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新版『股市概念』必讀版(14)《走進我的交易室》重點精華 [4]:先獎賞違背原則的交易者,下次就嚴厲懲罰!

新版『股市概念』必讀(14)《走進我的交易室》重點精華 []:先獎賞違背原則的交易者,下次就來嚴厲懲罰!


SLEEPWALKING THROUGH THE MARKETS_在市場中一廂情願

430交易的唯一理性的原因是——賺錢。金錢把我們吸引到市場,但是在遊戲的刺激中,我們失去了金錢的目標。我們開始為了娛樂而交易,就像是為了逃避家人和朋友。一旦一個交易者不再關注金錢,他就自己害了自己。

431在週末,輕鬆下來,酷一下,看看書,看看波動,都是很容易做到的。收盤的時候是很容易做到理性——但是如果盯著即時波動三十分鐘以後會如何?你的脈搏會不會加快?上漲和下跌會不會讓你著迷?市場讓交易者瘋狂,但是這種激動影響判斷力。在週末做的冷靜決定,遇到市場反彈和下跌時還是前功盡棄。“這次不同……這是特殊情況……這次我不設止損,市場波動太大了”這些都是情緒交易者的想法。

432很多聰明人在市場做夢。他們的眼睛是睜開的,但是他們的思想卻關閉了。他們被情緒控制,還重覆犯錯。犯錯可以,但不可以重覆犯錯。當你第一次犯錯時,這說明你還活著,你還在研究,做測試。重覆犯同樣的錯就是神經質。

433輸家不同性別,年齡,膚色的都有,幾次波動還不能趕走他們。讓我們複習一下常見的藉口。如果你發現了你自己也用類似的藉口開始學習市場的話,請小心。


Blame the Guru_譴責老師

434剛進入市場的新手會發現自己被各種各樣的老師包圍了——他們是銷售投資建議的專業人士。大部分人都收費,但是一些人不收費,因為要為他的經紀公司做宣傳。老師們會發行投資報告,媒體也會引用,很多老師想盡一且辦法上電視。大眾渴望真知,而老師們正好是來滿足這些渴望的。老師的死亡率很高的,很少人能熬過兩年。當事物失去了新鮮勁之後,客戶就不會再看投資報告了,此時老師會發現賣鋁線都比畫趨勢線要容易謀生。我在《以交易為生》裏面有一章說了老師是如何做生意的,引起了很多人的怒火和威脅,他們對這一部分的火氣是最大的。

435交易者對老師的態度會經歷三個階段。一開始,他們信老師的建議,期待建議能賺錢。第二階段,交易者覺得老師像瘟疫,避免見到老師,覺得見到老師就會影響自己的決策過程。最後,一些成功的交易者開始關注少數老師,這些老師會提示新的機會。

436一些失敗的交易者會去找訓練師,教師或醫生。很少人既懂心理學,又懂交易。我遇到了一些老師,他們自己不會賺錢,卻說他們的心理學經驗適合培訓交易者。先停下來談談性方面的治療吧。如果我在性方面有問題,我應該去看心理醫生,精神病專家,性學醫生,或者是牧師,但是,即使我是天主教徒,也不能去找天主教的牧師。天主教的牧師沒有這方面的知識——如果他有,你要趕快跑開。一個沒有交易經驗的老師很值得懷疑。

437交易者對待消息的態度要經歷三個階段。新手愛消息,那些喜歡自己做功課的人,是比較優秀的交易者,他們也許會聽消息,但總會把消息放進他們自己的交易系統驗證消息是否有用。不管什麼時候,只要聽到消息,我會用電腦去驗證。是買,是做空,或者是觀望,這些決定我來做。平均來說,二十個消息裏面有一個是有用的。消息會引起我關注過去忽略的東西,但是你自己的交易並沒有捷徑可走。

438我從沒見過哪個交易者完全聽老師的,即使他付了很多錢。不管你聽不聽老師的,你是100%對你的交易結果負責的。當你下次得到一個好消息,用你的交易系統去測試,看看是不是會出現買賣信號。你接受建議也好,拒絕建議也好,你都要對自己負責。

Blame the Unexpected News_怪罪意外的新聞

439當一個壞消息突然在市場炸開鍋時,感到生氣,感到受傷是自然的。你買了,價格上漲,突然來了一個壞消息襲擊市場,你的股票崩潰了。市場在對付你,你說也許新聞是突然,但你要為任何挑戰負責。

440大部分公司的新聞是定期發佈的。如果你買了股票,你應該提前知道這個公司何時發佈贏利消息,並要做好準備,看市場如何反應。如果你不知道消息對市場的影響,那就要特別關注自己的倉位。如果你交易債券,外匯,或股指期貨,你必須知道何時公佈關鍵的經濟統計資料,重要指標,或者是失業率對市場的衝擊。在重要新聞發佈前下好止損單或減少倉位是明智的。

441如果確實是真正的意外,怎麼辦——總統被槍擊,一個著名的分析師說市場會下跌,等等!你必須自己做市場研究,以瞭解過去類似的事情是如何發展的。你必須提前做功課,以防止危險襲擊你。有了這方面的知識,你就會反應迅速。比如,總統被襲擊後,市場的反應總是下跌,然後又返回。

  你的交易計畫還要考慮到突發事件造成的突然反轉。你必須提前下好止損單,而且你的倉位大小要合適,不能因為反轉而受傷。有很多風險會隨時發生在交易者身上——你要自己負責控制。


Wishful Thinking_一廂情願

442當痛苦一點一點的增加,自然的反應就是什麼都不做,等事情好轉。一個一廂情願的交易者給他虧損的帳戶“更多的時間以恢復”,然而卻慢慢的摧毀了他的帳戶。

443一廂情願就是夢想。他坐在虧損上面說:“這只股票會回來的,過去總是這樣。”贏家接受偶爾的虧損,認虧,然後繼續努力。輸家推遲認虧的時間。業餘選手交易和小孩買彩票一樣。他等待命運決定他是贏還是輸。專業人士,相反,有鋼鐵般的出場計畫,不管是賺錢的,還是虧錢的。專業人士和業餘選手的關鍵區別就是他們的出場計畫。

444一廂情願的交易者在35買入,止損設在32。股票跌到33,他說:我再給它一點空間。他把止損改到30。這是致命的錯誤——他已經違反了自己的紀律和計畫。

445也許你只會把止損點移到一個方向——你的方向。止損就像船上的棘爪,能幫助你找到疏忽的地方。如果你開始給你的交易“更多的呼吸空間” 更多的疏忽會傷害你。如果市場獎賞了一個違背原則的交易者,那麼下次就會有更大的陷阱等著他。

446最好的做決定的時間是進行交易之前。你的資金沒有風險,你可以計算利潤或虧損的狀況。一旦你進行了交易,你要管住它。市場會刺激你,誘惑你,讓你情緒激動。這就是讓你把出場計畫提前寫好的原因,這樣才能執行計畫。

447交易者的通病就是想把虧損的交易變成賺錢的,機構交易者也會這樣。很多大銀行和大金融機構發生災難的原因就是他們的交易者沒有受到嚴格監管,虧了錢就想做長線,期望時間會拯救他們。如果你一開始就虧錢,你最終還是要虧錢。不要把時間往後推。最初的虧損是最便宜的虧損——我們睜大雙眼交易的人都要遵守這個原則。


A REMEDY FOR SELF-DESTRUCTIVENESS
治療自毀的方法

448過去的成功交易記錄顯示這個人很聰明,但他為什麼會出現一筆又一筆糟糕的交易,從災難變成大災難呢?無知?運氣差?還是內心就想失敗?

  很多人都有自毀的傾向。我作為心理醫生,我的經驗告訴我,大部分抱怨問題的人實際上是在折磨自己。我不能改變病人的外部現實,但只要我治好了一個自我折磨的人,他很快就會解決外部的問題。

  自毀的情緒容易蔓延,因為文明建立在控制攻擊性的基礎上。我們成長的時候,我們被教育不要攻擊別人——要行為規矩,不衝撞,得體。我們的攻擊性要有一個宣洩的地方,很多人轉為針對自己,唯一不受保護的目標。我們對自己憤怒,並學會了自毀。這就不奇怪為何很多人長大後感到恐懼,沒有情感流露,害羞。

  對於自毀的極端情況,社會上有幾個辦法來阻止。員警會居高臨下地和有自殺傾向的人談話,在容易出事故的手術醫生手術時,醫院的人會把手術刀拿遠點,但是沒有人來阻止自欺欺人的交易者。他可以殺進金融市場,給自己造成傷害,然而,經紀人和其他交易者則很高興地笑納他的錢。金融市場並沒有防止自毀的措施。

449你自毀嗎?最好的方法是做交易記錄,尤其是一個交易者的日記和資金曲線,本書後面會談的。資金曲線的角度是你行為的最客觀指標。如果它上漲,中途的下跌很少,你做的不錯。如果它下跌,說明你和市場不同步,也許在自毀狀態。當你注意到了這些時,減少你的交易,多花時間在交易日記上,搞清楚你在做什麼。

450必須成為有自知的交易者。做交易記錄,從錯誤中學習,未來做的更好。虧錢的交易者會覺得羞愧。嚴重的虧損就像惡毒的評價——大部分人想掩飾,走開,永遠不想再看見。躲藏不能解決問題。利用虧損的痛苦把你變成一個有紀律的贏家。


Losers Anonymous_匿名輸家

451過去,我要做心理醫生,所以我自己也會接待酗酒的病人。我開始發現他們和虧損的交易者之間的相似點。輸家進入市場的模式和酗酒者進入酒吧一樣。他們進去時滿懷希望,但離開時頭痛不已,頭昏,無法自控。酗酒和交易誘惑人們把歡樂變成自毀。

452酗酒者和輸家都是閉著眼睛過日子——兩者都是對一樣東西上癮。每個進入我辦公室的酗酒者都要和我爭論診斷結果。為了避免浪費時間,我建議做一個簡單的測試。我告訴酗酒者像過去一樣再喝一周,但是要記下每次喝酒的情況,下次見面時,把記錄給我。沒有一個酗酒者能多記幾天,因為對著鏡子降低了衝動的樂趣。現在,當我告訴虧損的交易者寫日記時,很多人覺得生氣。

453優秀的交易記錄說明自我意識好,紀律好。差的或者是沒有內容的交易記錄說明了衝動交易。如果一個交易者的交易記錄優秀,這個交易者就是優秀的交易者。

454酗酒者和輸家不思考過去和未來,只是關注現在——酒精在咽喉的感覺或者是螢幕上的市場波動。酗酒者拒絕現實,他不知道深淵的深度,問題的嚴重性,或者是他對自己及別人造成的傷害。

455只有在碰及到所謂的“底線”時,酗酒者才能明白現實。這是每個人的私人地獄——危及到生命的病情,家人的決裂,失業,或其他災難。無法忍受的底線刺痛了酗酒者,逼他們做重大的抉擇,他要麼自毀,要麼改變生活。

456第一步對交易者最重要。看起來簡單,但很難做。很多酗酒者無法接受,退出了匿名酗酒者聚會,然後繼續摧毀自己的生活。第一步包括在聚會時站起來,面對滿屋都是正在恢復的酗酒者,開始承認酒精比你強。這很難做到,因為如果酒精比你強,你就不能再碰它了。一旦你進行了第一步,你就承諾要戒酒了。

  酒精是很強的藥,匿名酗酒者聚會建議找一天時間不要喝酒。一個正在恢復的酗酒者可不希望戒酒一年或五年。他有一個簡單的目標——今晚睡前不喝酒。最終,這些天加起來就是幾年了。匿名酗酒者聚會的聚會和發展模式就是實現一天不喝酒。

  匿名酗酒者聚會的目的不僅僅是改變行為,還要改變性格,這樣才能加強戒酒。匿名酗酒者聚會的會員喊別人是“戒酒的醉酒人。”聽起來很矛盾。如果一個人戒酒了,他們會喝醉?僅僅戒酒還不夠。一個人如果不改變他的思想,下次再遇到壓力時,無聊時,他還會去喝酒。要從酗酒狀態恢復,酗酒者需要改變自己的方式和感覺。

  我向來沒有飲酒方面的問題,但是我作為心理醫生的經驗卻告訴我要尊敬匿名酗酒者聚會的成功模式。那不是流行的方式。每個去匿名酗酒者聚會的人,會讓我減少收入,但我不在意。當我第一次參加匿名酗酒者聚會後,我認識到,如果按照這個程式,幾百萬的酗酒者能恢復,那麼交易也可以停止虧損,恢復資金,並利用匿名酗酒者聚會的原則成為贏家。

457一個虧損的交易者不接受現實。他的資金在縮水,但他繼續進行交易,並不分析哪里錯了。他不停地換市場,就像酗酒者在威士卡和便宜的葡萄酒之間換來換去一樣。業餘選手的思想意識還不知道小虧損最終會變成大虧損。交易帳戶的大洞會傷害自尊心。一次巨大的虧損或一系列的虧損會嚴重傷害一個交易者,打破他的底線。大部分新手崩潰,退出了。一個投機者的生命是用月來度量的,不是年。

  生存下來的人分為兩組。一些人回到過去的老方式,就像酗酒者在瘋狂後又回到酒吧。他們花更多的錢,成為銷售魔力交易系統生意人的客戶了。他們繼續賭博,在扣扳機的時候他們的手由於焦急和恐懼而抖的厲害。

  有少數的交易者碰到底線以後決定改變自己。恢復過程是漫長和孤獨的。查理斯·麥凱寫了一本關於大眾心理的書《驚人的幻覺與大眾的瘋狂》,這是最好的書, 這本書大概兩百年前寫的,關於人在大眾中的瘋狂,但是一個一個的慢慢恢復到理性。我希望像匿名酗酒者聚會一樣,我們也有一個組織幫助交易者恢復。我們沒有這樣的組織是因為交易就是競爭。匿名酗酒者聚會是為了一起戒酒,但是交易者聚會可能會變成嫉妒和炫耀。市場是割喉的場所,我們無法做到互相幫助或互相鼓勵。有些教練提供的機會會幫助交易者,但大多數的鯊魚還是讓我不寒而慄。如果我們有交易者的組織,我可以稱為匿名輸家聚會。名字很犀利,但很好。犀利的名字讓交易者面對衝動和自毀。由於我們並沒有匿名輸家聚會,你就得自己上路恢復了。我寫這本書就是在路上幫助你的。

458我立刻聽見有人反對我這種論調——你什麼意思?回家時沒有虧損?不可能每天賺錢的。如果你買了什麼,它突然下跌怎麼辦——換句話說,你買在最高點怎麼辦?如果你賣掉什麼,它立刻上漲怎麼辦?

459我們必須在虧損和生意人的風險之間劃一條清晰的線。生意人的風險就是資金的少量減少。虧損就是指虧的更多。作為交易者,我做交易的時候必須接受商業風險,但不能接受虧損過度擴大。

460假如說你不是交易,而是擺攤做水果和蔬菜生意。你每買一籃子番茄都要承擔風險。如果你的客戶不買,虧損就是你的。這是正常的商業風險——你希望賣掉你的庫存,但是一些水果和蔬菜會壞掉。只要你認真做事,把要壞的水果控制在比較小的比例,你的生意就會賺錢。

  假如說批發商開來一卡車外國水果到你的攤位,準備全部賣給你。他說你未來兩天賺的錢要比過去半年都多。聽起來不錯——但是如果你的客戶不買外國水果怎麼辦?一卡車的水果都爛掉,那真的是傷害生意,危及生存。這不是生意人的風險——這是虧損。

  資金管理的原則會在生意人的風險和虧損之間畫一條線,你會在本書後面看到。

461有些交易者和我爭論,說我的匿名酗酒者模式太消極了。新加坡的一位年輕女士告訴我,他相信積極思考,並把自己想像成贏家。她可以選擇積極是因為有外部力量告訴她紀律性,她負責交易的銀行經理會幫助她。另外一個贏家和我爭論,她是德克薩斯州的七十多歲的女士,她交易股指期貨非常成功。她很信宗教,覺得自己就是金錢管家。每天早晨她都要大聲祈禱。然後她開車到辦公室,開始交易標準普爾股指期貨。如果有不利的交易,她止損逃跑——因為她覺得這筆錢屬於上帝的,不算她虧的。她的虧損總是很少,利潤則累計了很多。

  我覺得她的模式和我的有很多共同之處。我倆都有原則,防止我們虧錢。市場是這個世界上最放縱的地方。只要你的資金足夠多,你想幹什麼就可以幹什麼。你在瘋狂的時候很容易被抓住,所以需要原則。我依賴匿名酗酒者的原則,其他交易者依賴他們的宗教信仰,你可以選擇其他東西。記住,要保證你的一套原則明確地告訴你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2015.12.29修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