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關於『必修班』課程(3):選股容易選到跟自己有緣的

關於『必修班』課程(3):選股容易選到跟自己有緣的

我們的『必修班』有一個特色,就是沒有把太多的寶貴時間放在『選股』──這件事必須要先跟大家說清楚。因為有太多的人以為做股票就是選股。

認為『做股票就是選股』的人,就好像認為『選擇好對象』等於『婚姻』,這樣很容易忽略了其他的很多東西,包括因緣、溝通、彼此的了解、以及相處之道──而這些都是很重要的,不可忽視。

在小波段操作方面,我們的選股法比較『簡單』,叫做強勢股選股法。這種選股法是假設同學處在『對於股市的了解不深、功力不夠』的惡劣狀況下卻還是要賺到錢──我個人認為這才是務實的教學態度,而不是把新生都當成是天才,餵他們一堆『聽起來很有學問但其實很難』的選股法。那是好高騖遠,誤人子弟。

(以後到了『股票進修班』,我才會教比較繁瑣一點的選股方法,但我依舊沒有抱太大的希望,奢望每個同學都能學會。)

對於選股的方法的簡化,以及對於選股觀念的與眾不同,使我在教課時喪失了很大的樂趣以及失去了很多學生。我有悵然,但我不會改變初衷。我也有教比較深入的選股,但不是在必修班。

從選股這件事,我逐年了解到我自己與一般散戶的觀念的重大差異以及可能產生的『衝撞』,所以我請大家先了解這些,免得到時候適應不良而產生不必要的誤會。

教育這件事,很多時候都是觀念的衝撞、摩擦。很多對自己信心滿滿的人無法接受我的觀念,所以我先在此披露,希望得到些許的諒解,也希望能減短教師與新生之間的磨合期。

(待續)


~王力群(王勵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2015.1.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