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王力群談三尊頭的量價分析

*王力群談三尊頭的量價分析

  前一篇文章我們交給讀者六個習題,希望讀者自己去思考。我認為:股市教學中最重要的是引導同學去做獨立思考的功課,而不是直接把死背的答案用填鴨式的教育強行灌輸給各位,那樣的教育只是在自欺欺人而已。

  在講到上面的六個習題,曾經學過技術分析的讀者有些可以馬上感覺到這就是所謂的『量價分析』。什麼是量價分析呢?就是除了價格的記錄之外,每天市場的成交量也有紀錄的數目字,那麼,這些成交量跟股價之間的關係又是什麼呢?──在技術分析誕生這一百多年來,關於量價分析的討論很多,但是在我眼中,坊間一般的書上所談論到的量價分析,都背離人文解讀甚遠,我想這也就是很多操盤高手例如索羅斯以及巴菲特他們都認為技術分析的基礎理論缺乏依據以及實用性的根本理由之一,就是根本就寫錯了

  在談到量價分析之前,我先要講解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巴菲特老先生所謂的『市場先生』的觀念。在巴菲特的長期投資法當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竅門,就是長期投資的對象到底是股票本身?還是發行股票的那家公司呢?──巴菲特的意思非常堅決,他認為投資是在購買那家公司,而並非是投資那家公司的股票。去買賣那家公司發行的股票只是一種象徵性與表面化的行為,並不代表我們在進行知識分析的時候應該以價格的跳動為主要的對象──巴菲特認為那樣的分析是不對的,它認為應該思考這家公司的品質好壞的本質,才是王道。──就長期投資而言,我非常贊成巴菲特這樣的觀念,但是在中線或是短線的領域,除了公司的本質之外,我們也要去注意一下股價的運動變化,尤其是短線投資的交易,在短線中最重要的是股價本身的數目字的變化跳動,而不是公司企業的本質。換言之:短線以股價的變化為主,長線以公司經營的好壞與產業前景為主。至於中線的操作,則介於二者之間

  如果是長期投資,那麼巴菲特的意思是我們可以不必看盤了!不必看盤的意思就是我們不必過度的去關注市場裡面的股價變化,而是要去研究公司的本質,包括它的企業經營、人事管理、財務狀況,最重要的是公司到底有沒有遠景,甚至一個企業的良心也是我們應該長期考慮的關注對象。所以在這篇文章中,我們講的主題會集中在『市場先生』的解讀上面。為什麼我們這樣的分析工作會跟巴菲特講得不太一樣呢?巴菲特不是講說長期投資可以不要去分析盤勢嗎?那麼我們為什麼又花那麼多的思考與筆墨去解讀市場的股價呢?──那是因為在中線以及短線的領域,技術分析還是非常重要的,巴菲特的意思是:長期投資者可以不要去理會技術分析而只要去管公司本身的狀況就好。但是本文以及本書的重點並不是只在長線上面打轉,而是廣泛的討論長線中線短線,各種長短不同路線的廣泛的討論,所以我們必須還是要跟讀者講清楚,在本書中我們所有的技術分析工作,只能夠用來『輔助』長線而已,而不是長線操作的主流。換言之:如果說我的觀念跟巴菲特有點靠近的話,那就是說:我認為長期投資應該以基本分析為主,技術分析為輔;尤其是在選股的時候,如果不選股,分析市場天下大勢依舊是以基本分析為主,技術分析在一旁輔助而已。除非是市場的大趨勢我目前能力不足看不出來,此時我才暫時派技術分析上場;否則的話,就算是我本人的操作,在長期投資方面,我會儘量以基本分析為主再加上我的常識分析,第三順位才輪到籌碼分析或是技術分析

  以上我們把市場的觀念釐清了,然後我們就要開始對市場的股價進行解讀了。請各位讀者不要忘記:這種解讀是屬於技術分析,但是你等一下會看到大量的心理分析在裡面;不論是基本分析或是技術分析,人類的心理、情緒、感情行為都必然是我們要關注的對象,如果將心理狀況排除之外,除非是已經聲明使用純粹的機械法,否則我將會第一個跳出來反對這一種忽略人類心靈的分析行為。

  我在教學的這十五年當中,一直到後期我才警覺到一般人並不俱備分析的能力,於是我又花了很多年的時間去思考『如何培養分析的能力』。目前我使用的方法,是我在很多同學身上所使用過的方法,短期效果跟長期效果會因為每個人的狀況不同而有差別,這一點請讀者不要心急。我的方法是這樣的,以下為各位說明。

  首先,我把『解讀』這一件工作對新手說成是『說故事』。這是什麼意思呢?我認為:新手目前沒有能力去解讀現在正在進行的盤勢,所以新手必需去學習股價的歷史。例如說:我們先拿出一份股價線路圖,從2005年到2015年好了,你會發現從左到右它就好像長江萬里圖一樣,一年大概有二百個日K線的價格記錄,這就是我們的歷史!此時,請你把從小到大學習歷史的精神拿出來……但是在以往的教學經驗中,我失望了,因為絕大多數的同學唸過歷史課本就忘了,這是我們歷史教育的失敗,我在此深深表示哀悼。我認為:新手學習歷史,入門的第一項工夫就是先學會說故事。例如說你曾經學過明朝的歷史,從開國君主朱元璋到末代皇帝崇禎,那麼你可以做一個自我訓練,就是假裝現在有人在聽你演講,然後把明朝的故事講一遍,或長或短隨便你,你喜歡的話就講五分鐘,你要很興奮的話可以講五個小時。總而言之,對於已經過去的歷史往事,因為歷史是放在那邊不會變動的,就跟上禮拜四大盤收盤是多少點是固定的,不會更改的,所以依據過去的股價規則,操作者最好能夠用自己的語言敘述一遍,就好像講故事一樣,告訴我們2014年發生了什麼事,2015年又發生了什麼事,這一些事如何去跟我們看到的股價高低做配合......這一些因緣來由,我都希望你能夠大概講得清楚。我的意思非常簡單:如果你連過去的事情都搞不清楚,前麼你如何用頭腦去思考現在甚至未來呢!──千萬不要跟我說你是用你自己的感覺在思考,用感覺思考是絕頂高手的高度境界,一般新手如果在這個時候使用感覺,那就叫做濫用,非常不可靠的!這一點請新手讀者千萬要注意。

  因為要把故事說得流暢,所以你必須去大概回憶一下當時發生了什麼事。在現在資訊流通的時代,你可以不必上圖書館就可以在網路上查閱到過去一年或是半年我們台灣社會發生了什麼事,這些事情又是怎麼樣跟市場連動在一起的。如果你搞不清楚事情與股價之間的關係,例如說你不太清楚政府護盤基金進場跟股價的反彈有什麼關係,那麼你就老老實實的把這兩件事情分頭做敘述,然後告訴台下的聽眾說你也不知道這兩件事情的因果關係。這樣就可以了。換言之:所謂的『看歷史說故事』,就是自己去回顧歷史,然後再稍微做點反省;如果反省的深度更深,那麼你應該有很多話要講,那麼就請你這位說書先生多說點話吧!好讓我們這些台下的聽眾更了解一點你的思想。換言之:在說故事的過程中,我們這些聽眾應該知道您對於歷史了解到了一個什麼樣的大概程度;如果你自己的心得愈多,那你可能講得非常的精彩,至於講得對不對,就有待你的老師來做客觀的評斷了。所以,在求學的過程中有沒有老師是非常重要的。沒有老師的人,他很難檢查自己思想的對錯,於是他的操作與學習都是在不確定的狀況之下搖搖晃晃、甚至頻頻摔大跤的情況之下,艱困地進行,而且可能到最後終歸於失敗。

  以上所說的這種說故事的功夫,是要慢慢苦練的。這就好像一個人的思想一樣,本來是像跑野馬一樣,在腦海中任意奔騰,或者像是打碎的豆腐一樣,在腦海中四處飛濺,不成形狀。如何把自己混亂的思想以及零碎的念頭整理起來,就是所謂的思考的工夫。通常我們可以用說故事的方式或是作文的方式來訓練這種能力。但是現在在升學主義的肆虐之下,作文一科愈來愈不重要了,因為閱卷老師的程度有限,以及作文題目出得好不好也會造成同學能不能進行發揮的差別,所以作文一科的分數很難客觀,於是在講究公平的升學主義中,考作文反而變成被別人攻擊的一項不公平的考試科目了,這真是很無耐的悲哀,也就是台灣的作文教育愈來愈偷懶,愈來愈隨便,於是學生的思想便以複製或乾脆照抄為主,變成沒有主見──換到股市這塊舞台上,沒有主見的人,除非完全跟隨正確的機械法,否則下場通常都是一樣的悲劇。

  說故事的訓練方式,其實就是一種馬後炮。如果是馬前炮,那就叫預測了。能夠放馬前炮的人,通常是像諸葛亮那樣,俱有極高度的天才,否則不能勝任。但是馬後炮就比較簡單一點,我們純粹是想從歷史的軌跡中得到教訓,所謂『鑑往知來』!我相信這句話同學都很熟悉。換言之,如果你不知道過去,而想要預測未來,就我個人的認知,那是很難辦得到的!換言之:人類的預測的能力,是建立在人類對自己過去的歷史了解的程度之上!如果人類連自己過去做了什麼事情都搞不清楚,也無法做出是非善惡的分辨,無法找出事情發生的來龍去脈,因果關係亂成一團,這樣的人類我們就認為是差勁的。同樣的道理,在股市中,如果你對於過去的歷史講不出個所以然,那就表示你對它根本就沒有興趣,一個對股市沒有興趣的人,卻口口聲聲說想要在股市中賺錢,這不是很荒謬嗎?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們提出了幾個題目,請讀者自己去分析,現在我就用我的思考方式,為大家來做我的解讀。請注意:故事是有變化的;歷史的真相,在過程中往往都是曲折離奇的;但是因為過去的歷史寫作者隱藏著太多的真相,嘗試用簡化的歷史來把我們的腦袋變得也很簡單,也就是用刻意簡化的虛偽歷史來削減我們的智商,所以我們才會認為我們的歷史很無聊,好像跟我們的實際生活沒有關係──這就是所謂的愚民政策,我希望各位要有所了解。

  ◎

  第一個問題,如果在三尊頭的左肩爆大量,那我們要怎麼解讀?──首先我們要想,主力想要在頭部哪一個位置大量出貨,那是他個人的私事,只是因為他的量太大了,所以引起了市場的注目。還有一種可能的情況是:主力故意用這麼大的量來吸引別人的注目,至於他為什麼要吸引別人的注意力呢?那情況就更複雜了。如果單純就大盤的加權指數而言,在左肩如果爆出大量,通常我們都會認為這是一種比較客觀的現象,而不是主力刻意的做為。如果是在個股的話,個股的左肩爆大量大盤的左肩爆大量的解讀是有差別的,因為個股比較容易淪為個人操作,而大盤不容易淪為個人秀。所以,大盤的左肩爆大量就是表示真的有很多大戶想要在左肩大賣股票落跑,這當然是一個重要的訊號如果我們能夠大概確定這些大戶賣掉的股票落到了散戶的手上,那麼這個出貨就是不好的,我以前把它取了一個名稱,叫做『惡性換手。惡性換手的意思就是主力的籌碼換到了普通散戶的手上,散戶基本上是零亂的,所以我們就叫做籌碼變得零亂了。所以經過左肩爆大量之後,股票的籌碼分散到很多散戶手上,籌碼零亂了以後,當然不利於後勢的發展。而左肩又是稍早的位置,於是我們就知道這次主力出貨會比較早。比較早的意思是:主力可能預先比散戶知道了未來的趨勢是什麼,但是也有一種狀況是主力其實也不曉得未來的趨勢是怎樣,他純粹只是感覺到這邊好像快要上不去了,所以先求明哲保身,先大賣一趟,然後再觀望風向。照此而言,在股價上漲的過程中第一次爆大量,將來就可能演變為左肩出貨,或者我們叫做左邊出貨,因為那個時候我們還不曉得將來整理之後是會往上攻還是會往下跌,所以用左肩出貨這個名稱只是方便說法,讀者要知道。

  我再重複強調一次:我們不能夠過早的論斷這裡發生的大量的位置就是左肩,因為我們是馬後炮的分析,所以基本上你要看到股價線路圖出現了三尊頭以後,然後再往左邊瞧,找出左邊的位置,再看出來左肩爆出的大量,此時最重要的步驟就是:我們要去檢查左肩過了以後的中間的那一個頭以及右肩是否『量縮』──這個檢查的動作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實用的。因為如果左肩爆了大量以後,中間的頭以及右肩卻沒有量,我們就可以給他一個罪名,做『量價背離』。所謂量價背離的意思就是:本來在上漲的過程中,應該是要量價配合,也就是成交量要隨著股價的上漲要穩定下來,它如果不隨股價的上漲而增加那也沒關係,重要的是它不能隨著股價的上漲而愈來愈少!這就好像一對夫妻結了婚以後,隨著相處時日的增加,如果他們的感情愈來愈淡,這個就叫做量價背離,也就是我們所謂的『名實不相符』。名實不符是一種矛盾的現象。舉例來講:如果有個人天天都吃得很多,但是體重卻愈來愈瘦,這個時候我們就嚴重懷疑他生病了!舉另外一個例子:如果有個人很努力地唸書,但是他的智慧卻愈來愈低,這種反常的行為我們就要小心了。......這樣的矛盾行為,拖得愈久,我就把它叫做『長期量價背離』。長期的量價背離因為矛盾的現象長久被忽略不管,所以裡面的積弊可能會愈積愈多,到時候爆發的時候會一發不可收拾。這就好像一對老夫妻平常感情不好,但是四十年不講話、不鬥嘴、不吵架,到了八十歲的時候突然大吵一架,這個時候我們就要小心可能會鬧出人命了,因為情緒累積了四十年可能會跟火山爆發一樣,千萬要小心、千萬要注意啊。

  長期量價背離的現象在股市中,如果我們觀察到從左肩到右肩的時間拖了很久,而且在左肩爆過一次大量之後,接下來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中間的頭跟右肩的量都是往下走的,而且低到了一種讓營業員抽不到手續費餓肚子甚至要辭職的田地,這個時候我們就認為量價背離的現象很明顯。

  量價背離是一種不好的現象,是屬於嚴重的矛盾行為,所以撐不久。在股市中如果左肩爆大量,然後就一直量縮,基本上來講這是不好的。──那麼這種在中間頭以及右肩量縮的現象有沒有可能是好的呢?有的,那就是主力在左肩出貨之後,接下來他就不再出貨了,因為他可能察覺到將來的趨勢還是往上走,於是他就取消了第二次的出貨;照這樣子的邏輯推斷,這個地方的量縮就叫做觀望,觀望什麼呢?觀望以及等待,等待什麼呢?等待將來整理完了之後,股價會上漲,那麼我們怎麼知道股價會上漲呢?──請注意:重點不是我們能不能夠預先知道右肩做完了之後,股價會不會起死回生往上漲,重點不是在這裡,重點是在當右肩做完以後,如果我們『看到了』股價沒有往下跌反而往上漲,甚至創了新高!這個時候我們就知道:這個頭部可能失敗了。──失敗是什麼意思呢?意思就是說:本來有很多人甚至包括大戶,都認為這個地方是在做頭,結果有另外一股更大的勢力介入,使得趨勢反轉向上了,於是本來做頭的計畫就失敗了。這個做頭的計畫可能是冥冥之中大家一起默默合力做成的,也可能是某幾個超級主力心目中原本的盤算計劃,但是不管怎麼樣,眼見為憑、實事求是,當我們在整理段的右邊看到股價上漲創新高,我們第一步就要想到:這個頭部失敗了。所謂做頭不成反成腰(上漲段的半途整理叫做腰部),就是這個道理。

  以上我把第一題的分析大致講了一遍,如果要講得更詳細的話,以上的分析還算是簡單的,至於接下來的問題,我們明天繼續討論。

~陳志清整理,王力群口述 2015. 10.22 上午9:49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