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專職操盤手』的迴響

王老師您好,

我是今天有參與現場班的同學xx,今天老師問到我們是否要當專職操盤手,現場有不少人舉手,至於只想做業餘投資者的同學老師希望聽聽理由,而我就是沒有舉手的其中之一。

在跟老師分享我的理由之前,不知道老師怎麼區分專職操盤手跟業餘操盤手?在一般人的印象裡,職業操盤手似乎是類似那種在券商有一間VIP室,每天看著股價起落的一群人,而業餘操盤手則是像菜籃族那樣。另一種區分方式或許可以用具備專業知識的程度來區分,如果是用知識的程度區分,我希望的目標就會是達到職業操盤手的水準。

在投資之前,我把自己的財務做了簡單的分配,一塊是日常生活所需,以及緊急應變用,一塊是作為資產累積,也就是目前日常生活所需的金錢來自工作收入,資產累積則靠一筆本金搭配投資操作,如此一來,就算投資暫時虧損也不會影響到生活,心理負擔較輕。

會加入老師的班級就如老師所說是緣份,在此之前有資深前輩教過我期貨當沖,還有非常粗淺的技術分析,他說他賺了不少錢,不過那時候我對技術分析有所懷疑,原因是我在研究所念的是商學院,做了許多是基本分析要用的產業分析,所以念完研究所後我開始自修基礎的投資學,也稍微研究了巴菲特的投資方式,那因為研究所是在國外念的,看的資料都是英文,包括後來自修投資學也是,國外對技術分析講的很少,基本上都推崇基本分析,等我回到台灣後,我也想用基本分析的方式做台灣股票,不過一來時間有限,自己一人難以做深入的產業分析,二來也發現台灣的股票用基本分析去做會有些不對勁,這個不對勁在上了老師的課以後才解惑。

經過那位資深前輩跟我介紹技術分析後,我開始想了解技術分析,一開始以為可以跟他學,但交流了幾次一直覺得他沒有一個完整的系統架構去解釋他的操作,這樣我便無法對技術分析有一個完整的認識,這對在國外留過學的人是非常難以接受的,因為西方的學問都可以用蒙格所謂的模型去做有系統的解釋,會有完整的架構,我認為技術分析應該也是這個樣子。在某個場合,我發現我那位資深前輩有做假過某份資料,於是我開始無法相信他的對帳單,也懷疑他是不是所謂的贏家。而他那時候的當沖操作必須每天早上看盤,對我來說,投資最終目的是獲得財富自由,但做當沖的型式不過只是把原本上班賺錢的時間拿來做期貨賺錢,我們人生有限的寶貴時間仍然被消耗掉了,倘若是這樣,我寧可去做一些更有價值和意義的事。

跟我的資深前輩漸行漸遠之後,我參加了一些智富辦的課程,坦白說,之前因為沒聽說過老師,所以報名老師那門課確實是因為可以拿查理蒙格的書才報名的,而在演講中老師的思路讓我覺得老師真的徹底研究過基本分析和技術分析,可以說出各自的優缺點,這種思辨能力在台灣很少看到,於是在看了部落格之後就決定報名參加老師的課程了。

回到最初的專職操盤手問題,就算不是所謂的專職操盤手,我也希望具備專職操盤手的知識,至少除了必修班之外,之後也會上進階班的課,在投資之外,繼續從事我覺得有意義、而且是我熱愛的工作,具備投資操盤能力,可以讓我對做這些工作更無後顧之憂。

以上是今天上完課想跟老師分享的心得,謝謝您耐心讀完。

--
祝 身體健康 事業順利

xxx
聯絡電話:098x-xxx-xxx
Saturday, January 10, 2015 9:14 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