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2016.6.1(三):理智在內而情緒在外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2016.6.1(三):理智在內而情緒在外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網址: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今天早上忙著編新講義,不論是人文班的、佛學的、必修班的、都在我們的工作項目中。我常常感慨:教育與操盤的工作,兩者都很繁重,如果要兼顧,卻實是難為啊。但是轉念一想:有許多同學平常也要忙於工作與家庭,心情也是跟我一樣,常常感到蠟燭兩頭燒,我又何德何能,有什麼資格在那裡發牢騷呢?……想到這裡,不禁想要幫各位同學打氣,你們工作辛苦了,千萬要好好保重身體啊。

最近在盤勢一直是在左派,也就是在多頭的攻擊波之中,這樣的盤勢,最怕的就是高檔出了大量之後,然後量接不上,於是發生相對高檔量能不繼的狀況──這一點就是我們最近兩天的觀察重點;尤其是在摩根期指結算之後。

不過目前的型態也是有利於多頭的,所以,就基本立場而言,不應該看得太空。

其實,操作生涯常常面臨像今天這種狀況,就是現實生活很忙碌,有時候沒有辦法百分之一百專心在操盤上面──所以我常常跟同學講:操作大多數是自己的人格的修養的問題,如果操作者沒有辦法把自己從世俗的塵牢中抽離出來,無法使自己獨立於煩躁的情緒之外、無法讓自己客觀地心平氣和觀察這個盤,那麼,它就很容易失敗。

時間漸漸進入夏天了,大多數人的體力並沒有隨之增強,反而陷入昏沈,所以今天我特別強調:如何在炎炎夏日保持清醒的頭腦,其實是一項人格的考驗,大家應該多注意。以此共勉之。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6.1 上午11:13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