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股市思考系統的雛形

股市思考系統的雛形

我們在最近這幾篇幫各位介紹的主題是『在股市中如何去思考』。但是在這幾年的教學當中,我發現股市這一門科目對絕大數的人而言,好像是一門非常陌生的學問,所以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該從何處開始思考。簡單來講就是,不知道怎麼樣去思考股市,這種連下手的入處都找不到的窘境,確實困擾了我們好一陣子。

  要建立一種思考法,談何簡單。我當年在翻閱相關書籍的時候,發現竟然沒有一本書,可以完完整整的把思考法從簡單到複雜,詳細的說一遍。書本上頂多是介紹一些比較專業的思考法,像是MBA管理式的思考、或者是數學競賽如何解題的那種思考法,這些方法有其專一性,但是缺乏普遍性,而且坦白講起來,這些方法都比較像某某人所發明的秘笈,看起來非常聰明,但是缺乏歷史傳承的背景。

  今天叫我來寫『如何建立正確的思考法』這一個題目,對我而言是太沉重了。我自己的學歷頂多是私立大學畢業而已,唸的是土木工程,也沒有去唸研究所。當年我在唸大學的時候,從某一個角度來講,是標準的爛泥。因為我土木工程唸了一年多以後,就發現自己對工程沒興趣,但是又不想轉系去唸文科,因為在三十多年前那個時代,去唸我喜歡的那些文科,(像是歷史、哲學、中文),就象徵著將來找不到飯碗。所以我大學四年就在不敢轉系,但是也沒有想要把土木唸好這樣的心態混下去。在那幾年當中,我因為『無聊』,所以大部份的時間都放在聽音樂以及閱讀文學上面。事後回想起來,大學時代聽音樂的經驗,對我日後的股市操作生涯有非常決定性的關鍵影響。因為在音樂的世界中,最重要的是感覺、品味、層次,這個是騙不了人的,但是在文字的世界中,你可以做假、騙人、瞎掰、胡亂書寫,錯了對了也沒人管你。但是在音樂的世界中,當電唱機把聲音放出來之後,音樂的品味高低,很棒或者很爛,對我們那一群聽搖滾的鐵粉而言,其實都是有一定的公評。如果聽音樂對我而言是一種教育訓練的話,那麼它教會了我一件事情:就是用最誠實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的感受。我們常說做音樂的人比較是性情中人,就是這個道理。

這樣的信念跟思考力有什麼關係呢?我們在思考的時候,到底是跟著腦海中的文字語言在走呢?還是跟著自己的感覺或是欲望在走?──對於很多人來講,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但是對我而言,因為我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專注的在聽音樂,所以我反而比較了解『感覺』與『思維』的差別。此話怎說呢?當我們在聽音樂的時候,所專注的是純粹的感情,音樂世界裡不需要任何的語言文字;換言之:我可以完全把自己從日常生活中的語言文字中抽離出來,變成一種全然的『客觀』──這是一種非常重要的體驗。因為一般人在思考的時候,大部份不是用心在思考,而是用一套複製的語言文字,或者是自我的欲望在思考。在這裡我先不討論欲望對思考的影響,我要跟大家強調的是:在愈原始社會的人際溝通當中,『心』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說,誠心誠意的、單純地去想做什麼事,這種專一的念頭是很重要,因為原始社會還沒有語言文字,所以最重要的是一種『態度』,這種態度就是忠於自己的『感覺』。我們有時候會講一個人憨厚而不善於言詞,憨厚就是一種本性的流露,是善良的正面的人性。這種憨厚就是一種態度,它不一定是正確的態度,但是它不邪惡,也不歪曲。

在進入泰利斯的思考哲學之時,我們最好能夠體會到這位哲人的心態,從目前的斷簡殘篇看起來,泰利斯去觀察宇宙萬物,並不是為了考試或賺大錢做大官,而很像是一種探求知識的興趣而已。根據柏拉圖記載,他因為一邊走路一邊抬頭,觀測星空,以致於不小心跌到井裡去,然後被他的女僕嘲笑(非常幸運的,歷史幫我們留下這位女僕的姓名──狄奧多蘿絲)。從現在的觀點來看,泰利斯專注學術的精神算是很可愛的。──這種入門的原始精神,也就是這一種純粹追求知識樂趣的理性活動,恰好是我們股市投資人最欠缺的。大多數的投資人,只是對『賺錢』有興趣,而不是對研究賺錢的方法有興趣。

講完了在思考之前所需要的『心態』之後(心態將決定你的感受),我們再來談比較偏『思考技術』的部分。


  為什麼大多數的學者都沒有寫下一套完整的思考方法的教學流程呢?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學者本身的通識知識不足,也就是跨領域的知識不足。我們現在大學裡面的博士,其實是專士,也就是專門科系的高材生,而不是跨領域的知識分子。這種通才與專才的大分流,是開始於十八世紀後半期的工業革命之後。古代的知識分子雖然都是跨領域的,但是在那個古老的陰暗年代,知識不足,尤其是科學方面的知識尚未成熟,所以即使是跨領域,材料也是不足的。進入二十世紀之後,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加速了科技工業的發展,所以知識分子的知識領域就更難跨得出去了,只能夠守在自己的專業天地裡面。

  我們在股市談論思考法,是因為台灣大多數的成年人,都普遍具有投資股市的經驗。更何況股市本身博大精深,確實是值得我們去研究的。我希望讀者在看這些文章的時候,能夠清楚知道一件事──沒錯,我們正在做一件很瘋狂,而且看起來不太可能做到的工作,就是把人類的眾多紛歧或豐富的思想從基礎上找到一個起點,然後依照前輩哲人已經寫下的歷史經驗,一步一步去建造,並且修正這個思考的系統跟別人不太一樣的地方的是:我們已經累積了大量的金融市場的實戰經驗,剛好就是檢驗我們這些思想的最佳利器之一!我認為虛無的知識必然經不起金融市場素來冷酷無情的嚴格考驗

  現在,讓我們再一次從泰利斯的思考哲學出發。首先我們從哲學家觀察星空的畫面可以知道:
  最簡單的觀察就是A去觀察B;
  其次,A去思考B當中有什麼地方是跟A一樣的,有什麼地方是跟A是不一樣的;
  第三,B經由A的觀察之後,在A的眼中就分為二派,一派是跟A相同的地方,另外一派是跟A不一樣的地方。

  現在我們把場景換到股市──投資人去觀察股市,然後發現股市是由多頭訊號與空頭訊號所組成。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的分別呢?這是因為我們在剛進入股市的時候,大部份的人是想買股票賺錢,所以大部份的人是希望股市上漲的,於是乎當然是希望股市都是利多消息。但是等到真正進入市場之後,就會發現股市裡的利空消息,也還真不少呢。所以,股市分裂為多空二派,可以說是一種人為意識上面的分割。也就是說,因為我們喜歡多頭,所以我們優先看到了股市中的利多,其次才觀察到股市的利空但是也有些人只看到利多,而沒辦法看到利空這種偏頗的狀況,我們通常講這是因為那些投資人戴著有色的眼鏡。

  現在,我們有三個『個體』,就是:
  一、投資人,
  二、與投資人站在一邊的多頭消息(假設投資人只做多不做空),
  三、利空消息。
  如何去處理這三著之間的關係與連動,這是我們股市思考的起點。

  接下來我們要做一個非常重要的動作,就是我們必需要知道,我們這樣的分類是一種靜態的分類,實際上股市的多空消息隨時在變化當中。在這裡,我們先要做一個非常重要的假設:就是我們假設投資人的心態不變(其實他是會變的,但這不是本篇的重點,以後還會講到),因為利多跟利空消息在不斷的變換,所以我們姑且假設,投資人的立場不動,然後利多跟利空的消息就好像是八大行星一樣,圍著投資人做環繞運動。(雖然泰利斯還沒有建立起真正堪用的宇宙模型,但是我們這裡為了敘述方便起見,可以提早把托勒密的宇宙模型帶進來)。如果這是一個行星環繞的軌道模型,那麼我們就會知道,早在泰利斯之前,人類就已經知道一年有365天,一年有四季,一天有24小時。這樣的劃分是屬於時間週期性。相同的理念,我們放入股市,就可以曉得,比較古老的知識分野,就是用時間周期來區別知識的領域,也就是:長期、中期、短期;在股市中我們叫做:長期投資、中期操作、短線投機。

  現在讓我們再複習一下:

  1、我們可以想像觀測者站在左邊、被觀測者站在右邊;
  2、觀測者依具自己的想法,去尋找被觀測者跟自己有什麼不一樣;
  3、我們觀察到一堆利多消息,以及一堆利空消息,這個時候,這些消息只能算是資訊,而不能算是知識;
  4、依據長線、中線、短線的時間周期來做切割,我們暫且把這些多頭跟空頭的訊號,分為~
  長期多頭訊號、
  長期空頭訊號、
  中線多頭訊號、
  中線空頭訊號、
  短線多頭訊號、
  短線空頭訊號

  5、依照長中短線三種時間周期,我們開始去"分析"這些資料,舉例來說:如果我們要長期投資一家公司,那麼公司老闆的『誠實憨厚、不抄捷徑』的私人品德,就會成為我們重要的投資依據;但是如果在短線領域的話,老闆這樣的性格反而會被看成是保守,所以就很難成為短線投機的目標。如此一來,這些消息就從『資訊』的境界,提升到『知識』的境界。

  在本篇文章中我想強調的重點是:長中短期的時間周期,分割出我們需要的知識,並且加強知識的『正確性』。一般的學者在建構知識的時候,通常有意無意忘記告訴讀者,它現在是在長、中、短期哪一個領域,以致於讀者在使用知識的時候,經常陷入這種無畏但是恐怖的混淆。二仟多年來這樣的混淆不知道浪費多少學人的青春歲月,不知道讓多少人白白的流血流汗,也不知道誤導了少少莘莘學子。在坊間一般的股票書當中,我們也看到這種大量的混淆,不但是門派方法的混淆,更是時間周期的混淆。也就是說把長線的知識當成短線的資訊,或者把朝生暮死的新聞當做是長久的智慧,這種愚行每天都在股市中不斷的發生。

  ◎

  最後讓我們再複習一下我們的思考模型,本來只有二個,就是觀察者與被觀察者。現在被觀察者分裂為多與空,多空消息又在長中短三種不同的週期之下被切割,也就是六種觀念,六種知識。

  最初的模型大概先介紹到這裡,我們先把我們自己的模型超越泰利斯多一些,先跑在他前面,以免大家認為我們的進度太慢。接下來我們要介紹泰利斯的學生,安那其曼德,他最主要的貢獻有以下幾點:
  一、他修正了泰利斯的學說,
  二、他建立了初步的宇宙模型,
  三、他把萬物的本質帶入了抽象的思考。

  對我們股市操作者而言,安那其曼德給我們的啟示是:
  一、他告訴我們股市知識是一門不斷修正的學問,
  二、他告訴我們做學問的時候模型很重要,
  三、他告訴我們股市的核心可能不是像大黑手一樣那樣子的一種有形的物質,而是一種無形的東西。

  至於詳情,我們明天再談


~陳志清整理,王力群口述  2015.09.15 早上10:58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