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投資人對於牛頓力學的巨大誤解

投資人對於牛頓力學的巨大誤解

  這篇文章中,我想跟大家講的是我們小時候所學的牛頓力學對我們的生活到底發生了怎麼樣的影響也就是說:我很關心牛頓的古典力學對我們生活所造成的巨大的後遺症到今天變成了什麼樣子,它又是怎樣影響了金融市場的投資人的分析思考與交易行為

  談到牛頓,我要把時間再往前推,也就是對牛頓具有重大影響的克卜勒行星三大定律也許你已經忘記的高中物理學課本上面講的這個內容是什麼了,沒關係,我先幫你複習一下,三大定律如下;但是我想先告訴各位:重要的不是你看?到了什麼,而是你看到了這些研究成果之後,你在想什麼?你有了什麼新的想法?這些物理規則對你的生活中的思考跟行為造成了怎樣的影響?……

  克卜勒行星三大定律簡述如下:對任何二物體(恆星與行星、行星與衛星、雙星系統……),如果它們間束縛力只有重力, 而且它們運動的軌道是橢圓或圓,則克卜勒三運動定律是必然的結果。所以,這裡呈現的結果,不只是適用用行星系統。
  • 克卜勒第一定律
橢圓的半長軸以a 代表,半短軸以b 代表,橢圓的離心率e 為兩焦點間的距離與長軸的比值。 圓為橢圓的特例,兩焦點的距離為零,所以圓的離心率為零。
  • 克卜勒第二定律
"等面積速率定律 :太陽與行星的連線,在相同的時間掃過相同的面積。"
  • 克卜勒第三定律
"行星軌道半長軸的平方與其週期的立方成正比。"
如果週期的單位為地球年,而半長軸以A.U. 為單位,對太陽系任何行星
p2 (以年為單位)= a3 (A.U. 為單位)

  我們可以「很明顯地發現」(對我是很明顯,對別人而言我就不知道了):在天體運行的規律當中,「等號」這個東西一再的發生!例如在克式第二定律中「在相同的時間掃過相同的面積」,也就是說:時間可以與面積產生一種「互換」的關係。在我原先的概念中,時間就是時間,面積是面積;我小學念了六年,而不是說我小學念了「一百個足球場這麼大」--但是在這裡,我們忽然發現這兩個分屬不同尺度的領域管轄的概念,其實當中是有某種關係的,更令人震驚(我是說我,別人可能沒受驚)的是:它們之間的關係竟然是非常精確的數學關係,而不是一種模糊的概念。

  所以,在我的科學觀念當中,我認為科學法則(或稱為公式)是一種尋找更多相似而非相異的歷程換言之:我認為的科學活動是在宇宙中尋找相等的東西宇宙中有許多東西看起來是不一樣的,但是透過現代科學的努力,我逐步發現有一個大原則,在這個大原則之中,所有看似不同的東西,都很可能存在某種相同的成形因素相同的組合或是相同的性質,乃至於將來發展出相同的結果只是這些知識還沒有完全被我們所發現

  但是在牛頓力學問世以後,人類的科學發展研究逐漸朝向一種尋求「相異」成分,也就是不同物質不同參數之間的加減乘除的數學進行式進行演算我並不是說這樣的計算方式不對,我想說的是:我腦海裡所幻想的理想的公式系統應該是有一套思考流程,它必須是嚴謹的符合邏輯推理的但是現代科學所告訴我的事情恰好相反,它告訴我:萬物的計算的過程可以有很多種,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可能會用到許多「相異」的參數,但是通常會得到一種相同的答案我的想法似乎則跟現代科學相反,我認為:計算的推理過程最好是只有一種』(俗稱標準化流程,或是一言堂)!但是可以得到許多我想要的結論!--結論愈多,也就是結果愈多,才比較能夠符合我們多方面的需求!……這就好像一塊鐵礦石,我們從當中提煉出鐵元素以後,可以把它交給鐵匠去打造各種形形色色的工具,以滿足我們不同的需求,但是這些工具都是鐵器而不是金器

  講到這裡,我相信有些讀者已經發現了我想講的是什麼我要講的是:一般人在進入股市後,他心中的所謂的股市定律並不是像現代科學那樣擁有許多不同的計算過程,而是像我想像的那樣:經由某種固定式的思考推理、計算的標準的工廠流程,然後得到了他想要的答案他想要的答案可能是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市場上漲了多少點,或是下跌了多少點,然而市場可能不是用這個尺度的語言來回答我們的,換言之:經過計算以後可能得到另一種尺度的語言,就好像時間跟面積的關係一樣,如果你不曉得在天體運動中時間跟面積可能具有某種精密的關係,你就很可能也不知道『散戶崩潰』跟『股市下跌』之間的關係,因為乍看之下,這是屬於不同領域的兩種概念

  許多學理工的同學可能犯了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就是他們誤以為現代科學強調的是思考路徑一定要選一個固定的軌道』行走才『符合科學』其實現代科學強調的是:雖然我們經由不同的思考路線,但只要我們走的是對的,最後都會得到正確的答案而正確的答案從外表看起來不一定都長的一樣,但是一般人常常誤以為如果出來的答案不只一個,就必然是不正確的答案。 (待續)

~王力群 台灣.竹北 2015.9.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