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必修班的一些新講義(14):部位的重要性

必修班的一些新講義(14):部位的重要性

  如果我們是做波段的,那麼在大致熟悉正確的操作系統之後,也就是在進入中堅手的領域之後,其勝負的關鍵,最重要的是部位。

  一般來講,絕大多數的操作者,之所以操作得亂七八槽,固然是沒有學到正確的技術跟心法,但在心法中有一項是要在本文特別拿出來講的,那就是:一般人對於金錢的觀念過分敏感,所以他無法正常使用賺錢的技術。這個敏感是如何解釋呢?大致上來講,如果留倉單的損失超過他最難忘的那一項職業的一個月的薪水,那麼,他就無法正常思考了。

  以為自己本人為例,退伍之後,我只做過一項正式的工作,那是我在工程工師一個月的薪水大概是三萬六到四萬,我做了四年,在這四年中,每個月都在跟薪水搏鬥,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其影響之深遠,它讓我在剛開始操作的時候,只要單筆交易的損失超過四萬塊,我就全身感覺不對勁,因為那就意味著:我這個月做白工了。

  等到我教股市課程許多年之後,我才猛然發現:一般人對於金錢的敏感度,也就是像我上一段描述的那樣,他是有一個限度的、有一個固定值的,這個固定值跟觀念正不正確、技術正不正確,完全無關──只要突破了這個固定值,操作者就什麼都完了。

  2009年的時候,我碰到一位自己在家裡組操盤室的朋友,他顧了好幾個人幫他下單,同時也教他們如何操盤,但是他很快的就發現:他顧用的這些人,沒有一個人可以登大雅之登,原因是:這些人所有的操作觀念與格局,全部都是小資金的風格,也因為資金是小的,所以發生了一個很壞的影響,就是人窮志短,因為錢少,所以格局變小、眼光變短淺──這是非常要不得的。

  假設今天有一個小孩子只有一塊錢,然後日本鬼子打來了,那麼他能不能夠把這一塊錢捐給國防基金,用國防基金去買坦克車去抵抗日本人的侵略呢?我想答案當然是可以的,這就是:雖然是小錢,但是也可以做大事,保衛國家,就是大事。同樣的道理,我們不能夠因為薪水少、資金小,然後就拋棄了大格局的規劃;我們不能夠因為是小資金,就拋棄了正確的作法。

  如何培養大格局的心胸呢?比較正派的答案是:讓自己進步、身心成熟,提升自己的人格層次──就是這樣。如果問我有沒有其它偷雞的辦法?我只能苦笑,告訴你說是沒有的。

  最後再強調一次,愈接近後段的高手境界,大資金的大部位的正確行使,就變得非常重要!而大資金的運用需要大人物,所謂大人物不是指官大,而是氣度大,同時也能夠正確運用正道的人,這個目標就是股市學習者應該走的一條路,天下沒有學習是不需要花時間的,希望大家明白。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05.19 下午14:20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