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同學來信:關於思考系統

老師早安,

  昨天讀了您的部落格文章,您又再次談到了思考系統,而這份文件您說是進階班學習必讀的第一份文件,所以重要性當然事非同小可,一定是要牢牢的記在心理常常要回頭觀照的。

  我其實也說不上來我自己的思考系統是怎樣?但在我之前的學術領域專業上,我算是有些不錯的邏輯的思考與辯證方法,他幫助了我在研究與實驗上的進步,而進步又加強了我的思考系統以及對思考系統的信心。這算是20年在學術研究領域下一點一滴慢慢積累而成,我一直沒刻意去想這件事情,但自從老師說到了思考系統之後,我回首過去的路子,在這點上我還蠻安慰的(雖然我離開了那圈子,但至少我還擁有一些不錯的人生財富)。在待人處世方面,我的思考系統是從小讀三字經、論語開始,到長大了跟同儕互動或是看著父母親長輩老師們的處世方式與態度,慢慢建立了我人生處世的思考系統(這部分可能受個性影響,而養成的思考系統又會回頭影響個性)。

  說到了財經或股市,我的思考系統,欸,想了想還真的付之闕如,說不出個什麼東西。不過好在一定是觀世音菩薩的加持護佑,我第一個股市的老師找的就是王老師您呀!(我這一輩子中,找到好老師的緣份還真是超好的,感恩呀)自從開始跟老師學習到現在有幾個階段:

  1. 從一開始混亂(技術混亂、內心混亂)的狀態下找到老師,然後開始進入了課程。

  2. 學習技術分析的階段(技術開始穩定、內心跟著穩定)。這階段很努力的認識各種技術分析的指標、工具、型態、K線、量、等等...,因為學習有系統又在持續進步,技術上開始不混亂了;心理面因為跟著技術面的成長也跟著在進步,好像也慢慢安定了( <= 但後來想想其實這階段應該就是牛頓力學之毒品帶來的安定幻象,因為有了某某指標,當它出現了,不就是代表會漲或跌嗎?全背起來、記起來有什麼難,這太容易了...心也就安了...

  3. (技術穩定、內心混亂)等到開始要操作下單,又進入了下一個思考與心理很混亂的階段,除了在季線處洗盤時很慌亂之外(做空做多都被停損),為什麼乾坤雙劍不發威?含玉線之後不漲?量價背離、步步高升三落潮、高檔走低量急縮後不僅沒什麼跌還屢創新高?混亂的也同樣是為什麼這些指標某些時候又發揮威力??此外,還有每天報章雜誌充斥著的國內與國際利多、利空等大量的消息。這些互相衝突、或矛盾、或彼此拉鋸的東西在我大腦中一直相互殺伐、踩踏,多空的太極圖形在我大腦裡轉著、像是黑白雙色的小風車,高速旋轉之下成了一幅單調片灰色。又看著一直沒啥起色的權益,突然覺得這一切非常挫折(挫折的不是損失的錢,也不是一段好好行情沒做好就罷了,而是覺得是否人生寶貴時間給浪費掉了?!)

  4. (技術姑且稱之混亂、內心慢慢穩定)3 的階段不知道持續了多久(三個月以上應該有)?最近(這半個月開始)突然是技術分析指標(工具、型態、K線、量)也都乾脆先不那麼計較了,電視或網路傳來的利多利空消息也不太進入心裡了,資金部位抓到了一個自己覺得不會太大也不會太小的點,大盤要走多或走空,都用一個比較像是客倌在看戲的心理去看待。這階段其實技術上沒有進展,但心理面上好像有安定了點,我只知道經歷了前面的大混亂之後,有些念頭與想法正在醞釀,有些小花小草小好像要冒出頭有個小雛型,但時間還不夠,我現在還說不上不什麼。

  4 以及之後的發展等過一陣子在跟老師報告分享。
  
  回到老師的文章談思考系統,除了希臘與歐洲之外,還有一支跟中國人一樣古老的民族他們又是怎麼思考的呢??我想起前一陣子看到宋鴻兵先生談猶太人的思想系統的建立的一段影片,我覺得老師或許也會有興趣知道。猶太人除了從小學習猶太教的舊約經典之外,在生活上還有另一部專門規範生活上與待人處事的規矩的經典-塔木德要學習。我是看了影片才曉得這世上還有猶太人有類似我們華人從小就背三字經、弟子規這樣的事情。但很不同的事情是,猶太人的塔木德不同於我們的三字經、弟子規,它可是一部活的經典。數千年來,有威望智慧的大拉比(猶太祭司)會針對塔木德的條文做出不同解釋:一百年前對某某條文(比如說做生意上的道德)的解釋可能被現在的拉比所懷疑或推翻,而現在的新解釋又可能被100年後的拉比再次推翻,所有針對這條文的增修或評點以及修改的始末原因等都完完整整併行的註解在塔木德上。所以,很令我震驚的是,猶太小朋友從小就必須讀塔木德,從小就開始接受偉大智者大拉比們針對一項項條文在塔木德上的多方面解釋/批判/攻防而進行了一場又一場的思辨之旅。很重要的是,這趟思辯之旅還都是由幾千年來具有大智慧的拉比所傳授下來,用集結了數千年的智慧來打造猶太人的思考系統。反觀我們從小讀三字經、弟子規,讀聖賢書還真的只是單向的讀(毒)聖賢書。唉,我覺得一個民族之所以能如此強盛/強韌,在這個教育的點上(培養思考系統)就能看出端倪。

感恩




小東東 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