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關於『必修班』課程(24):講義補充『隨機應運誕生的黑天鵝_第2篇:「思考」可能是一個迷人的陷阱』

關於『必修班』課程(24):講義補充『隨機應運誕生的黑天鵝_第2篇:「思考」可能是一個迷人的陷阱

關於『隨機致富』跟『黑天鵝效應』的文章都是必讀的,之前因為這個題目有難度,所以沒有好好地整理出來,現在補進去。感恩!

~王力群 2015.4.9 最新修訂




「思考」可能是一個迷人的陷阱

  當我們預測盤勢發展的時候,我們觀察股市、思索股市,進而做出決定;如果勝了,我們將會很高興,覺得「思考」得來的「知識」(甚至是智慧)果然是有回饋的。

  你可能跟我一樣,在很多年以前,經由一項正確的「預測」,或者是感覺,賺到了錢,從此就深深著迷了,對股市知識產生饑渴的孺慕之情。我盼望去了解市場,就好像我想要知道宇宙的奧秘;更重要的是:我知道如果我掌握了這些秘密,我除了知識的喜悅之外,我將得到金錢的報酬;這可能是一筆很大的數字,大到可以讓我得到真正的「自由」,也許從此以後我將會有更多的時間去做我自己喜歡做的事、有更多的時間去跟我喜愛的人相處──我突然覺得這世間的美好都像一朵花兒一樣在我面前綻放,而且只有我一個人看到,因為別人並不太知道我在想什麼,更不太了解我對於股市的那種「正確的直覺」是多麼難以解釋。

  人生就此要改變了,不是嗎?我做好準備了嗎?嗯……經由「某項成功的交易」,叩開了我的「成功之路」,我就是這樣很自然地「走進股市」,然後開始思考、開始觀察,就像一個將軍那樣做出「偉大」的決定:買進或賣出──這是很自然的、將會發生的事,只要我「繼續努力」、「保持精進」,那麼,「成功」就像一個賽跑選手的終點,只要努力往前進,就會有抵達的一天──不是嗎?難道我想錯了嗎?

  有沒有想錯,不是這裡要討論的關鍵。我想講的是:思考有很多種方法,超過一般人的想像。一般人在股市中的思考,可能只是其中的某一種思考方法,而不是全部。關鍵是:我們常常會因為不知道其他的思考方法,而被別的贏家打得慘敗。

  用另一個方式來講:以中短線而言,如果把股市當成是作戰的對手,那麼,這個對方的龐大程度,超乎我們的想像。在史蒂芬金的小說改編的電影《迷霧驚魂》(http://heller10393.blogspot.tw/2008/05/481nassim-nicholas-talebsthe-black-swan.html)中,隱藏在迷霧中的怪獸,到底長的什麼樣子?沒有人知道;股市的真相就類似那頭迷霧中的怪獸。當對方龐大到某一種程度,突破了某個臨界點,此時,操作者所有的舉動都有可能掉入「隨機的陷阱」,換言之:所有的思考方式暫時失效。

  股市雖然有部份陷在迷霧之中,所幸我們並不需要了解全部就可以賺錢。但是,所謂『不需要了解全部』是指『不需要了解全部的細節』,就其大綱而言,我們必須了解。而這第一個大綱就是:在了解股市之前,我們必須了解自己。而在了解自己的同時,我們必須也學會了解自己的「思考方式」。

  首先,我們必須摧毀我們舊有的思考方式。

  一般人的思考,是片斷的、點狀的、一維方式的直線進行(俗稱:白天鵝世界裡的平庸思考)。如果是『跳躍式』的思考,才能跳脫一維的局限,而進入二維的格局。

  所謂『跳躍』,就是一般人『不懂』的地方。在無知的地方,產生跳躍的斷層。

  一般思考的行進方式,是一直線的,它「排斥掉周圍其他不相干」的考慮。但是,很遺憾的,一般思考所認為的「不相干」的非重點部份,其實剛好就是重點之所在

  第一個步驟:我們必須推翻之前我們對於「預測正確」的定義。所謂預測正確,是指「講對了一個單一事實」呢?還是你「忽略了這個單一事實」以外的其他事實?

  舉例而言:我的午餐有起士麵包、豬舌頭、豬大腸、豬尾巴、豬肚、豬肝;結果我只吃了起士麵包,其他的菜都動都沒動──請問:這樣的情形,能不能表示我超愛吃起士麵包?……不一定,有可能我只是因為更討厭吃豬肉,所以只好吃麵包充飢。

  沒有一個理由是單一的,或者說:某一個理由,是因果鏈結其中的一個而已。或者:某一個理由,背後有其他數種小理由作支撐。

  假設:我們依據某種「消息」而做出買賣的決策判斷。這個消息,包括新聞、媒體分析、價格數字、市場所有的資訊……等等。

  實戰中,可能會有以下數種狀況(概括列出十種),如果以下任何一種狀況發生,你都可能會因為預測正確而賺錢。(注意:是可能,不是一定。):

1。消息本身是錯誤的,但是你剛好沒聽到,或者聽不懂。

2。消息本身是錯誤的,但是你不愛聽這類消息反覆推理的複雜過程;你嫌它囉唆、聒噪,甚至深奧。

3。消息本身是錯誤的,你的感覺也認為它是錯誤的。至於為什麼有這種感覺?可能跟今天你的心情有關,或是跟天氣有關。

4。消息本身是錯誤的,但是你認為它的效果不大,所以剛好忽略了它。

5。消息本身是正確的,而且你剛好就想這麼做,這消息給了你理由。

6。消息本身是正確的,剛好你先聽到了,於是先執行。

7。消息本身是正確的,剛好你最愛聽這一類的八卦消息。

8。消息本身是正確的,而且你直覺上也認為它是正確的,至於為什麼有這種直覺?你自己也不知道。

9。消息本身是正確的,而且你認為它的效應將會「持續擴大!」,你誇大了它,所以你買了非常多的部位!

10。消息本身是正確的,因為你只喜歡單純的理由,所以你就選了這個最簡單的理由作為買賣的理由。
  
  分成十項,這種思考還不能算是細膩,因為以上所舉的狀況,是根據「二分法」的觀念來做對錯的區隔。

  如果抱著『沒有絕對的對跟錯,只有相對的對跟錯』──那麼,就出現另外一種分類的方法:

  (如果以下任何一種狀況發生,你都會因為「預測」正確而可能賺錢。)

11。自己明明是做短線,卻把長線的利多理由拿來做短線的買進理由,剛好此時短線也是漲勢。

12。自己明明是做長線,卻把短線的利多理由拿來做長線的買進理由,剛好此時長線也是漲勢。

13。自己明明是做短線,卻把長線的利空理由拿來做短線的賣出理由,剛好此時短線也是跌勢。

14。自己明明是做長線,卻把短線的利空理由拿來做長線的賣出理由,剛好此時長線也是跌勢。

15。自己明明是做短線,卻被長線的不確定現象所干擾,以致於下不了手,剛好此時也沒有明顯的短期趨勢。

16。自己明明是做長線,卻被短線的不確定現象所干擾,以致於下不了手,剛好此時也沒有明顯的長期趨勢。。

  好,到此為止,已經列出十六種狀況,你的操作行為只要符合這十六種的一種,都有可能會賺錢。

  那麼,你能不能敢講:你在某一次的操作之所以賺錢,絕對不是以上十六種狀況中的任何一種?

  換言之:只要你的操作符合以上十六種狀況中的任何一種(其實不只十六種),你賺到的都是「幸運錢」,也就是說:你在亂做。

  所謂的「亂做」,並不只是單純的「不用大腦思考」,也包括那些「用錯大腦,以致於產生胡亂思考」的狀況。而且,所謂的「用錯大腦」,並不只是「大腦陷入迷亂失控」,相反的,有可能「大腦在一種很冷靜的狀態之下思考」,卻產生完全錯誤的荒謬結論

  這意思是什麼呢?這是說:當一個人「很冷靜」、「自以為很理智地」去思考的時候,他所得到的結論並不一定是理智的。因為:使用理智的態度去思考,並不代表一定可以得到正確理智的結論。例如:一個操作長線的人,當他使用理智的態度去思考關於短線的事情(當事人可能不知道自己分析的是短線),此時,不論他得到「多麼正確的結論」,都跟長線沒有關係。

  絕大多數的投資人跟投機客,都習慣去用自己的「舊思維、舊的思考習慣」去看待現實中的股市。然後誤以為「自己原有的理智」,以及「從自己舊有的理智中發展出來的新理智」都符合股市的『正確方法』。殊不知:理智的態度並不代表理智的方法,經由「審慎思考」所得到的結論,並不代表這個結論就將會是『完整』的結論。

  這裡面的關鍵在於:股市不是漲就是跌,所以人人都有一半的機率可以做對。這個二分之一的機率,實在是太高了!高到可以讓任何從事股市預測跟操作的人搞不清楚自己的賺賠到底是運氣問題還是自己的實力問題。然後,麻煩開始了,就是因為有高達一半的成功機率,所以,只要一次交易能夠賺錢,就雞犬升天,連帶使得當初做出這個買賣決定的「思考態度」以及「思考內容」都變成是正確的!──當然,正確的思考態度跟正確的思考內容聯手合作,確實可以得到正確的結論,但是:一次賺錢的交易,並不一定是從『正確的方法』衍生出來的,也有可能是從「錯誤的方法」中衍生出來的!

  換言之:你做錯了!結果你賺錢了!!……可不是嗎,當你「明明是做短線,卻把長線的利多理由拿來做短線的買進理由,剛好此時短線也是漲勢」,你根本就思考錯誤了啊!──在股市中,這種狀況、這種錯誤的思維習慣、這種誤打誤撞的念頭,每天都發生在廣大投資人跟投機客的心中,此起彼落、交互閃爍、遍地開花,短短一個小時以內,千奇百怪的自以為是的思考發生百萬次、千萬次,卻只產生兩種結果:賺與賠。然而,糟糕的是:賺到的鈔票上面不會寫著「親愛的,你是憑著好運氣而得到我」,以致於每天都發生千萬次的誤會,而交易人卻渾然不知。

  您說:這樣的狀況,是幸運?還是悲慘呢? 

~王力群 Randy Wang.台灣 2008-06-04, Taipei 週三 am. 9:06
2015-04-09 修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