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王力群教學日記:關於職務代理人

王力群教學日記:關於職務代理人 2016.3.10

(王力群的臉書FB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6695700967

昨天陳志清告訴我一件事,他說:自從去年八月他到職以來,我都沒有休息過。我聽了以後問他,我八月以前什麼時候有休息呢?他說他也不記得了。

股市操作者能不能排定期的假日休息呢?這個答案其實很簡單,如下:如果這個操作者有職務代理人,則可以休息;如果沒有,原則上是無法休息的。

接下來的問題是:什麼職務是沒有代理人的呢?……,每個人都有父母,父親跟母親就是互相的代理人,這個道理很簡單。等到我們進入社會工作之後,就會發現:沒有一個職位是沒有代理人的,包括總統在內,也有副總統。

那麼,我有沒有代理人呢?......

基於以上的理由,所以形成了一個現象,這個現象就是所有的同學看到的我們的現況。如果你往好的方面去想,你就會發現我們的組織平衡非常巧妙;如果你不明白課堂安排為什麼如此安排,那麼你當然無法想像一個沒有職務代理人的人的生活是怎麼度過的。

其實,我早在2007年的時候,也就是將近九年前的時候就已經發現這個問題了,所以那時候我積極尋找職務代理人,後來找到了,然後在2014年,他離開了──這個故事當年很多同學都知道,所以當年我們得到一個共同的答案:這輩子如果老王想要找代理人,好像有一點是在痴人說夢。

所以我現在只有在過農曆春節的時候可以休假,其它的時候都無法休息。股市跟其它行業最不同的地方在於:行情隨時都可能會發生,所以我們無法鬆懈。(除非是做長期投資)──想一想:秦始皇那個時候做長城的民工,以及隋煬帝那時候造龍舟的木匠,連農曆春節也沒辦法過……我的狀況比他們好太多了,所以我應該知福惜福,然後發福。

這句話聽起來又荒謬又好笑,我知道大家的心情都很複雜,但又能怎麼樣呢?只能這樣繼續維持下去。

我們在各方面都很難找到一個團體是可以沒有職務代理人的,所以我們的課堂安排就是依照這個無奈的事實來製定的。同學如果能夠體諒這點,就應該多珍惜當下。


~王力群,2016.03.10 下午14:20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