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股市模型的中心思想

股市模型的中心思想

西元一五四三年哥白尼臨終前發表了天體運行論,告訴我們一件事:地球是繞著太陽旋轉,而不是太陽繞著地球在旋轉。所有天上的星星都以太陽為運動的中心,因此太陽是宇宙的中心。這就是日心論的模型。這個模型對於十六世紀以後興起的近代科學革命,有著關鍵性的的重要貢獻。哥白尼的日心模型,打破了以往舊的地心模型,地心模型就是宇宙以地球為中心,然後其它所有的日月星辰都圍著地球旋轉--看到這樣的句子的時候,你有沒有感覺到什麼呢?是的,在哥白尼之前,也是就是在十六世紀之前,人們看待事物的角度,主要是以自我為中心,因為大多數人實在想不出,如果你不用自己的角度』去解釋事情,那還能用什麼角度呢?……那時候的古代人類似乎沒有弄清楚一件大事:我們當然可以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但是如果你只』會用自己的角度去理解周遭的世界,而不會(不知道不能,也沒想過)用其他的不同角度去詮釋世界,那事情就嚴重了

  在哥白尼的日心論模型出現之後,四百多年來,人類逐漸學會把自我意識從思考模型從中抽離出來。例如在股市中,籌碼分析的模型,就是以股票誰買誰賣,買多買少』這樣的『花落誰家』的統計方式去進行分析。意思就是說,以籌碼的依歸做為股市分析模型的思考中心。至於技術分析的模型,則是從牛頓經典力學當中變化而來。它只重視我們能夠測量到的參數,以及運動結果(例如狀態或位置),而完全不去考慮物體本身是否具有自由意識。換言之,技術分析者把股市的漲跌運動看成是類似天體運動一樣,重視過程與結果,而不去思考它們為什麼會這樣運動?它們為什麼『要』運動?--至於基本分析者則是去思考事物的本質,也就是說基本分析者具有一項默而不宣的重要假設,就是假設所有的物體(包括我們認為沒有靈魂的石頭與泥土)都具有『內在因』而這個內在因一律都應該具有相當的『意識』成份在裡面;如果它們的『內在因』是以意識在運作,那麼,我們人類就能運用我們大腦中的意識進行思考來與之呼應,進而相合!

  由此可知,我們在從事某種研究之時,依照我個人的看法,最好是要俱備一個模型,而這個模型應該是一個完整的系統。而每一種模型的理論的中心,例如地心、日心、籌碼…,都具有暫時絕對性』的核心地位(意思是沒有絕對)。而每一種進步的現代分析工具,都必然是以遠離頑固主觀的自我意識為號召,進而建立起客觀分析的系統。換句話說,我們不再像中古世紀的人那樣,以封閉又淺薄的知識構築的自我思考為出發點。而是從另外一個角度投射過來,這樣子才能夠從客觀的角度來看到完整的真相。讓我再強調一遍:淺薄又頑固的自我意識是一種非常危險的東西,它的知識基礎既不堅固,又經常被人類自私愚味的感情所封閉人類擁抱不放的自我,經常是一種缺乏可塑性的已固定形狀的少功能用途』的工具,它大多數的時間都在裝模作樣地擺臭架子自以為萬能但其實會的少的可憐,所以你沒有辦法利用它去進行具有開創性的思考建設的工作。

  在哥白尼的日心說發表以後又過了四百多年了,人類在這四百年中知道了一件事情:哥白尼雖然正確的指出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但是他又犯了另一個錯誤,就是他把太陽當做宇宙的中心。現在我們知道太陽也不是宇宙的中心了--同樣的道理,不論是籌碼分析、技術分析、還是基本分析,它們所提出來的理論模型都只是逼近真相,而不是等於真相

  在這文章當中我並不是要告訴各位,新的更進步的股市模型是以什麼為中心,而是要提醒大家,絕大數的投資人,還停留在十六世紀之前,意思就是說他的思想體系是以未經理性開發的不成熟的自我為中心。也就是『一切事情自己說了就算』。從這個落後四百年的尺度,讀者可以大概感受一下,所謂『現代文明人』這個名詞,其實是含有重大的誤導,它讓我們誤認為自已很時尚,但其實我們非但不合乎潮流、也不科學更不文明,充其量只是名叫佛萊德或葳瑪的摩登原始人而已。


~陳志清整理,王力群口述,2015.08.31台灣.竹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