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同學來信~天地一沙鷗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水流
Sent: Thursday, June 18, 2015 12:44 AM
Subject: 天地一沙鷗

老師您好,粽子節快樂!!

近日上班天氣苦熱沉悶,看著四樓外的朗朗晴空,不知為何想起了國小課本當中的「天地一沙鷗」的岳納珊那孤絕翱翔於狂風暴雨的姿態!!

於是我找了全文來看,不看則已,一看之下內心充滿震動。

擷取部分文章如下:

你知道,海鷗從來就不畏縮猶疑,從來就不失速墜下。在空中飄墜而下對他們來講是不體面不光榮的事。
但是海鷗若納生.黎明斯東卻不感到羞愧,他又伸展翅膀,轉過那令人心驚肉跳的急劇彎度──緩慢地,緩慢地,又再度失速墜下──他不是一隻平常的鳥。

大部份的海鷗只管學習飛翔的最簡單事實──如何從海岸飛去覓食然後又飛回來。對大部份海鷗而言,重要的並不是飛翔而是覓食。但是對這隻海鷗來講,重要的是飛翔而不是覓食。海鷗若納生.黎明斯東最喜愛飛翔不過了。



一直以來我都將注意專注在賺錢技巧(技術分析、基本分析)這件事情上才會成為頂尖,卻沒有想到頂尖的交易者專注的地方或許和我們不一樣。

就像那些一般的海鷗一般,將自身局限在覓食這件事情上面,卻忘記體會飛翔本身能帶來更美好的東西。

我們將自身局限在賺錢這件事情上,卻沒想到交易也有可能帶給我們更多體悟,在交易中我們也能夠享受到樂趣學習到些什麼,而不僅僅只是賺錢而已!!


他的所學逐日增多。他發現,用流線型的姿勢高速俯衝,可以獵取聚集在海面十呎下的珍奇美味魚群;他不再需要靠漁船和腐化的麵包屑過活了。他學習在空中睡眠,在夜晚中掠過海岸吹來的風,沿著航線飛行,在日落和日昇之間飛翔一百哩的距碓。藉著那種內在的控制力,他飛穿過海上的濃霧,騰躍到霧靄上方,登入燦爛清明的晴空……就在這個同時,其他每隻海鷗卻駐足在地上,只看到陸上的煙霧和雨水。他學習乘著巨風,深入內陸,在那兒享受著美味可口的昆蟲佳餚。 他以前一度期望於全體鷗群的心懷,現在只有獨自領受了;他一心學習飛翔,並不為自己所付出的代價而惋惜。海鷗若納生發現,厭倦、恐懼和憤怒正是海鷗生命短促的原因所在,只要遠離這些,就可以樂享長久而美好的生活。



當我們願意虛心努力學習、承認自身錯誤,並逐漸專注、享受交易的一切時,報酬將隨之而來,前提是擺脫不利於交易的一切的錯誤心態、習慣,並接受交易所帶給的一切,不管是成功或是失敗或是其他你所喜歡的,所不喜歡的。

不要用代價來衡量你所想要學習的一切,學習是無價的,付出的金錢、時間、精力都是值得的。

套一句我們班常說的例子。

不要只看到苦痛、沉悶、枯燥,那些痛苦的一切,那只是暫時蓋住那美好的一面,甜美的那面只是還沒有展現出來而已呢!!


沒有,若納生,沒有天堂這樣的地方。天堂並不是一種地方,也不是一種時間。天堂就是完美的狀態。」他沉默了一會。
「你是一隻飛得很快的海鷗,不是嗎?」
「我……我陶醉於速度的愉悅,」若納生說,說了這句話有黠吃驚,但卻因為「長老」注意到他而感到自傲。
「若納生,在你瀕臨完美速度的那一瞬間,你也就開始到達天堂了。而這並不是說,每小時飛行一千哩,一百萬哩,或者與光速同快的意思。因為任何數目都有一個限度,而完美卻沒有限度。完美的速度,我的孩子啊,就是在那兒。


看到這段的時候,我突然思考何為完美的交易?

我想就是一種完全契合於你的個性、資金部位、生活方式、預期獲利,可忍受最大虧損的交易。

它並不是最安全的,獲利金額最大的,虧損金額最小的,但卻是最符合你的需求的,你在交易這筆交易的時候不會有任何負面情緒,如果有,那這筆交易你可能過頭了。


可憐的弗烈齊。不要相信你眼中所看到的。肉眼所看到的都是限制。用你的了解力觀察,弄清楚你已經知曉的事體,那麼你就會看到飛行的途徑。」
閃光停下來了。海鷗若納生已經隱沒進空無一物的太虛境裡了。
過了一會,海鷗弗烈齊奮力飛進空中,面對著一群嶄新的學生,他們都渴望著要學習他們的第一課。
「首先,」他沉重地說,「你們必須了解,海鷗是一種自由的無限觀念,是一個『大海鷗』的意象,而你們的肉體,從翼尖到翼尖之間,只不過是你們思想的自身而已。」
年輕的海鷗們嘲弄似地注視著他。嘿,老兄,他們想著,這聽起來並不像翻觔斗的規則呀。
弗烈齊嘆了口氣,又開始說下去。「嗯。啊……很好,」他說,然後仔細地端詳著他們。「讓我們開始水平飛行。」說完,他猛然了悟,他的朋友若納生確確實實不比他弗烈齊本人具有神性。
沒有限制是嗎?若納生?他想著。那麼,不久的將來,我就要穿過稀薄的空氣,出現在你的沙灘之上,讓你看看我的一兩招飛行技藝!
雖然海鷗弗烈齊努力要在他的學生面前顯露適當的嚴肅表情,但是他忽然都看到了他們的本然面目,只是一會兒的時間,而他不僅喜歡,他更喜愛他所看到的情景。沒有限制是嗎?若納生?他想著,他微笑了。他的學習行程已經開始了。


說實話,我在看書的結尾時,差點笑出來,這根本活脫脫的就像是我們上課時的樣子。

別人有海龜,我們可以變成海鷗。

最後節錄的是別人的感想,我覺得寫得很棒。

書中有句話說:「飛得最高的海鷗,看得最遠。」若納生就是這飛得最高的海鷗,他並非天才,而是願意了解、接納真實的自我,並且身體力行去發揮潛能。所以只要不灰心、有毅力,成功之神的光芒一定照向你,人人都有機會成為另一個「若納生」。


期望我們都能了解、接納真實的自我,並發揮我們所擁有的所有淺能,往所想要的地方前去。

不要停止學習、不要放棄對於擁有美好人生的渴望,因為那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本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