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填鴨式教育與心法教育

王力群談教育

題目:填鴨式教育與心法教育



填鴨式教育有一項很重要的特色,就是把所有的知識表面化與形式化。

  最直接的形式化就是把所有的知識都變成文字。我們現在在學校裡所學到的基本科目,大概是像數學、物理、化學、國文、英文……這樣的科目。以國文來講,把文學的感情變成文字,如果讓大家思考一秒鐘,大家可能在直覺上認為文學本來就是文字,應該沒有什麼問題;如果是數學,則適用於文字與數學運算符號混合使用,這似乎也沒有什麼問題;但如果是音樂課呢?……我給大家三分鐘的時間去想一下,如果一個小朋友不喜歡上音樂課,或是對音樂課本上面的歌曲完全沒有感覺,此時,如果我們身為音樂老師,那麼我們要如何把真正的音樂教授給這個小孩呢?

  只要是填鴨式教育出來的人,他幾乎會把所有的東西形式化,除了他最熟悉的東西之外。所以,如果一個小孩子不喜歡音樂,按照填鴨式教育的講法,那就應該送他去音樂補習班,然後音樂補習班會叫那個小孩閱讀大量的文字講義,讀完這個講義之後,這個小孩子『應該』就變成喜歡音樂了。──您說,這種教育流程是不是很熟悉呢?但是這種教育方法對嗎?

  如果換一種方法,不是叫大家去閱讀文字,而是發給學生大量的音樂錄音帶或是樂譜,此時,你花了很多錢送小孩去音樂補習班,卻看到他的書包裡滿滿都是樂譜或是CD唱片,此時,您會做何感想?

  接下來,我們換一個議題,如果題目是:『如何與異性正常交往談戀愛』,請問各位讀者,如果您是填鴨式教育的學校經營者,您會怎麼教呢?……如果是我的話,我依舊是用大量的文字閱讀來充實我的教育課程,我還會請很多所謂的兩性專家、愛情專家、星座專家、風水專家、命相專家……請這些所謂的專家來辦馬拉松式的輪迴演講,在短期內把大量的文字符號灌輸給學生──就填鴨式教育而言,這樣大概就對了。

  那麼,讀了許多戀愛書,就可以保證將來戀愛成功了嗎?……恐怕不是那麼一回事。

  這所有的問題都在於:知識不只是形式,更是一種態度。

  做股票也是這樣子,有形有相是方法,無形無相也是你的心智狀態。有以下幾個重點:

一、如果只教方法,而不教心法,則方法無用。或者是短期有用,時間拉長了就穿幫了。

二、方法大部分都是用文字或圖案記載,人就是有形有相的東西,喜歡填鴨式教育的人看文字,基本上就會滿意,配上圖案之後就更好。填鴨式教育的受害者萬萬不會想到:在無形無相的心法之中,有形有相的文字恰好就是最大的學習障礙,我們把它叫做『文字障』。這就好像一個從名校畢業的博士生,如果他要做一點不一樣的工作,那麼他很難放下自己原來的身份,他會處處記得自己在原來的知識領域的那一種尊貴的感覺,而無法再屈就於其它領域的位置,更嚴重的,他甚至會拒絕新的知識。所以我們常常說:一個人如果書讀太多卻消化不良,則太多的想法或文字累積在心中,反而會造成禍害。

三、心法非常難教,這是大家所公認的。大體上而言,心法需要長時間的薰陶,從某個角度來講,心法也需要大量文字的解說,但文字卻不是重點!這就好像我寫給女朋友很多情書,可能有好幾百封,但重點不是情書上面的文字,而是心裡的感情。──但在股市中,填鴨式教育受害者很難想到這個,因為中華民國填鴨式教育的教科書上面從來不會教你心法。

四、每個人的心智狀態不同,在本班,因為沒有入學考試,大家是混合上課,程度高與程度低的同學剛開始是在一起的。要到進修班的時候,才會有所區隔,心法有一點非常麻煩,那就是:初學者的心法可能與資深者的心法完全相反,完全矛盾!──這一點對於填鴨式教育的擁護者而言。更是萬萬難以接受!!!

五、填鴨式教育的流程中,最重要的是有什麼文字教條是值得我去背誦的,但是在心智教育中,尤其是股市教育,最重要的是:『老師為什麼要這樣教?我是怎麼樣去思考教材背後所蘊藏的老師的動機?老師希望我們從有形的文字教材中學到什麼東西?這些有形的文字教材背後又隱藏著怎麼樣的無形思想?上了戰場之後,我能夠運用無形的思想去跟敵人對抗嗎?還是只能夠使用有形的武器去跟別人刀劍相碰?……看完了這些文字教條之後,我得到的是知識呢?還是一種文字的態度?……

  以上五點,尤其是在股市中,同學必須深入了解,並且予以想像

  在台灣,目前我知道在教心法的,而且是以五年以上為單位為教學時間的,只有我自己一個。在缺乏資源與交流的狀況之下,我感到有些吃力,所以我在此向外求援,如果有人知道哪一個老師是教心法的,而且能夠給我幫助的,請趕快告訴我。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03.21 上午10:00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