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關於『必修班』課程(28):真相與想像

關於『必修班』課程(28):真相與想像

目前詢問之後有報名的同學,約佔1/3(幾年前是1/7~1/10);之後會留下來的,大概也是1/3
大多數同學離開的原因有兩個,一是對老師失望,覺得不過爾爾──這方面的問題我當然會繼續檢討改進;另一個原因則是對股市感到失望。
我的教學責任是把股市的『真相』介紹給大家。可惜的是台股近年來雖然大體上維持多頭的格局,但是氣勢比起大陸跟美國都要弱。新手剛開始可能還不覺得,等到實際跳進去操作才發現『順暢度』不如預期,於是感到灰心,就離開股市了。
我站在一個『小小的資深投資人(我也是散戶)』的立場,我會建議大家如果感到難做,那就不妨改做長期投資──這樣又可以賺到一些錢而又不會太累──對我而言,更重要的是:這樣您才不會感到學費白繳、白來一趟。
但並不是每個新同學都可以拿點資金來做長期投資,更多的人應該是想要做一個『職業級水準』的操盤者──對於這些同學,如果我們後續的課程無法滿足您,我感到很抱歉,我會繼續努力思考如何花最少的力氣去學得高深得操作知識,我希望我有一天能夠設計出那樣水準的課程──我從來沒有放棄過。
對於少數有志於『更廣泛地學習』、想藉著股市的廣泛度來努力開拓其他知識領域的同學,我希望您來對了地方。對我的人生而言,股市是我的一扇窗口,雖然過去它帶給了我許多的負面情緒,但整體而言它帶給我的益處是遠遠勝過那些『辛苦操勞』的回憶的。當年我從基本分析走到技術分析,再從教學中接觸到股市心理學跟認知學,最後走進XX跟YY的領域……別人用奇怪的眼光排斥我,但是基本上我走得很自然,我認為這樣的發展是正當的。

我的小小結論是:我不建議大家要把股市想像成一個單純地只是賺錢的地方。原因很簡單:賺錢需要多方面的配合。小時候常聽到一句話:『知識就是力量』、『知識就是財富』。我個人的經驗是:我把股市獲利當成是執行正確知識之後的副產品。
那麼,正產品是什麼呢?是我把股市中學來的知識應用到人生的其他領域。例如:股市教我思考應該避免死角。光是這一句話就讓我受益良多了。
至於對於那些原先對股市懷有美麗幻想的朋友們,我真的感到很抱歉。我在拆穿股市的假像時,以前感到很快樂,後來一年過一年,我才發現我拆穿美麗的謊言的時候會傷到無辜第三者的善良心靈的。
對於這一點,我感到真的很無奈、很抱歉。
甚至很愧咎。


~王力群 Randy Wang. 2015-06-04 Am10:20 初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