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預測學中的『破二分法』

預測學中的破二分法』

關於長期趨勢的觀察我們可以收集到各種利多跟利空的消息,隨著時間的流逝,這些利多跟利空的消息會愈來愈多。有些利多的消息因為廠商的不爭氣不努力,或者受到國際產業潮流的改變,而失去了它原有的競爭優勢,於是有些藉著利多消息達到股價高點的股票,後來又跌了下來。同樣的道理,有些原本是很爛的公司,卻因緣際會而轉型成為優秀的企業,通常我們把這個叫做轉機股。

收集資料的時間愈長,累積的利多跟利空的消息也就愈多,但是這些利多跟利空的消息並非一成不變。我們從表面上看到很多好公司變成壞公司、壞公司變成好公司,這種現象就說明了多空之間是可以轉換的

    預測長期趨勢最大的困難之一:就是預測者要同時接納利多與利空的消息。這話如何解釋呢?就好樣有一個人,我們收集到了他的優點,也收集到了他的缺點,於是別人問起他的缺點的時候,我能夠詳細的回答;而當別人問起他的缺點的時候,我也能夠不掩飾地說出他的短處。這樣的方式有什麼問題呢?在絕大多數人的心目中,一個人不是好、就是壞,而沒有辦法接受一個邪惡的人,也可能擁有大量的優點;也沒有辦法接受一個好人可能擁有的只是一些少量的優點。這種意識型態的分辨法,我們把它叫做(劣質的)『二分法』。

  這種意識型態是人類思想中最可怕錯誤之一,因此它只能接受一種觀點,而沒有辦法接受二種以上的觀點。所以,當我們講說台灣的產業發展有什麼樣的缺點的時候,很多人會認為我們是在打擊台灣、抹黑台灣,但其實我們只是在陳述『某一面』的事實而已。往往到了這個時候,也沒有人要聽我們講台灣的好話了,因為他們已經先入為主的認為:我們一定很討厭台灣所以要打壓台灣講台灣的壞話。

  身為股市的預測者,平常我們就要收集各種多空方面的情報,好的也有,壞的也有。我們必須心平氣和去分析這些資料,而絕對不可以受到這些資料的刺激而產生情緒上的變化。換言之,在多空資料的倉庫中,只有理智跟邏輯活動的範圍,而沒有感情迴旋的餘地。

  但是一些的股市操作者,在操盤的時候,通常都是用感情撐起自己的力量。有了那個力量之後,才去用力『作多』,或者是『作空』。換句話說,這些人非黑即白,不是死多頭就是死空頭。在使用預測法的時候,這種非黑即白、非好即壞、非上即下、非多即空、非男即女、非貓即狗的二分法往往使得他們只能從一個方向去思考與操作,而沒有辦法轉彎。我用一個比喻來講解這種狀況:因為利多的消息跟利空的消息就本質而言仍為一體,只是利多會轉換成多空、利空也會轉換成利多,所以你可以把操作想像成一輛汽車,這輛汽車上面承載了各種利多與利空的消息,有時候我們會開車前進(做多),有時候我們也會開車倒退(做空)。請注意,只有一輛車;而不是兩輛車一輛叫做多,另一輛叫做空。如果換成一般大眾那種錯誤的二分法,當你在開車行進的時候,如果半途遇到阻礙需要後退的時候,那就要跳下原來的那輛車改搭另外一輛車--改搭另外一輛只有倒退檔的車,然後再後退。換言之,很多一般的預測者都誤以為利多是一個陣營,利空是另外一個陣營,其實他們完成搞錯了,於是乎他們沒有辦法把兩種他們認為截然不同、南轅北轍的東西同時放在一起,這就好像把汽油跟火把放在一起就會燒起來一樣。

  在政治上面,這種非黑即白、非藍即綠的二分法,我相信大家多少少都看過這樣的例子但是在股市當中,這種錯誤的二分法也比我們現實生活也還要普遍萬分。這就造成許多的預測者在操作的時候只能從一個角度去看事情,只能抱著一種情緒,只能使用一個被激發的力量,不是前進就是後退。他們錯以為憑著這股情緒的力量才能使他們把部位抱下去。殊不知,長期如此下來這種二份法會根深蒂固的深植人心難以自拔,久而久之,他們看事實就只能從一個地方看,從他們自己想要的角度去切入,到最後變成無法逆向思考,只能固執到底。很多輸光的投資人都是因為犯了這種錯誤。

  在2014年的時候我本人也是對台灣的未來懷著『美麗』的希望,但是我知道這種美麗只是一種形容辭,一種暫時的情緒依靠,長期而言是做不得準的,但是因為要鼓勵同學,所以在2014年的時候我們必須多講台股的好話,而當同學問起台灣的缺點的時候,我們就只好安慰他說,先把這些缺點放一旁,暫不理會。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正在打仗,當我們聽到衝鋒號角響起往前衝的時候,我們就應該大聲喊殺,義無反顧的往前衝,而不可以在這個時候腦海裡浮現家鄉嬌妻幼子的影像。那怕你只要有一秒鐘的心軟,忘記扣板機,敵人的子彈就會打過來了。

  我教大家衝鋒,但是我沒有跟大家講說要做一個絕情忘義的人,把家裡的親人全部忘得一乾二淨,我只是說在衝鋒陷陣的時候要暫時忘記他們。但是在嚴重二分法的人的心目中:2014年做多的我們就好像一群只會對台灣歌功誦德的天兵,傻乎乎的就往前衝了,而沒有考慮到台灣還有很多黑暗面其實我只是放在心裡備而不用而已。這就好像你在辦公室聚精會神專心工作的時候,你不會想起你老婆,但其實你還是深愛著你的妻子的。

  天底下沒有完美的事情,萬事萬物都有善惡的二面、黑白的二面、多空的二面、它們是可以彼此轉換的,可以互相圓融消化的。所以,一個成熟的預測者應徹底催毀自己腦海中舊有的二分法,然後嚴格遵守邏輯的規則,一碼歸一碼、一事歸一事。多空消息並不是總是在互相衝突,而是常常悄然無聲的和平共存,雖然這種共存也是一種暫時的假象,因為多與空就像陰與陽二股勢力一樣,是在彼此圓融、消長。

  讓我們整理一下我的預測發展:2014年我是看多的,但是我並沒有因為我看多做多而把台灣的缺點忘光光,相反的這些資料我們還是必需時常保持接收的狀態,這樣的一種包容的心態才能夠讓我們在2015年五月多頭趨勢反轉以後,然後在兩個月的時間內從新找到新的方向,也就是往下。我個人覺得這二個月的時候雖然是慢了一點,但是跟絕大數的散戶比起來,兩個月之內的轉換態度並不算是太晚。

  同學必需要注意的是,在俗世中盛行的是二分法,而不是我們這種『破二分法』。所以當我們在同時陳述優點跟缺點的時後,對方往往聽不懂我們在說什麼,而以為我們是神經病。但是在股市中這種神經病就可以變成獲利者,由此可知真理跟俗世也往往是背道而馳的。這一點希望讀者多加體認、深入了解。


~陳志清整理,王力群口述 2015.8.26 13: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