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同學來信~最近的一段大陸股市的對話

~~公告~~
我的電腦壞了
所以要等週五我回老家才能發電子報
如果週五颱風來我回不去而股市沒有休市
那我會把訊息貼在blog
感恩!
^^
~王力群 2015.7.9
-------------------------------------------
敬啟者
王老師,您好。
最近大陸股市震盪很厲害,目前大概是3700多點左右,我老婆於是躍躍欲試,想『抄底』賺些錢,她看好了一只股票,說注意了很長時間了,現在也跌得差不多了,應該可以買入了。

於是我寫了下面這個故事~

我問:『你的賺錢目標是什麽?』
老婆答曰『賺10%左右就行,我不貪!』
我說『那就是中短線的策略了,如果買入後虧損,你有想過在什麽價位止損嗎?』
老婆答曰『那我就長期持有,等到以後升回來再說。』  
於是,我暈......

我再問:『假如上街看到一款T恤衫,很喜歡,想買給兒子,而兒子正好沒有T恤衫替換,急需買新的,你會買什麽碼?』
老婆答曰:『那就買小碼的,兒子正合適這個碼數』
我問:『假設買回去之後,兒子穿上並不好看,他也不喜歡。你是將這件T恤衫留著以後再處理,還是寧願虧一點馬上折價賣掉,然後換個款式再買一件給兒子?』
老婆答曰:『當然是退掉,或者折價賣掉再買一件,兒子等著要穿呢』  

我又問:『假如上街看到一款T恤衫,很喜歡,想買給兒子,而兒子本身有很多T恤衫,並不急需買新的,但是你喜歡,覺得以後兒子穿上會很好看,你會買什麽碼?』
老婆答曰:『那肯定是買中碼的,過兩三年後肯定會適合兒子的』
我問:『既然不急著穿,如果明知到了冬季這種T恤衫會打折,你是現在買,還是等它更便宜的時候買?』
老婆答曰:『那肯定遲點再買了,反正也不急著穿,等它降價的時候買更划算!』

進入正題,我說:『你看好這個股票,要是想兩三年後賺錢,你不需要急著現在買,因為3700肯定不是底部,你可以再等等,等它價更低的時候買。』
老婆答曰:『有道理!』
我說:『你看好這個股票,想馬上賺錢,結果發現並不是你所想的那樣美好,你應該馬上折價處理了它,另外換一個來買,而不是想著留著以後處理』

我說完了,老婆瞪大眼睛,盯著我,久久冒出以下這句話:『原來你杵在這裏不走就是為了等著我把你.........』

              感恩  !          此致          敬禮                                                          大陸廣州      張x      2015.7.6
                                                                                                        2015年7月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