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王力群的教學日記2015-05-18:過鏡不留。

王力群的教學日記2015-05-18:過鏡不留

每次當我想要在教學方面多點力氣的時候,通常就會碰到股市的氣勢不足,也就是俗稱的尷尬行情。
我今天白天忙了一天,忙著回覆電郵以及整理講義檔案,然後忙著處理上課的行政業務──就這樣一天就過去了。
以前不覺得,後來長大了點,逐漸領悟到人生最寶貴的就是時間(清醒的時間)。大多數的人都不太喜歡自己的工作,總是嫌自己的工作枯燥無趣壓力大,這種說法我當然不反對,但是很多人到最後說是想把多點時間留給家人,卻忽略了人生的其他部分。
我總覺得現代人活在一個漫無目的的時代。大家都想融入潮流、攫取勝利,卻忽略了人生應該有的更大的格局。
有時候你想要跟別人溝通這種心情,對方卻只活在他自己的小天地中,聽到卻不了解、了解卻止於同情──這很無奈,但卻是實情。
種種因為真實理想受挫而產生的鬱悶與怒氣,都可能是正面的能量的累積,只待時機成熟的爆發。(相反地,因為虛妄野心受挫而產生的鬱悶與怒氣,大多招致負面的能量的累積。)
不論如何,我總是生活在現實中,我必須面對它,而同時我必須實踐自己的理想。理想跟現實之間的衝突,就像是數學中互相化約的因式分解,一層一層剝去之後,我也沒什麼好怨的,因為一切都是禍福自招。
以無心的心情去看待冷漠卻又熱鬧的現實世界,雖融入卻不受污染──猶如鏡中像,過鏡不留。


~王力群 Randy Wang. 2015-05-18  Pm08:32 初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