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王力群班新生入學須知(2):系統知識

王力群班新生入學須知(2):系統知識

1、天底下沒有絕對獨立的知識,所有的知識都是相對,所有的知識必須置於系統之下,否則毫無意義。

2、地下錢莊討債的看到你,對你說聲「你媽還好吧?」跟你爸爸遇到你的時候問一聲「你媽還好吧?」的意義完全不一樣。

3、任何一個知識,大體來講,都可以粗分為長線,中線,短線三個觀點。

4、任何一個知識,大體來講,都可以粗分為大格局,中格局,小格局三個觀點。

5、中華民國的國民義務教育廣義講起來,全部都是小格局教育,或是短線教育。

6、任何一個知識,大體來講,都可以粗分為真諦,俗諦兩種層次。

7、類似像「長線,中線,短線」、「真諦,俗諦」、「一元,多元」、「心靈,物質」、「自由,約束」、「預測,機械」……這種分類法,都屬於科學(科是分門別類的意思),都提醒我們整體系統的重要性。

8、如果你沒有一個正確的操作系統,那麼,你自己『本身』就必須要成為那個系統。

9、如果你有機會接受一個正確的操作系統,那麼,除了了解核心技術之外,其次重要的功課就是去了解與此系統搭配使用的相關知識:心理學、認知學、哲學、邏輯。

10、如果有人問你:「我現在適合去追求李小姐嗎?」,我想你至少要問N個問題,了解其相關背景動機之後,你才敢回答他;但是在股市中,如果有人問我:「我現在可以去買股票嗎?」,各位試想我至少要先問他多少個問題之後再回答他比較好?

11、中華民國的國民教育已經盡力在破壞知識的整體結構了,尤其是人文系統。

12、中華民國的國民教育盡力破壞人文系統中的科學結構,以及科學系統中的人文結構。

13、中華民國的國民教育盡力去培養理工科學生的解題計算能力,卻也盡力去破壞理工科學生在職場上解決問題的思考能力。

14、絕大多數的人在股市中不是坐在正確系統的位子上思考,而是在複製別人(學校教師、媒體……)所灌輸在他大腦裡的錯誤邏輯路徑類似一種病毒。

15、我很怕別人問我:「請問你對XXXXX…(例如央行降息升息)這件事有啥看法?」如果我不知道提問者所屬的知識系統,那麼,我就無法回答此類問題。

16、如果你問一個人:「豬肉能不能吃?」,那人斬釘截鐵告訴你說:「絕對不能吃!我們全國上下幾千萬人沒有一個人吃豬肉!」如果你不知道他所屬的知識系統,那麼,他的回答有何意義呢?

17、所有的知識運用,必須搭配他所屬的知識系統,才有意義;否則就是使用錯誤,或者根本沒有意義。


~王力群 2016.1.12 竹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