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新股市傳奇之一:奇蹟般的連續獲利或連續好運

新股市傳奇之一:奇蹟般的連續獲利或連續好運

(以下故事如有雷同,純屬蓄意)
李大傻:『報告王老師,我成了!』

老王(一臉迷惘):『成什麼?……要成家了嘛?』

李大傻:『股市,我成了!』

老王(表情漠然):『喔……

李大傻:『怎麼?老王,你不高興?』

老王(表情漠然):『不是不高興……

李大傻:『我瞧你那個鳥樣,你就是不高興!你嫉妒我的成就!』

老王:『啥成就?』

李大傻:『連續10年我都獲利──......2004年,賺65%2005年,賺35%2006年,賺18%......──您敢說這樣的績效不是贏家嘛?

老王:『你會這樣講,當然就不是了。』

李大傻(翻白眼):『那要多少年連續獲利才算?』

老王:『我不知道,托斯科藍尼說是等蓋棺論定吧。』

李大傻(長嘆):『你跟那老頭一樣,都犯傻了,註定要被時代淘汰了。』

老王(茫然):『喔……

李大傻(輕聲):『你封閉太久了,不知道外面那些高手都進展到什麼境界了……

老王:『我給您看個報表:有個人,連續七年每學期都是班上前三名……

李大傻:『然後呢?』

老王:『然後從第八年開始,連續七年每學期都是班上排名倒數的。』

李大傻:『怎麼會這樣?』

老王(聳聳肩):『這就叫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李大傻:『聽你在亂扯。這人是誰?』

老王:『就是我。我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到國中畢業,連續七年每學期都是班上前三名;從高一到大四,連續七年每學期都是班上排名倒數的。』

李大傻:『你是你,我是我。別把你的失敗模式硬套在我身上。』

老王(釋懷):『喔,好。』

李大傻:『我走啦,以後你好自為之。』

老王:『好。』

人走了以後,空曠的教室只剩老王一個人。推開落地窗,冷冷的晚風吹在老王的臉上、手上、心上。

2008年,李大傻操作績效負的20%。而那年的本金是歷年來最大的,是他當年剛出道時的50倍。意思就是說:他在一年內虧掉了以往歷年所有賺得的利潤。

截至2015年一月,李大傻沒有再爬起來過。


~王力群(王勵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2015.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