但是很可惜的,似乎絕大多數人都無法認同我的這種教學心法,於是我只好孤獨下去,等待有緣人(有心人)了。 

(待續)


~王力群(王勵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2015.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