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6.24(五):平凡人生的評分表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6.24():平凡人生的評分表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昨天有同學問我,關於上次我們在新講義中提到的有關於「判斷轉折點的評分表」,我今天在這裡先大概回答一下。

  這裡所謂的關鍵轉折點就是頭部與底部。形成轉折點的原因通常都會有好幾個,我們在操作的時候,就是在觀察到了這些現象之後,然後採取動作,準備做波段操作。──但是,對一般操作者而言,有一個大門檻,那就是:一般人往往對於形成原因的實質意義缺乏深入的了解,而停留在背頌教條的階段。所以,你跟他講了一大堆的原因,他往往什麼都記不住,因為他可能對「義理」並不敏感,所以只能死背。

  這就好像我小時候,聽收音機轉播瓊斯盃籃球賽,當時還小,看籃球賽往往不是在看打球,而是在看中華健兒如何痛宰別國,所以得分是最重要的。聽收音機的時候看不到動作,只能夠關心比數,當我們聽到中華隊得分領先的時候,我們就會感到很振奮。

  相同的道理,如果把每一項關鍵點形成的因素用分數表達,最後再弄一個總得分出來,我覺得對一般的操作者會比較有概念。

  為什麼要採取這種評分表的方式呢?除了上面講的那個原因之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如果我有一天生病了,沒有辦法操盤,同學依舊可以勉強照著那個表去做評分,這樣我們的操作就可以延續,至少還抓得到規模比較大的買點與賣點。

  怎麼會有人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王老師找不到操盤的接班人呢?關於這個原因,其實我也想過了,論個人的操盤能力,我能夠在台灣排到前二百名就已經不錯了──但是轉念一想,我這個位置的考量並不是一個將軍能夠打多少勝仗,而是一個將軍帶領著一盤散沙、老弱殘兵,還能夠打幾場勝仗。

  回到本題,當我們抓到關鍵點之後,就表示我們可以獲勝了嗎?……其實只要有兩年、三年真正的「用心」的操作經驗的人,都可以了解「抓到轉折點」並非最後的決戰關鍵。這個原因其實不難了解,只是因為操作者絕大多數人不是利益薰心,就是頭腦簡單,以致於無法把整個戰略整理出來。據我個人了解,它的情況是這樣的:

  波段操作,最困難的有幾個地方:第一、轉折點的判斷技術,就是我們這張評分表。
  
  第二、轉折點所在位置的強大的情緒反彈,也就是說:如果你下單的時候愈跟群眾站在反方向,那麼你的勝算就愈高──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如果你下單的時候愈順,你就毀了!除非你達到了接近佛的境界,自然與世俗人心的妄想無緣,此時下單就四大皆空,又清淨、又順心。

  第三、下單之後,至少在半個月之內,你可能會遭到各式各樣的洗盤,情緒會非常痛苦──據我們過去的經驗,這一關非常難過。

  第四、如果你的部位愈大,獲利也可能會愈多(我講的是作對方向),此時,非常奇怪的事情發生了,當你獲利愈來愈大的時候,十個人當中至少有九個人會因為獲利的增加而趨近於瘋狂的狀態,輕微的現象是晚上失眠,嚴重的案例是憂鬱症發作拿頭去撞牆。──關於這一點,我個人目前的研究完全沒有具體的答案,也就是說我不太了解為什麼事情會搞成這樣。依我個人來講,波段單如果持續獲利,壓力確實會變大,但是這個壓力會被獲利的喜悅給沖銷,所以壓力就減小了。但是據我所知,我這樣的狀況,很少在其他相同狀況的獲利者身上發生,其原因至今不明。

  第五、這一點是講到未來。絕大多數的操作者在賺到一筆大錢之後,都很容易得意忘形,喪失心智,在下一次的巨大失敗埋下伏筆。

  綜合以上五點:我們了解一件事,獲利不是一個點的事情,而是一張面、一個四維空間的故事。

  絕大多數的人對於波段獲利的認知都只停留在點與線,這是非常令人遺憾的。
  
  以下講盤勢。最近兩天的盤可能會受到英國脫歐公投的影響。昨天有同學問我對於英國脫歐的意見是什麼?......其實最近我已經透過文章告訴大家了,我這個人天生卑賤,是個平凡小人物,所以平常只能夠掃掃地、拖拖地、澆澆花、煮煮水餃、洗洗碗、刷刷馬桶、洗洗衣服……從這些平凡的家事中來實踐日常生活的修行,各位看倌,您說這種修行踏不踏實呢?至於英國脫歐這種事情,應該交給那些具有大智慧、大學位、大官位的人去思考,相信那些拿唐獎、拿諾貝爾獎的大學問家一定會給各位滿意的答案的。

  所以呢?結論很簡單,在我目前天天操勞、天天感冒、天天中暑的狀況下,頭腦無法過度使用,在課堂上我是怎麼教大家的呢?遇到這種狀況要怎麼辦呢?──答案是:當基本分析進行困難的時候,我們就把問題交給技術分析吧。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6.24 上午10:20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