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股市心理分析(3):談『改善錯誤的流程』

股市心理分析(3):談『改善錯誤的流程』

這題目是個超級大題目,所以在此只能簡略提一下流程~

1.     首先,我們要知道人是會犯錯的動物。
2.     我們要知道自己是會犯錯的動物。
3.     要知道人類在股市中常常會犯大錯(有的人不算大錯是因為他掌握的資金不夠多)。
4.     要知道即使很有智慧的人也可能會在股市中犯大錯,原因是因為缺點未必已經根除殆盡,或是他的智慧是在別的領域,跟股市這一塊的關聯少。
5.     錯誤並非絕對,而是相對比較而來。例如:在以資金分散來降低風險的投資方法當中,『停損』並不是很重要的事情。
6.     對照我使用的系統,檢查一下是系統的錯還是我自己的錯。(通常都是自己的錯。除非我犯了一個天大的不可饒恕的大錯:根本就用錯了系統。)
7.     不論是技術上的錯誤還是心理上的錯誤,通常都比較跟心理有關。因為我之所以會去使用『錯誤』的技術(通常錯誤的技術不是很簡略,就是違背邏輯跟常識),也很可能是因為我有偷機取巧的敷衍心理。
8.     怕忘記的人,可以在日記本上面記錄下『今天我犯的錯誤』。
9.     回憶一下這個錯誤是否跟我的童年記憶有關。
10. 回憶一下這個錯誤是否跟我的學校記憶有關。
11. 『仔細回憶』這個錯誤跟我過去的記憶的關係。
12. 思考一下這個錯誤是我的『先天本性』居多?還是『後天不調』居多?
13. 我目前的生活(工作職場、家庭、親友、宗教……)對於『助長這個錯誤的發生或氾濫』有什麼『貢獻』?
14. 我目前擁有的『知識』能否詳細指引我如何去改正這項錯誤?如果不行,那就要連帶檢討我的知識來源是否出了大問題?
15. 我是否『愛上』了這個錯誤?我是否在『犯錯的過程中』享受當一個罪犯的『喜悅』?我是否經常陶醉在魔鬼的情緒中?
16. 『量力而為』:大概評估一下這項錯誤的規模。如果是全人類都會有的『重大錯誤』(例如貪吃好色),則不可能一下子就根除,需要擬定計畫長期抗戰。
17. 在股市中,如果是用機械法,則比對固定式的操作法則,很容易找到錯誤。此時可採用行為主義式的改錯法,也就是用軍事化的動作去『矯正』自己的錯誤,令出如山、絕不寬容、違令者『斬』(自己去想個懲罰方式)。這種『先治標』以求速效的方法,是機械派常用的。
18. 在股市中,如果是用預測法,則犯錯以後很難修正。因為採用預測法的人本身都已經是高手了,犯的錯誤也能『層級』比較高,所以內涵可能比較複雜而難以找到病根。此時除非能夠找到功力相當而且同門同派的人幫我(或是找老師),否則幾乎只有靠自己。
19. 普遍性的大錯需長期抗戰,小錯宜用頓悟法根治。
20. 人類極難沒有大錯在身,所以人生基本上就是一部『改錯』的歷史。
21. 『知錯』是好事,『認錯』是高貴的事;『過而能立志改正』是難能可貴之事。
22. 『(全面性的)不貳過』則是聖人也做不到(只有顏回做得到),所以一般人不需要太苛求自己。
23. 應當發一切勇猛改過之心不再犯一些『特殊型的大錯』,例如:高槓桿引起爆倉、賺了錢之後立刻血拼花光──此種錯誤應立志永不再犯。
24. 改錯要有『長期抗戰、不設限』的勇氣與耐心。一般人改錯都很容易貪功躁進,結果是欲速則不達。
25. 有時候,深入去了解『錯誤之所以會發生』的『本質原因』遠比知道『正確的操作方法』還要來的重要。(因為錯誤會影響執行力)

以上25點,只是淺說,但其大綱不可忽視。共勉之!


~王力群 Randy Wang. 2015-06-01 Am10:10 初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