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王力群談短線:短線應該兼顧中線

王力群談短線:短線應該兼顧中線


  做短線,應該要顧到中線。那為什麼不管長線呢?因為長線的威力必須搭配中、短線才能立刻生效,如果中線不配合,長線的威力就會延後發作,所以做短線先看中線即可;如果要顧到長線,當然是最好,但是會太複雜,搞到最後礙手礙腳,反而失去了短線的靈活精神了。

  首先要看一下中線的趨勢──這個方法上課已經教過了。

  接下來,會有兩種情況:第一種是「短線與中線同步」,這就叫順勢;第二種是「短線與中線不同步」,這就叫逆勢。

  以下我們先討論逆勢。

  如果短線訊號跟中線訊號的方向不一樣,此時,操作者可以很大方地放棄做短線,因為沒有了中線的保護傘,做起來沒有退路,心裡會有一點不踏實;許多自以為是短線操作者的人,其實膽子都不大,遇到短線與中線看法不同的時候,按兵不動也許對他來說是最好的。

  如果要動作的話,當然也可以,前提是自己要有心理準備,如果做輸了,因為是短線單,所以不要留戀太久的時間,應該有果斷力馬上走人,走了以後,就不要想太多了,輸了就輸了,對短線而言,勝敗乃兵家常事,下次的機會很快就來了。

  接下來討論順勢。

  如果中線跟短線的趨勢同步,於是就有了中線的保護傘,此時,如果做的單獲了利,在保護傘的持續作用之下,這個短線單是可以改做中線的。

  至於可不可以加碼呢?答案是:如果你的資金很大,截至目前為止動用的不多,那麼,在短線與中線同步的狀況順利展開之後,你是可以加碼的。但是如果你的資金不大,或是大部分都已經投入了,則我不建議你此時加碼,最好是等到下一個更強烈的訊號來臨時再加碼。

  如果留倉單出現虧損了,那該怎麼辦呢?基本上,有三個方案:

一、立刻平倉,反正做短就是做短,一但出現虧損,立馬走人,等到將來再回來報仇,反正現在中線的趨勢還在,中線很可能會馬上推出新的機會。

二、既然短線虧損了,但是中線還是站在我這邊,那麼我就原地不動,等待中線來救我。資金少的人,或是膽子小的人,可以採取這種策略。但是我會建議這兩種人,還是以第一種策略為優先會比較好。

三、短線產生虧損,但是中線的趨勢仍然不變,也就是短線跟中線逆向,此時,資金多或膽子大的人,可以逆勢加碼,因為中線的趨勢仍然還在。

小結論:這篇文章是我最新的整理結果,同學要多注意。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05.16 上午9:30 於台灣.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