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無可救藥的操作週期大混亂

無可救藥的操作週期大混亂

不論是技術分析或者是基本分析,台灣的操作者在操盤的時候,通常都會陷入一種『自以為有秩序的混亂』。這是什麼意思呢?說起來有點複雜,底下為各位解釋。

  我們以前講過,在規劃系統的時候,首先要思考我們要走的是那一條路線,是長線呢?還是中線?短線?──有了初步的答案之後,我們才可以繼續規劃下去。但是這樣子一來,就形成了一個語言上的大問題,也就是說:人類所有的對話,都要事先問清楚對方是想要做長線?中線?還是短線?──如果對方沒有明確回答,我們就會按照我們腦袋中的成見,或是市面上一般約定俗成的習慣去回答對方提出的問題,甚至有人不按牌理出牌,直接用自己的『妄想力』去理解對方話中的意思,這就走上了扭曲的歪路了。

  我先舉一個悲慘的例子,讓大家知道這種語言模糊會造成怎麼樣的大亂:從前有個人叫做王小明,他有一個好朋友叫做張三,有一天張三去找王小明,請王小明幫他介紹女朋友,王小明覺得張三的條件還不錯,外表英俊,家世背景又好,於是看在朋友一場的份上,就把他的好朋友李阿花介紹給張三了。李阿花又聰明又漂亮又賢慧,是一個理想的終身伴侶,王小明打從心底祝福他們會成功。不料,過了兩個禮拜,李阿花哭哭啼啼地來找王小明哭訴,說她被張三玩弄以後被拋棄了,於是王小明很生氣地去找張三理論,沒想到張三的態度很平靜,用平緩的語氣告訴王小明:他很謝謝王小明把李阿花介紹給他,因為李阿花長得蠻漂亮的,個性又好,所以他們確實有在一起,只不過現在分手了。王小明反問他,如果你覺得李小花很好,那麼為什麼不把握,要把她拋棄呢?……張三說:我本來就是要找一個短期的女朋友啊,我又沒有跟你說我要娶他做老婆,我跟她在一起七天,已經算是很長的日子了。……王小明聽得目瞪口呆,但也無可奈何。

  這一個故事告訴我們,任何的問題以及思想、觀念、行為都必須問清楚他是走哪一條線路的。當然,宇宙的大真理走的是長線的路子,但是一般社會上的風俗習慣就不一定了。在股市中,長期投資的法則跟當沖不一樣,中線波段的操作方法跟長期投資也有很多極端不同的地方,如果把不同線路、不同門派的法則亂套,就會造成災難。

  但是市面上絕大部分的股票書,約有超過五成以上,其中甚至還包括一些股市經典,其實都沒有講清楚它的操作路線是長線還是短線(為了寫文章方便起見,我只拿長線跟短線做比較,中線我就比較少講了),其中最糟糕的就是型態學跟K線學這二種高深的學問,從比較早期的經典開始,到現在一般的著作,都在『時間尺度』這個上面打迷糊仗,也就是說:寫書的人他內心在寫作的時候是抱持哪一種路線的想法,不但讀者不知道,其實就連作者自己也是不知不覺的。

  絕大多數的一般人,其實並沒有長遠的規劃與遠見,所以他們沒有想的那麼遠,只是聽命辦事而已。注意:『聽命辦事這四個字是中國傳統社會所留下來的一股巨大的潛意識,意思就是說:你在做事情的時候,不要想太多,只要聽從上級的引導指示就可以了。在這種狀況之下,人民當然不會去想他現在做的這一件事情,就長遠而言有什麼意義,他能夠了解的,其實只是這件事情短線上用肉眼目測可見的效果而已,甚至有些人連他目前在做的這件事情,到底是怎麼樣的意義也不了解,因為沒有思考過,甚至不曉得什麼叫做思考。

  於是乎我們就可以看到很多荒謬的例子,例如:當我們在做一個比較大的波段的操作的時候,有的人卻斤斤計較短線的K線以及小型的型態,渾然不知對方是在從事一個比較大型波段的操作;如果你跟他講我們現在做的是波段而不是短線,他可能根本就聽不懂!為什麼呢?因為他只會做短線!對於拿著釘錘的木匠而言,世界上每一件東西,長得都像釘子;對於一個只會做短線的人而言,股市裡面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是短線訊號。而除了短線之外,他們的識別能力再也沒有辦法去看到更遠更大的東西了。

  更可怕的地方還在後頭呢……有些只會做短線的人,其實也不是完全沒有學過中線跟長線,但是他們學了中線跟長線以後,變成了什麼樣子呢?──據我十幾年的觀察心得,很多做短線的人,當教師跟他講過一些長線跟中線的知識以後,他會短暫的進入長中線的情境,過了『一段時間』之後,他會告訴你他大概已經明白了,結果我們去測驗他的時候,就會發現他的操作依然是以他原先的短線為主。你問他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們現在是在做中長線啊,為什麼你還要停留在短線的思考呢?然後……他可能也講不出答案,陷入一團迷霧之中

  過了許多年之後,我透過旁敲側擊,經過很多次的訪問與深思,我終於了解了,原來在他們的潛意識之中,存有這樣可怕的想法:一、改變舊有的方法是危險的、這象徵了我們正在用新方法冒險,所以我們進入一個新環境的時候,最好的辦法就是依舊利用先前的工具,而不要做更換。二、如果我們手上的工具或方法是正確的,那麼,到了一個新環境之後,新環境也會被我們手上的正確的工具給『改善』,修剪出正確的答案!

  以上這兩種想法,對我而言,就如五雷轟頂,讓我目瞪口呆。從那個時候開始,我的教學就愈來愈走向『認知學』這一個領域。

  ◎

  目前,在所有的市面上,不論是傳播媒體或者是親朋好友之間的交談,這種語言上的模糊錯誤,每天正以億兆萬次的頻率,頻頻暴發!以往我們依靠社會舊有的風俗習慣,大概可以知道對方講的是長線或是短線,但是在股市中,除了具有嚴謹系統的操作者之外,絕大多數的股民,包括一些自以為厲害的高手,以及九成以上的投顧老師都陷入這種迷思而不知不覺,無法自拔,因為一旦進入須要劃分長線跟短線的階段,無疑地就走入了科學的領域也就是說:同樣一件事情,因為時間尺度的不同,可能有各種不同的答案。隨便舉一個例子來講:桌子上有一個漢堡,放在那裡一個小時以後,還能不能夠吃呢?……應該還可以;但如果是在夏天的高溫狀態,漢堡放在桌子上面超過五個小時,還能不能吃呢?……我相信這兩個答案應該是差很多的,但是如果你沒講清楚到底是一個小時還是五個小時以上如果你沒講清楚是冬天還是夏天,那麼永遠不會有人知道這個漢堡到底能不能吃。這裡順便講到一個笑話,有某家公司的漢堡,聽說不論是春夏秋冬,放一個月還可以吃,永不腐敗!──當然這只是一個笑話啦。

  這種操作路線的混亂,主要是因為國民教育失敗,以及人民自己的不長進所造成的。兩千多年來,我們只習慣在一種模式下操作:就是服從命令。進入現代社會之後,我們變得沒有那麼服從了,但是因為過去累世盲目的服從所造成的思想呆板化,就大量地發生在我們的股市裡面了。大多數的人民,其實對於思想的呆板愚痴都有一股堅定不移的信仰,他們堅定的認為:只要我們不要想太多,拒絕新的知識,抗拒複雜的可能性,遠離科學的思辨,就可以迎向幸福的康福大道!因為萬物都在冥冥之中由混亂而回歸到秩序,換言之:即使明天不會變得更好,但是起碼明天有希望變得更好!在明天還沒有到來之前,我們的集體潛意識都可以對真理視而不見,以為只要遵守俗世所創立的那套共同規則,也就是說:如果大量人民對使用同樣的方法,用同樣一種簡單的邏輯去思考,甚至不思考,那麼,不論我們面對的對象有多麼兇惡,都會因為站在我們這一邊的人口眾多,而得到上帝的憐愛,帶我們逢凶化吉,化險為夷。──這種集體潛意識的自我催眠是一種超級大幻影,三千年來已經根深蒂固,難以自拔了。我們現在批評對岸的中國,認為他們的思想沒有自由,其實就是受限於我以上所講的那種弊病。台灣人民雖然多了那麼一些言論自由,但是因為累世所培養出來的那種懶得思考的怠惰性已經根深蒂固,無法自拔了,所以一旦走進股市,就要受應有的業報了。


~陳志清整理,王力群口述,2015.10.07  12:44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