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2016.5.27(五):我與股市之間的正常交往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2016.5.27():我與股市之間的正常交往

(王力群的臉書FB網址: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網址: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昨天五月二十六號,量縮得很厲害,於是我就認為這個盤反彈到了這裡,暫要要橫
盤了。結果呢,今天五月二十七號,一開盤就開得很高,然後拉高……於是,在九點到
九點半這一段時間,我就知道自己昨天的預測有一個地方是不對的,那就是:我可能跟
一般投資人一樣,犯了保守的毛病,一個人保守沒關係,問題是如果有一大群人保守的
時候,盤勢就可以往前衝了(雖然是在短線上)。

  以前有很多同學問過我相似的問題,他們問我不論是在盤中,或是在盤後,我是怎
麼樣去觀察、怎麼樣去感受這個盤的呢?……關於這個問題,我以前的答案比較講不出
來,最近一、兩個月,我才想到了比較適合的說法,其實這個小結論也不是那麼的困
難,只是我們身為事主,有時候身在廬山中,不識廬山真面目,很難用語言來述描自己
的感觸。

  我想,我跟一般人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我是用一種很平常的心理狀態去看待這個
股市的,換言之:在基本上,我跟股市打交道的時候,我的表情是很豐富的,因為我把
股市看成是一個人(如果你說這個人是上帝,我也不反對),在跟股市打交道的時候,
如果把對方它看成是一個很厲害的人,那麼我們當然會全心全意的跟他交往,於是乎,
我在股市中,就一個基本的立場而言,我會跟股市討論很多很多的話題,例如;這個地
方該怎麼樣拉高出貨呢?這個地方該怎麼樣殺低放量呢?這個地方該怎麼樣誘騙散戶
呢?如果散戶保守,我們在這個地方該怎麼去push散戶呢?這些,就是我跟這個股市的
來往,也就是我們的心智變化,其實它就是一種溝通,一種非常自然的溝通。如果你跟
一個人交往,而且是很正常的交往,那麼,你必然對他保有一份純真的覺知,覺是覺醒
的覺,知是知道的知,換言之,對於(道)這個東西有了基本的了解,我們才能夠講說
我們具有認知的正確基礎,然後再向上發展。意思就是說:我們才能夠過正常的股市生
活、在股市中正常的與股市請教、討論,與股市一起思考、一起生活。

  我想:一般人之所以覺得看盤是一件很困難的工作,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對
於「人與人之間的正常交往」缺乏正確的認識--其實,就是很缺乏正常的人際來往。
什麼是正常的人際來往呢?當我們跟有知識、有學問、有智慧,有我們所不及的長處的
人相處的時候,我們總會有許多的問題想要跟他討論,跟他請教,這就是一種最正常的
人際關係。但是,現在人基本上都喪失了這樣的能力,為什麼呢?以中國人而言,過去
生活在黑暗的帝國恐怖政治時代,如果知識分子之間討論的是真話,就很可能會被特務
抓去關了,或是砍了,然後,經過幾百年的薰陶,我們終於變得沈默了、噤若寒蟬了。
於是,我們不再跟別人討論智慧、不再追求智慧,與人分享正確知識的喜悅就逐漸冷卻
下來了。當我們跟有德性、有見地的人相處的時候,我們也不知道要用原始的赤子之心
去跟方做溝通、自己去感受。這些能力,我們都逐漸喪失了。所以,在股市中,一般人
表現的是感情貧乏,缺少表情,連帶一步地影響了思考能力也一併變得貧乏。

  以我自己而言,我回想起我在年輕時候談戀愛的時候,就有一種欲望,想跟我所愛
的人討論知識,共同追求智慧--這樣的想法與欲望,其實是符合正道的,但是不用我
多說,我遭遇到極大的挫敗了,這個大家都可以想像的到。但是,也就是因為有了這一段
經歷,而我一直沒有放棄這樣的想法,我保留了這一份心情,直到我進了股市,我還是用
以前跟我女朋友交往的這種態度去跟股市對話,於是,一直到現在,我才能夠比較有資
格講:我做對了。

  我在想:現在的人不論是在跟女朋友相處的時候,或是在跟異性伴侶相處的時候,
都不太會去想要跟對方討論比較嚴肅的問題--如果是這樣,那麼不論你在家庭中,還
是在朋友中、或是在工作場合中,你都不曉得要去跟比你優秀的人或是跟你一樣優秀的
人去討論知識、共同追求智慧,如此下來,等你進了股市之後,你又有什麼樣的基礎去
面對股市這個比你更聰明的神明呢?

  有人說,股市之道,不過就是回歸正常而已。是的,做一個正常人,其實就是股市
的正道之一,但是這個正常,對於一般人而言,卻是很難做到。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05.27 上午10:00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