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預測的複雜性與簡單性

預測的複雜性與簡單性

我們在股市中常常聽別人講『預測是很困難的』,於是乎,我們面臨一個很基本的選擇,我們到底是要勇敢挑戰這項困難呢?還是另外尋找簡單易學的操作方法?

在這裡,我先把簡單易學的操作方法所可能擁有的缺點跟大家報告一下:簡易的方法往往不合乎人性,因為簡易的方法所產生的買賣訊號必然是乾淨俐落的,但是人類的情緒卻非常變化多端、複雜難測。叫一個具有複雜人性的人去遵守一些簡單的訊號,這就叫違背人性。第二個原因是:簡單易學的方法所帶來的利潤往往不符合俗世的預期,因為愈是簡單的方法,愈是著重在保障基本的權益(利潤),而不能夠加倍擴充獲利的效果(貪婪)。

  在我的教學經驗中,如果是複雜的東西,解說起來當然倍感困難,所以我們必需先釐清這個帶有哲學性的問題:預測本身到底是不是難以了解的複雜?

  我的結論是,在預測的過程中我們所引用的資料,理論、技術往往是複雜的,但是預測的結論則必須是簡單的。換言之:預測的過程是複雜的,預測的結論是簡單的。

  舉一個例子來說:王小明的數學考了一百分,所以他拿到了獎學金。王小明為什麼會考一百分呢?因為王小明很用功,也很有天份,又得到明師教導,家裡的環境也能夠讓他專心唸書,考運也很順。於是在各種複雜的『綜合』條件影響之下,王小明的數學考了一百分。在這個案例中,王小明用功的過程是複雜的,得到『天時』『地利』、『人和』各種條件,但是王小明最後拿到獎學金的結果卻是簡單的。假如他只考了七十分,就拿不到獎學金了;一百分有獎金,七十分就沒有,就是這麼簡單明確。在此案例中,我們藉由複雜的發掘過程(用功讀書),去追尋一個簡單的事實真相(拿獎學金)。真相的本身可能是難以了解的,甚至是難以被發掘的,但是只要能夠去找到那個最關鍵的事實』,我們就能夠了解真相。

  『了解』這一種思維運動,它的本質應該是直觀的,而不是迂迴曲折的。迂迴曲折是因為我們正在了解的半路上,而不是到達了那一個終點。再舉一個例子:一對男女相戀經過千辛萬苦的考驗之後,終於在一起了,這個千辛萬苦的考驗可能非常複雜曲折,但最後他們克服萬難終於在一起結了婚,這就是一個簡單的事實。

  再舉一個我們學生時代的例子:考試卷發下來以後,我們經過複雜的計算與推理、思考,然後用原子筆或2B鉛筆寫上○○或XX,或者是選擇題的12345或ABCDE。在這種考試的過程中,解題的過程是複雜的,但答案本身是簡單的。如果答案本身非常複雜,那麼這一題的答案應該是『以上皆非』。

  經過以上的三個例子的說明之後,我們回到股市--一個預測者他所收集到的利空與利多的資料,必然是複雜多端的(如果不複雜的話,那麼就不必分析了)。預測者在分析利多跟利空的條件的時候,它的思想推理可能是複雜的,但是分析到後來,我們必須要得到簡單的結論以後,我們才可以行動。如果我們得不到結論,可能表示我們收集的資料不夠完整,或是時機尚未成熟,此時我們就不應該有進出場的動作

  接下來我要講到本篇的主題:一般人可能知道愛情是複雜的,也知道一個手機的電子零組件設計圖是複雜的,更知道把人類送上火星去探險的太空科學也是複雜的,但絕大多數的投資人,在根深蒂固的潛意識當中,卻不能接受股市複雜的因果性。這種思想的病因常常使他們去做一件事:就是把某一個漲跌的結果看成是某一個或最多兩三個的簡單的原因所造成的。而忽略掉一個事實往往是眾多原因所造成的』。換言之,他們不但在操盤生涯中抗拒股市的複雜性,也在自我的思想中實施獨裁專制,刻意把股市的因果關係,壓縮成一種直線式的簡單的碰撞運動。就好像是A原因造成了B結果,B結果成了新原因之後,又去造成了C結果,就這樣一直連環碰撞下去。一個因結一個果,一個撞一個、一個連一個,好像世界就像他們想像的這麼簡單,好像一件事情的發生就只有一個原因,而沒有很多原因。

  當一個成熟的預測者在分析各項利多跟利空消息的時候,他並不是刻意要找出最後的那個簡單的結論,這就好像你把豆漿跟白糖按照各種比例混合起來,永遠都不會配成咖啡一樣。而當我們把碳酸水、高果糖糖漿、蔗糖、焦糖、磷酸、以及香料、咖啡因混合在一起,這些複雜的東西加在一起會變成什麼呢?答案是可口可樂。換句話說:優秀的預測者從來都不應該想像』當他分析完這些東西之後會得到什麼結果,而是力圖澄清每項資料(材料)的背景以及這些事物大概的性質,然後就站到一邊,客觀的觀察或推理這些東西會生出什麼新花樣。如果它生不出我們想要的新東西,就表示我們的分析或實驗(暫時)失敗了,進出場的訊號出不來,或者是時機還不夠成熟,這個時候我們就不應該有任何進出場的動作。

  一般投資人可能還會犯一個嚴重的錯誤:就是『預期』當成了預測。換言之,他心中先存著某種多空的成見,然後再去收集資料。這樣的方式未嘗不可,但前題是你的見解必須經常正確,身段也必須非常柔軟,否則你會受到你原來成見的擺佈,然後用扭曲的眼光去分析資料。

  我個人的經驗是,為了不讓多空成為一種固執的成見,我們常常要把資料打包以後存在倉庫裡要知道有這項物料的存在,知道它的擺放位置,不要把它忘掉了,等到該他上場的時候,就要派他上場。注意:不斷的將資料封包打包存放,才能夠建立起眾多原因的資料庫,否則你就變成大腦簡單的傻瓜,笨笨的認為一件事情的發生只有一個原因。在我修練股市預測法的時候,剛開始我也是模模糊糊,無法了解簡單事實背後眾多的複雜的原因。等到年齡漸長,我才從別的生活經驗當中,了解到人性的複雜與世事的變化多端。那麼,這個道理能不能擴大到股市呢?這是一個巨大的哲學問題,後來當我了解到『股市的法則』之後,我才知道天下所有領域的學問都是共通的--人類在追求真理的過程是複雜的,但真理本身是簡單的;感情本身是複雜的,但感情結晶成為愛情之後,卻是簡單的--透過跨領域的邏輯平移,我可以把我在日常生活中經歷過的經驗代換到股市裡面,於是我得到一項寶貴的知識:股市漲跌背後的眾多原因必然是複雜的,但這些複雜的原因可以歸納成少數幾個關鍵理由』,這就叫做時機成熟!當關鍵理由觸發時機之後,就產生比較大規模的上漲或下跌的波段。換言之,關鍵理由的背景是需要時間去收集資料以及分析思考,但是關鍵理由本身往往卻是一個簡單的陳述。例如說:2015年這一次的大跌,我認為關鍵的理由是『手機業的快速薄利化』。

  讀者排在第一順位要關心的並不是手機業到底能不能夠東山再起,或者是將來會有怎麼樣的產業興起,而是應該關心你自己為什麼在普世原則之下(普世原則的意思就是各領域的道理相通),無法進行跨領域的邏輯思考?為什麼你會抗拒這個世界的複雜性?為什麼你要把自己看成思想簡單的單細胞生物?

  這些都是我們正在思考的問題,乍看之下跟股市無關,但是卻跟你自己有關。


~~陳志清整理,王力群口述 2015.08.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