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同學來信:認識自己的基本態度!

老師您好:

  因為我不太有辦法在現場表達自己的感觸所以就用寄信的讓老師了解,一方面也是希望老師知道我會不會有不正確的思想觀念或者是錯誤的認知而能夠讓我及時改正。

  剛閱讀完您剛更新的部落格文章認識歷史的基本態度》(2016.1.18),發現像我這輩的人,對於歷史的認知其實相當薄弱,其實這麼說還不夠,更甚至於比我年長的許多人對歷史也沒有能力到哪裡,我不覺得我對歷史懂,也不敢認為我對歷史的認知很正確,因為最近剛好將台股從1990~2015年的所有線圖去鑽研一番,還有盡可能地去查探當時的歷史事件,發現沒有親身體驗著實難以了解當時的氣氛,也因此大嘆自己對歷史的無知,不過還好因為這樣我知道我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努力。

  前陣子有跟一位年長的阿伯聊到我最近在研究股市,對方給我的感覺是不太瞧得起一個年輕人在股市裡面鑽研知識,不過倒是說了很多他的看法,比如他以前獲利的情況,或者是現在哪一支股票價格到多少以後就要買進等等,我老實說,如果是在我還沒有開始上老師的課,在股市裡面稍微下點功夫,我可能也會被唬得一愣一愣,當然不是說我現在變得很厲害,而是我盡可能地去思考嘗試著判斷別人灌輸的東西正確與否。(從開始聽課到現在,我倒是認為老師所灌輸的知識以及『­常識』再正確不過了。)

  文章上面,還是繼續有提到『填鴨式教育』所造成的後果,狹隘的不接受哲學這種寬廣思想的遺毒。我將它轉換到股市裡面就像是1/16現場課(必修班)一開始講的不要問有沒有一個明確的數字(融資多少算高、窒息量多少算窒息量?我因為火車而遲到但有去下載涵碧樓所以有聽完。),若是執著於明確數字,那就失去了原汁原味的體驗,這也像是填鴨式教育讓我們畫地自限的要求一個標準答案一樣,以前的我確實也在股市中嘗試尋找一個標準答案,自從開始上課以後越來越有深深的體悟在於,重點不是在於求一個標準答案,而是在股市裡面找到值得讓我們思考求取『知』的部分。

  最近因為感覺到自己對於歷史的感覺相當薄弱,所以也開始手寫每天的觀盤感觸以及做K線的紀錄,好方便日後查看我當時的感觸。所以對於老師所發佈的這篇關於歷史的文章相當自嘆慚愧。不過我的想法是覺得不要心急,馬步蹲得越穩越好,必修班的所有教材也還在嘗試努力全部聽完以後再繼續期指或者其他部分,不求好高騖遠但求穩扎穩打。

  老師本周六的課程可惜無法參加了,因為本來以為暫時沒有課程所以在上上周就已經答應朋友的聚會,希望老師能夠體諒!因為答應了就要說到做到所以也只好缺席

  PS:老師的課程名稱『從「數學幾何」來討論「人文思考」的方法』改成『從歐幾里得幾何學來討論股市如何發財!』應該會吸引很多人前去上課喔!哈哈^^


祝老師身體健康 教學一切順利                                   學生j.y.s
2016-1-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