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在股市中如何運用泰利斯的思考哲學

在股市中如何運用泰利斯的思考哲學

前一篇文章我們提到西洋哲學之父泰利斯,他經由觀察萬物、包括天上的日月星辰,以及大地上所有的事物,得到了一個『結論』──萬物源於水。換句話說,泰利斯經由『觀察』這個動作,然後再經過某種我們不清楚(因為歷史上沒有記載)的過程,得到一個『不論是ABCD還是甲乙丙丁或是張三李四王五都是源於水』這個結論。

在這裡我要跟各位讀者講的是:一般人寫哲學史,也就是你在市面上所能夠收集到的哲學史,大部份寫到這邊就差不多了,頂多再補一篇述,告訴你泰利斯的哲學,背後有一種啟迪的影響,但是篇幅也不會太長,然後他們就會接下去寫泰利斯的徒弟(他名叫:安那其曼德)的生平與哲學,然後一個哲學家接著一個哲學家寫下去──我不知道你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夠看完一本哲學史,我也不知道你理想中的西洋哲學史應該有多少頁,如果二千多年的西洋哲學史當中,我們找出最重要的三十位哲學家,那麼你是否在讀哲學史的時候,都用相同的熱情與理解力去深入他們每一個人的思想以及生平,用自己的生命力去省察現代哲學是如何形成的。

另外還有一個極重要的重點,就是寫書的人有沒有希望你從泰利斯的哲學思想中獲得什麼東西?泰利斯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事情?……讀者接觸到泰利斯的思想之後,會產生什麼反應我不知道,但是我可以把我自己的反應寫在這裡

我認為:要學生接受一種思想,並不是要把這種思想變成考試的科目(然後大家就一會去拼命背誦它),而是要多做練習

第一個練習:我中午去買便當的時候,走在大街上,看到一個行人,此時我會產生怎麼樣的感覺跟想法?……依照泰利斯的思考方式,我們知道他生平花了很多時間在思考萬物之間的關係,於是我們假設那一個中午去買便當的人是泰利斯,他一邊走路,一邊思考組成宇宙萬物的本質。這個時候,他看到了一個人,跟他一樣都是二個眼睛,一個鼻子,一個嘴巴,於是他可能也會想:這個人也是來買便當的。因為同樣是人,所以他也要吃東西也要喝水,那我們吃的東西是從土裡面長出來的,在生長的過程需要水灌溉,於是乎,『水』可能是我跟這個人,兩人之間的共同基礎。

以上只是在說明一種最簡單的「從觀察到思考的過程」。我們把它粗分為二個步驟,第一個是『看到』(觀察),第二個是『想到』(推理),如果還有第三個步驟的話,就是『結論』。我們不知道泰利斯是怎麼樣走到第三步的,所以我們暫且把我們這一個『最簡單的思考模型』分為二個步驟,就是觀察與思考。至於有沒有結論則不一定,也可能三年五載都沒有結果

第二個練習:當我們看到一朵玫瑰花的時候,我們可能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我們可能會感到『哦!好美麗的一朵玫瑰花喔!』──這是一種感受,這種感受並不是從思考而來,於是,我們要把我們的模型修改為:一、觀察,二、感覺,三、思考,四、結論。

注意,如果按照泰利斯的思考方式,接下來我要暫時丟棄掉我對這一朵美麗小花的感受,因為我可能是鼻子聞到了花香,眼睛看到了玫瑰花鮮豔欲滴的紅色花瓣,而覺得玫瑰花很美麗,我不知道這種感覺可以持續多久,但是我要先拋棄掉眼睛以及鼻子這二種感官所帶來的訊息,然後把注意力轉移到我的大腦,去思考『玫瑰花跟我有什麼地方是一樣的呢』?

我不知道讀者在看到這裡的時候有什麼感想,一個人不好好地去欣賞花朵的美麗,反而去思考一朵小花跟自己有什麼地方是不一樣,或者一樣,這樣看起來是否有一點神經病?

第三個練習:我們家對面正在蓋一所學校,假如我們用泰利斯的思考方式,首先我們看到了一所學校,接下來我可能會想到:我現在所擁有的知識,有一部份是從學校所學習來的,那麼學校裡的老師為什麼要把他知道的知識傳授給我?當我得到與學校老師相同的知識以後,對我有什麼益處?如果是對我有益的話,那麼,學校教育所追求的目標,與我個人的人生所奮鬥追求的目標,是否是一致的呢?換言之,我個人的方向與學校努力的方向必然有某種共同的基礎本質,那麼這個本質是什麼呢?

第四個練習:當我們在晚上抬頭仰望月亮的時候,我們想到了什麼呢?按照泰利斯的想法,首先他看到了月亮,然後他可能經由『層層複雜的推理』,得到了一個結論:『月亮跟我跟大地上的萬物都一樣,都是源於水。』──我相信有很多人都很難描繪出,這種層層複雜的思考可能是什麼;於是下面我們再做一個模擬:如果是我們的話,中秋節晚上賞月的時候,看到美麗皎潔的月光,我們會想到什麼呢?……

第一個反應可能是:我們想到了唐朝詩仙李白的詩: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於是在異鄉求學的遊子可能就會一邊吃著月餅一邊想念家鄉的父母,然後掉下眼淚。這個時候他會不會去想說,月亮跟我有什麼地方是一樣,有什麼地方是不一樣的呢?

第二個反應,我可能會大喊:『好漂亮的月亮喔,大家快來看喔!』然後我們就繼續賞月,吃月餅吃烤肉,什麼也沒想了。(對月亮無感,對烤肉有感

第三種反應,我們可能會因為看到月亮皎潔的月光,然後就想到月亮是一個會發光的大銀盤,那麼是誰把這個大銀盤高高掛在空中的?……此時,在公園賞月的我,被一鴕鳥屎襲擊,剛好命中眉心,於是我想到:月亮為什麼不會像鳥糞一樣掉下來砸中我的腦袋瓜呢?……喔,可能是它懸浮在大氣當中,就好像我們人類與萬物都生活在大氣當中……那麼,月亮會浮起來是不是因為它的重量很輕呢?……它沒有掉下來,但是它在移動,以非常緩慢的速度移動,除非你駐足在一個地方很久,否則你沒辦法看到這種現象。其它的星星也跟月亮一樣,它們都不會掉下來,但是它們在天空中很緩慢的在『行進』著,那麼,這種緩慢的行進,是否與『月亮沒有掉下來』有關係呢?……以上這幾種想法,如果用現代眼光來看,是有那麼一點科學的成分在裡頭的

第四種反應,當我看到月亮的時候,它不過是一個會發光的東西而已,我不覺得很美,也不覺得它有什麼神奇之處,因為宇宙萬物,都是萬能的大神所創造出來的。我們人類是萬能的大神創造出來的、高山河流也是大神創造出來的、豺狼虎豹也是大神創造出來的、國王與乞丐也是大神所創造出來的、巧克力與狗屎也是大神所創造出來的、凡是我看到的一切,都是大神所創造出來的。於是我什麼都不需要去思考什麼也不需要我去思考,我只要相信大神就好。

以上四種反應是關於看到月亮之後的可能的一連串的反應,也就是泰利斯沒有告訴我們的思考流程』。各位讀者您認為哪一種反應比較像您的反應呢?

接下來我們繼續來做練習,也就是換一個『對象』來觀察。

第五個練習,當我們在股市中看到電視牆上面跳動的股價的時候,我們心裡在想什麼呢?

A、股市好棒喔,我要把它變成我的提款機。

B、我以前在股市賠了很多錢,所以股市根本就是一個吃人的碎鈔機;股市的歷史每一頁都寫著「吃人……吃人……」這就是我所認為的股市真相。

C、股價為什麼會上下跳動呢?為什麼有時候又會停滯不前呢?到底是什麼力量造成了這一種運動,這種力量又跟我們這些股民有什麼關係?股市上漲,股民就歡喜、股市下跌,股民就傷心,這是不是表示股市的漲跌跟我們人類的情緒有某種共同的連動關係?

股價的漲漲跌跌都是騙人的,要找到好的股票,就要有內線,因為這一切都是那一隻躲在背後的股市大黑手所創造出來,所以要賺錢,就去找大黑手;要買什麼股票,就去問內線

以上ABCD四種反應是關於觀察股市之後的可能的一連串的反應,也就是坊間一般的股票書沒有告訴我們的思考流程』。各位讀者您認為哪一種反應比較像您的反應呢?

我不知道您的反應是ABCD哪一種,但是我認為換成泰利斯去觀察股市,它的反應比較會像是C。


◎『最簡單的思考模型

  在做完以上五個練習之後,我們回到我們最簡單的思考模型:
  第一、我看到某個東西;
  第二、這個東西跟我有什麼關係?
  第三、這個東西與我有什麼相同的地方?
  第四、這個東西與我有什麼相異的地方?(相同相異為一種關係)
  第五、開始做結論,我跟它相同的地方是什麼?不同的地方又是什麼?

  以上這個簡單的模型是我們暫時先排除掉了感情的因素之後,所得到的一個簡單的流程(順便提一下:當我們在觀察月亮的時候,跟我們在觀察我們的情人的時候,是不一樣的因為情人眼裡可能會出西施,所以我們的觀察會受到感情的影響……所以您可以去思考一下你在觀察股市的時候是否會受到感情的影響?這種感情從何而來?

  由以上的解說,我們大概可以知道,泰利斯的思考方式對於一般人而言,是一種跳躍式的方式。如果他能夠觀察萬物而思考到萬物都有共同的本質,那麼不要說是在二仟六百年前了,即使在二十一世紀科學昌明的今天,我們也很難做到他這種觀察。這是一種怎麼樣的觀察呢?就是你從一大堆看得到的東西當中,去思考、去推理、去想像(要再等二仟一百年以後,伽利略才又把它增添一項,叫做『實驗』),然後得到一個我們現在看不到(或感覺不到)的一個東西,或者說我們現在用肉眼看不到(或用凡人的感覺神經感受不到)的一個東西。例如說你抬頭看月亮,你看得到水嗎?看不到。你看地上的石頭,你看得到水嗎?看不到。所以泰利斯由觀察A然後得到B,而這個B跟A『乍看之下』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這在人類思考史上是一大進步,但是對一般人的思考,卻是一個高門檻,因為一般人的邏輯思考中,有關係的必定是他可以看到的;如果他看不到的,他不是當作沒關係,就是他認為那個關係是在別的地方,只要把那個地方找到了,關係就會跑出來──這種想法,其實是過份簡單的,也違背了泰利斯的原理。泰利斯的原理是,兩個東西必然有共同相關性,而那個相關性是源自於我們共同的本質,而不是一定要到別地方才可以找到--換言之,泰利斯可能在暗示我們:股市的解謎關鍵不一定要在別的地方才可以找到,而是在我們自己身上就可以找到,因為萬物都是源於一個相同的本質所發展出來的。

  其實,有很多股民在看到股價的跳動以後,把所有漲跌的原因,歸諸於股市大黑手的幕後操控,這樣的想法其實是符合泰利斯的思考精神。泰利斯得到的結論是「萬物源於水」。我們現在科技的進展,可以進展到說萬物皆由原子構成,或是萬物都是能量以不同型式的運動。所以,泰利斯說萬物源於水,可能還不是究竟的答案,而只是比以前人的思考更接近真相而已。那麼比較原始的糟糕的思想是什麼呢?那就是:「當你看到股價上下跳動的時候,你認為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沒有理由的、隨便它想漲就漲,想跌就跌,一切都是沒來由的,也沒什麼黑手,也沒有什麼神,一切都是胡搞亂碰、瞎搞亂作,於是我們那些思考、推理都是想太多,因為一切都是沒有道理的──這種原始的想法,也普遍存在很多股民心中。

  泰利斯的思考方式對我們有什麼啟發呢?我把它做一個小整理如下:

  一、我們的觀察不能夠只侷限在我們身邊的人事物,而應該把格局放大一點。中國明朝的東林書院門口有一幅對聯:『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二、當我們把觀察的格局擴大以後,就會發現很多乍看之下與我們無關的事物,此時我們需要有一個大格局的基礎想法,就是:萬物推究到最後,可能具有相同的成分或本質。(我在這裡不講「必然」,而是用「可能」以免變成過於武斷而喪失彈性空間

三、我們在觀察人事物的時候,通常是用眼睛去看,看到之後的第一反應,可能是一種感覺,或者是一種想法,但是通常以感覺為多。在這裡我們暫且不討論感覺與思考之間會有怎麼樣的關係,而是先警惕自己:暫時先把感覺(或感情)擱在一邊,先讓我們的思考變成純粹一些,去想一想我跟我所看到的這一些人事物之間,可能會有什麼樣的關係存在。

四、不只是要觀察萬物之間彼此的關系,也要記得觀察與思考萬物與『我』之間的關係。

五、泰利斯思考到最後得到的一種結論是一種物質,叫做水(如果在中國的五行觀念中,水可能不是一種物質,而是一種概念)。在那個時候的一般人的思想中,水應該是一種有形的物質,所以泰利斯可能是在思考宇宙萬物之後,得到了一個有形的結論(水是有形的物質),雖然這種有形的東西,在事物的表面上可能看不到,但卻是一切事物內在本質的源頭。在後來哲學史的發展中,逐漸從有形發展到無形,也就是『抽象』。從哲學的術語來講,就是從『形下』走到『形上』但是這是指結論而言,在泰利斯的思考過程中,也有很濃厚的『形上』成份。在我們台灣的國民教育當中,關於形上學的思考訓練,是極度缺乏的,即使在目前盛行的翻轉教育當中,也看不到這方面的教育資料。這一點請各位讀者務必要注意,因為這就是我們在課堂上發現各位同學所欠缺的東西。

六、泰利斯的思考方式最後雖然有得到答案,但是在人類歷史的長江大河之中,它不應該是一個句點,而是一個逗點,甚至是比較接近起點的。萬物源於水,只是一個比以前的思想要進步的一個答案,而不是究竟的真理──相同的道理,我們在股市中的思考,截至目前為止,所有的結論都不是結論,而是一個逗號!通常知識份子在股市中所犯的最大的一個錯誤就是:他們通常會誤認為自己已經達到了完全的理性,於是就認為純粹的理性在推理中不會犯錯誤,於是得到的結論也必然是理性的;而理性的產物就必然是正確的──這種觀念是非常危險的,很容易犯自大傲慢的錯誤。如同我剛才所講的,人類的歷史是長江大河,股市思想的發展也是長江大河,截至目前為止,地球上還沒有人可以找到百分之一百的賺錢公式,所以我們只能把目前的結論當成暫時的,不是永久的,在沒有找到最後的結論之前,我們必需要用謙卑的態度去面對它。

在本篇文章中,我嘗試告訴各位讀者,一個最簡單的思考模型,就是『觀察者』與『被觀察者』,然後再思考觀察者與被觀察者二者之間的關係。換句話說,這就是A與B之間的一種溝通。如果A代表「我』,那個『我』也是一種概念,如此一來,就變成二種觀念的溝通。

  各位讀者在開始了解思考方式的時候,我的建議是先從處理二種不同觀念的方式開始做起。簡單的來說,這二種獨立的觀念就是:『觀察』與『被觀察』。先從這裡出發,然後我們以後再陸續引進新的參數,新的參數就代表新的觀念。在股市中通常是三個觀念、四個觀念、五個觀念……,許許多多的觀念的大混合。但是讓我們心平氣和地回到原點,只處理二個觀念,A與B。這就好像愛情一樣,愛情的定義有很多種,愛情的故事也千千萬萬個,但是先讓我們暫時回到最原始的那個點,就是,與我所愛的那個人;以及我跟他兩個人之間的關係。這種關係可以分為理性的關係與感性的關係,但是依照我的建議,我建議各位先去思考理性的那一層關係,然後再去思考感性的那一層關係。

  在這裡我再重複一次,正統的學習應該是從最簡單的模型出發,一步一步來,不要怕話講得太多,但要怕話講得不詳細。如果您只關心別人講了什麼,而不關心自己是怎麼樣的反應,也不去預測自己在接觸萬物之後會有什麼反應,那就失去了學習的真諦了。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我們在股市中的每一個觀察,甚至每一筆交易,只要秉持正確的態度,或者維持在正確的交易系統之中運作,那麼,我們每一個思考的步驟以及行為,都是在建立我們自己的哲學史!如果你的思考出了差錯,而身旁又沒有一個更強大的核心思想把它拉回來,以致於讓它繼續錯下去,那麼這一部哲學史就算是寫失敗了--例如X國哲學史

~陳志清紀錄,王力群口述2015.09.14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